美团玩起了“网约车”,滴滴就一定会被干倒?专栏号

/ 曾响铃 / 2018-01-05 16:35
就美团而言,进军打车业务不仅是自身业务战略的进一步延伸,也是看到出行市场所展现的巨大潜力,并且现实也具备一定的人和因素

美团和滴滴的这一场硬碰硬的攻守战比预期来的要早。美团方面,从2017年2月试水网约车,到12月初成立了出行事业部,并计划进入滴滴业务量大且比较挣钱的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城市,目前正在进行牌照、团队等方面的筹备。而滴滴在最近的40亿融资后,一方面提出在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和全球化转型方面的重点任务,并对美团进行反击,如战略入股饿了么,内部也在筹备外卖和车票方面的业务。

就美团而言,进军打车业务不仅是自身业务战略的进一步延伸,也是看到出行市场所展现的巨大潜力,并且现实也具备一定的人和因素,具体来看:

第一,美团定位吃喝玩乐平台,并且美团内的不少业务已经做到行业第一。而出行和吃喝玩乐无疑有着很高的战略契合度,对于美团构建完整的服务型生态平台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既能为平台巨大的消费流量提供出行上的服务,也可以完成服务链上大数据的全覆盖,极具吸引力。

第二,滴滴成长为出行领域的龙头,仅仅是短短数年,从侧面也体现了共享经济下的新模式所展现的爆发力,估值甚至超越美团。因此,作为以战斗力强悍和敢试敢退的美团而言,通过不断尝试来抢占出行市场,无论是服务平台还是提升估值都是值得一试。

第三,滴滴经历了约车大战后,成为国内市场绝对的霸主,但是随着平台补贴的减少和抽成比例(越20%)的提升以及对平台车辆的政策倾斜,无论是价格还是等车体验和之前比,都有着不少的下降,让大量司机和乘客口诛笔伐。美团适时推出打车业务,并且抽成相对低(约8%),一定程度上迎合了乘客的消费需求。

第四,虽然互联网企业存在垄断效应,但是如滴滴目前的市场来看,确实高的吓人。据说,目前滴滴占据中国网约专车市场88%以上的份额及99%以上的网约出租车市场份额。而在市场足够大的情况下,对于二线入局者反而有机会。

总的来说,对美团在出行市场占据一定的份额还是可以持相对乐观的态度。但是,要挑战滴滴的地位还相当困难。滴滴的程维之所以敢霸气回应美团“尔要战便战”,除了其背后强大的资金和金主实力,自身的战斗力也不容小觑,毕竟他也是从大量约车平台的尸体上踏过来的,应战的家底和路数够。

 

(完)

曾响铃(微信ID:xiangling0815)

媒体、品途商业评论等2016年度十大作者。

AI新媒体“智能相对论”创始人。

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趋势革命  重新定义未来四大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近80家网络媒体专栏作者。

“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现为“今日头条问答签约作者”、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