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互联网金融关键词展望专栏号

/ 阴山老狼 / 2018-01-05 09:27
回顾2017年,互联网金融遭遇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现金贷、ICO、网贷等业态遭遇监管重拳;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公司出海东南亚、涌现赴美上市潮,迎来资本盛宴。展望2018年...

回顾2017年,互联网金融遭遇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现金贷、ICO、网贷等业态遭遇监管重拳;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公司出海东南亚、涌现赴美上市潮,迎来资本盛宴。展望2018年,合规整改、洗牌整合、服务实体、海外布局获将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行程中的主要关键词。

合规整改

2017年末,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P2P网贷监管进入“动真格”时期。该通知明确“一家一策、整改验收合格一家、备案一家”,并对各地整改、备案登记的时间做出明示。

当然,此次文件制定严格的验收标准,确保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做到分类施策、科学处理。 对于积极配合整改但在规定时间未通过验收的部分网贷机构也做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或引导其逐步清退业务、退出市场,或整合相关部门及资源,采取市场化方式,进行并购重组(据悉网贷行业的并购重组已开始),但合规整改将成为互联网金融发展道路上的主旋律。

洗牌融合

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丛林法则,行业问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价值规律的调节,亦需要宏观调控所使然。互联网金融乱象丛生的恶劣影响已经显而易见,国家对行业的引导和监控也越发果断。针对现金贷的膨胀发展诱发的显现,央行金融市场司联合银监会普惠金融部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对验收工作的标准、施策及时间等做出了指示。

P2P平台在“带病”整改冲刺期间,配合的平台虽然通过验收,或有序退出或并购重组;违规严重且不配合的平台必将会被取缔。而部分业务或会面临调整的平台,在新业务拓展时将对平台风控提出更高要求,如果不能妥善完成调整,平台经营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但是行业洗牌、优胜劣汰已成必然。

服务实体

十九大报告重申,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并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概念。但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对资产需求依然旺盛。互联网金融的整改、洗牌在进一步净化行业发展环境的同时,也将会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网贷平台在资产端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汽车金融的车贷业务及供应链金融、农业金融等涉及到小微企业融资的领域或将成为重点突破点。不少专注小微金融的网贷平台,如籽微金融、宝象金融等已经逐步布局、发力。

海外布局

2017年信而富、拍拍贷等国内平台相继赴美上市。而网贷行业在2018年中初步完成备案工作、合规程度大幅提升,更多的平台将争相上市,如陆金所、点融网、51信用卡等相继传出上市消息。而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地,平台的海外布局力度也会逐步加强,金融覆盖率较低、金融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东南亚市场,将成为网贷机构拓展业务的新土壤。

部分业务模式成熟的金融科技平台已经率先拓展东南亚市场,比如陆金所已于去年7月份在新加坡布局陆金所国际,籽微金融于去年10月份与新加坡Nufin Data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发力供应链金融通过技术领域的深度合作、资源对接,为大中华地区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更高效的融资服务。所以预计2018年将会有更多的平台抢滩东南亚市场。

此外,由于互联网金融带有天然的科技属性,因此金融科技的创新也势必带动监管科技的突破,进而实现提升监管效率,做到批量化监管、精准监管、科学监管。相信随着监管部门已经开启了信息披露、征信等系统建设,2018年监管科技也会将有一个质的飞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