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落户一锤定音,天津青岛开启了中国房地产的巨变吗?专栏号

/ 江瀚视野 / 2018-01-10 17:53
租房落户,房地产与户口脱离,再加上全面人才争夺,一场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巨变已经开始酝酿,第一步已经出现,这一点我们必须重点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的新闻真是层出不穷,这样的新闻速度当真让人吃惊,在我们看到了兰州、合肥、南京等一系列城市房地产的新政之后,我们看到了另一方面的一个最新新闻,这就是租房落户正式来临了。

根据新京报的报道,1月9日,从天津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即日起启动实施服务民生、服务企业的“双十条”措施,符合天津市引进人才政策等有关条件者将可以“租房落户”。此外,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也发文称,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

<blockquote>

一、天津青岛到底发生了什么?

</blockquote>

仔细研读天津、青岛的政策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明显的特征这就是我们之前所说的城市抢人大战。天津市“双十条”措施包括服务民生十项措施和服务企业十项措施两部分内容,其中第二条第四款规定,将实施创新企业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措施还称,将拓宽突出贡献引进人才政策受众面,从外地在津投资企业扩展到全部在津注册企业。对在本市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含)以下。

而青岛则表示,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上,健全完善城乡统一的户籍管理制度,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问题。

天津的特征在于优先考虑创新企业的人才,也就是和南京类似的高端人才的落户,只要是企业的人才以及外省毕业生在天津就业的都给予一定政策的优待,这是一种对于人才的倾斜性资源争夺。

而青岛的特征则更为特殊这就是解决农村升学、参军、新生代农民工等农业转移人口,从这个角度来说比天津、南京等地的政策更为不同,这就是对于农民工市民化的优待,在这方面青岛的探索无疑比其他地区更进了一步。

<blockquote>

二、房地产市场真正的巨变将要来了吗?

</blockquote>

租房落户时代的到来的核心意义在于长期以来形成的“房地产-户口-城市福利”的逻辑链条被打破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快速上涨,除了房地产的投资属性之外,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在于房地产与户口的强相关关系,长期以来形成的户口体系让户口的背后被牵扯了过多的城市福利,最近几年名声大显的学区房就是这种“房地产-户口-城市福利”联动链条的明显体现。

在这个联动链条的影响下,学校资源这个城市稀缺资源成为学区,学区则直接与户口、房地产挂钩,从而让房地产无形之中增加了过多的福利属性,买房不再是买房子本身,而是买了房子背后所牵扯到的一系列的教育、医疗、社保等等资源,这些过多的附加资源让房地产的价格出现了疯狂的上涨,房价的背后有着巨大的潜在利益和资源,房价不涨都难。

2016年930新政以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在房地产层面上,房子与户口以及背后所牵扯的福利链条的逻辑关系并没有被打破,所以不少地区的房子依然有着价格暴涨的潜在基础,天津、青岛现在的租房落户无疑彻底打断了这条联系链。

其实,在上海社区租房落户已经实施多年,但是由于北京、上海的特殊地区环境,导致了落户的困难重重,所以虽然实施了租房落户,但却没能给城市带来较大的影响。

此次,天津、青岛的实施租房落户与落户条件放松,从某种程度上上来说则代表了1.5线城市的崛起,这些城市虽然不及北上广深经济发达,但是较为优渥的环境与待遇将会成为吸引人才的吸铁石。天津和青岛政策的实施,代表了对于两大人口红利的态度,对于高端人才城市吸引人才参与城市建设,对于农民工等曾经被认为是低端劳动力的人才,城市同样满足农民工市民化的意愿,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场人才争夺战已经被广义化了,人才不仅仅是知识人才也包含技能人才,这场全方位的人才大战无疑将会实现全面化的步伐。

租房落户,房地产与户口脱离,再加上全面人才争夺,一场改变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巨变已经开始酝酿,第一步已经出现,这一点我们必须重点关注。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