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周鸿祎疯狂撒币,答题助手为何后发先至成为赢家专栏号

/ 杰夫 / 2018-01-11 12:35
创立在线答题模式的直播平台,是当前规则的唯一制定者,绝对不允许智能答题助手来“搞破坏”。而用户的态度却截然相反。

 

 

2017年最火爆的互联网创业产品非共享单车莫属,而在2018年新春伊始,在线直播答题产品却成为意外爆红的首匹黑马。“国民老公”王思聪的冲顶大会,“红衣大炮”周鸿祎的花椒直播,互联网新贵张一鸣的西瓜视频,映客创始人奉佑生的芝士超人四款产品迅速挤占这一赛道,每天“撒币”近千万,瞬间将在线答题的人气推向沸点。

 

几款直播产品通过撒币的形式集聚了巨大的人气,每场答题直播少则几十万、多则数百万的用户参与给平台带来巨大的流量,无论是搜索指数还是产品下载量,最近也都达到峰值,有关直播答题的讨论更是刷遍了朋友圈和微博。正所谓流量为王,广告主们自然不会错过这场狂欢盛宴,譬如美团、京东都采取冠名答题专场的方式进行品牌植入,趣店旗下大白汽车分期更是豪掷1个亿强势冠名芝士超人。从流量、关注度到商业变现,似乎一切正水到渠成。

 

资本疯狂撒币  用户利益该如何保障

 

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在线答题的突然爆红,也令其陷入巨大的争议之中。

 

看衰者认为,直播答题本质是靠烧钱撒币来购买人气,这对于平台不过是短暂繁荣;且用户忠诚度极不稳定,一旦停止烧钱,直播流量会骤减至平常水准。此外,更多的观察者开始质疑,平台纷纷以百万奖金为饵吸引用户参与,但能否真正做到公正、透明呢?换言之,用户利益在这场答题狂欢中真的能得到保障吗?

 

譬如,知乎网友“仙儿哥”就质疑这些答题产品背后可能藏有猫腻:百万奖金真正到真实用户手里的很有可能是缩水后的。在他看来,通过技术手段完全可以实现机器人与真实答题用户规模参半。“比如100万奖金,最后成功通关的有20万人,那应该每人分得5元。但是,这20万里,可能有19万都是机器人。所以,官方只需要付给1万人、每人5元,合计5万元即可。”

 

在我看来,这当然只是一种猜测中的极端情况。尽管各家平台的主持人不断强调“本平台公开公正透明”,但最终瓜分奖金的用户真实性始终无法得到确定。

 

而随着直播答题越来越火爆,平台也逐渐加镑。1月10日晚间,百万作战、芝士超人陆续推出“一人独享百万”的劲爆模式,巨额奖金噱头引来超高关注度。然而随着幸运儿的诞生,直播间弹幕却不断闪出“内幕”、“黑”、“内部人员”等字样,抛开被淘汰的气愤不说,网友的质疑也反映出直播答题的核心bug——谁来监督平台发奖机制的公平和透明度呢?

 

对此,我个人持这样的看法:几十万、上百万的用户来参与答题互动,除了享受知识竞技的快乐,冲击奖金绝对是主要原因。然而,就像直播app历来被质疑有水分一样,直播答题也绝对存在水分的可能,当然这个程度几何,尚不得而知。可以确信的是,有很多真实用户最终成功闯关,凭实力和运气拿到奖金,但直播答题好比百万大军过独木桥,被淘汰的人数绝对要远远大于获胜一方。于是乎,很多人便开始思考,如何提高在线答题的准确率和速率,帮助更多的普通用户能更接近成功呢?

 

对此,有答题平台会提前把题目放在题库或者隐藏于广告商的app中,让提用户提前积极备战;另外也有平台的主持人在直播过程中给你,会适当地给出一些引导和提示,其目的就是提高用户的积极性,让帮助一些用户答对更多的题目。上述几种方案,都不是解决这一难点的最优解。出题方显然不会给用户足够多的工具,让所有的用户都能提高答题成功率,这有悖于游戏的常识。用户想要在这场狂欢中得到更多的利益,显然还要依赖其他的工具。

 

智能答题助手应运而生  能否改变游戏规则

 

1月10日,搜狗CEO王小川在朋友圈表示,“搜狗借助汪仔在”一站到底”的OCR和答题技术,帮助大家冲顶各大问答平台。“这套技术不需要问答数据库,通过机器搜索语义以及搜索并给出唯一答案。”

 

随后,马化腾在该朋友圈留言,”动作很快“。有意思的是,周鸿祎在这条状态下评论,“我们撒币,你们作弊,太流氓了”。此外,红衣教主还在另一搜狗高管的朋友圈里留言,“我们开始用方言问问题”,却被回应道“方言识别也有”。

 

从PC时代的搜索、导航再到移动大战、人工智能,360和搜狗一直都是冤家对头。而现在,周鸿祎自家花椒直播的在线答题正办的红红火火,搜狗横插一脚搞出个智能答题的方案,虽然是为用户谋福利,但无异是在砸自己场子。因此,他才使用“流氓”字眼来形容之。

 

创立在线答题模式的直播平台,是当前规则的唯一制定者,绝对不允许智能答题助手来“搞破坏”。而用户的态度却截然相反,在搜狗没有推出答题助手之前,他们只能通过呼朋结伴的方式组团答题,或是通过一边听题一边手动搜索的方式妄图提高准确率,但面对“10秒答题”规则,这些人工手段往往在紧要关头失去效用。

 

对用户而言,一切能够提高答题准确率的技术秘笈,绝对是受到热捧的。据媒体报道,有程序员通过自写程序的方式来提高答题准确率。在万能的淘宝上,更是已经有答题辅助神器叫卖,号称“成功答题一次便可回本。”同时,也有复活卡、题库等周边产品。

 


 

所以,被周鸿祎视为搅局者的智能答题助手,则是直击用户答题痛点的福音。用户答题开始前,准备好两台手机,一台手机进入答题页面,另一台手机进入搜狗搜索APP“汪仔答题助手”页面。开始答题时,“汪仔答题助手”就会自动搜索并显示出题目以及答案。显然,作为人工智能衍生出来的技术解决手段,用户使用智能答题助手的门槛很低,且对所有的用户一视同仁,满足了公平性。

 

搜狗官方认为,“汪仔答题助手”不是题库,而是搜狗搜索引擎的本行,AI问答能力的一次正常输出。而在我看来,答题助手和此前的火车票抢票插件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在充分理解和满足用户真实痛点的前提下,通过技术提供给用户更便捷获取服务的一种方式。对用户而言,有权利选择用或不用,公平且一视同仁。

 

当然,我们也不难理解直播大佬们为何抵触这些助手类产品,甚至通过变更出题方式等手段试图降低人工智能识别。如上分析,根本原因是害怕它们破坏平台既有的规则。这和当初12306反对抢票插件的情形,也一脉相承。不过最终,用户用脚投票,抢票软件逐渐成为了行业标配。

 

写在最后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在答题时选择使用答题助手,甚至在其他场景里,也习惯通过语音交互来寻找信息、服务,语音正在成为一种极其重要的智能交互方式。当在线答题平台激战正酣之际,谁能想到没有烧钱的搜狗汪仔答题助手也借势大火了一把,成为连接用户和答题服务的关键载体。不管答题大战结果如何,搜狗都堪称赢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