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黑石 花旗、摩根大通的股东 揭开贝莱德的神秘面纱专栏号

/ GPLP / 2018-01-11 10:29
大家知道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但是却不知道这些公司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股东,而且不仅是美国的上市公司,全球所有上市公司它都几乎持有股份。

1-1

原创  文/六五一一 GPLP
 

  大家知道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和摩根大通,但是却不知道这些公司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股东,而且不仅是美国的上市公司,全球所有上市公司它都几乎持有股份,比如,它是培生出版集团的最大股东,因此也是《经济学人》杂志的最大股东。

  这家公司的名字就叫贝莱德(BlackRock)。

  这家公司富可敌国到什么地步呢?

  2016年,全球的金融圈发生了一件轰动的事情,贝莱德公布了一张简单的第三季度报表,人们仔细看时,都以为自己花了眼,贝莱德宣布其管理资产规模同比增14%,当然大家对此没有任何概念,如果换成钱,这是五万亿美元资产要同比增加14%,贝莱德的规模由此可以想象,而其公司业务规模也几乎覆盖了公司债券、主权债务、商品期货、对冲基金以及其他各个领域。

  但是,这家如此富可敌国的公司却在金融圈之外鲜为人知。

  今天,GPLP君就帮大家揭开这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面纱。


  华尔街的领头羊——贝莱德

  如果大家知道黑石的话,那么贝莱德在美国的名气不次于黑石集团。

  作为全球最大私募股权基金,黑石集团(The Blackstone Group)在2015年底就管理着超过4.3万亿美元的资产。

  而贝莱德管理的资金有多少呢?

  最新资料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末,贝莱德的资产管理规模为5.4万亿美元,前一季为5.1万亿美元。该公司第一季净收入增长至8.62亿美元,合每股盈余5.23美元,上年同期分别为6.57亿美元和3.92美元。而从2017年整年度的分析来看,贝莱德还是在持续的走高。毫无疑问,贝莱德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投资者:其直接掌控的资本达4.1万亿美元(这大约相当于所有私人股票和对冲基金的价值总和);此外,贝莱德还通过其贸易平台阿拉丁(Aladdin)监管着另外15万亿美元的资产,约占全球所有股票、债券和贷款的7%,因此,对全球多个最大资金聚集地进行监管的人们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贝莱德打造的眼镜来观察金融世界,来自银行、保险公司、主权财富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大约1.7万名交易员或多或少地都用贝莱德集团的分析模型来指导自己的投资行为。

  由此可以看出,贝莱德在全球金融圈的江湖地位,其资产管理规模甚至还要超过黑石集团,因此,在华尔街,贝莱德被成为资管管理公司的头儿——在美国,资产管理是指一种“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业务,从事这类行业的就叫资产管理公司。

  1988年,由拉里·芬克(Larry Fink)带领的华尔街金融家成立了贝莱德集团。贝莱德的成功是由于它提供“被动”投资产品,比如旨在追踪标准普尔500(S&P 500)这种大盘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这是传统共同基金的廉价替代品,一般情况下传统共同基金会让资产管理者比客户受益更多(贝莱德集团也提供很多此类产品)。“被动”投资产品领域依然在快速增长,而贝莱德集团在一定程度上借助自己的“安硕”(iShares)品牌业务成为了该行业规模最大的竞争者——在这一行业,规模就能带来效益,贝莱德的客户既包括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也包括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型投资者,而且,更显而易见的是,由于规模效应,贝莱德集团还为客户节省了数十亿美元的费用。

  除了从产品上贝莱德更稳健,更满足客户的需求外,贝莱德还同时积极管理其投资组合当中的有效风险,这也是它取得成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举例来说,贝莱德在早期是抵押担保债券的行业领袖。但是,由于它对这些债券的风险逐一进行分析之后,贝莱德集团认为,雷曼兄弟破产之后不仅不需要应急救援计划,它们反而还给美国政府和其他机构支招,告诉它们如何让金融体系在2008年最黑暗的日子里继续运行。金融危机过后,贝莱德还趁机从处境艰难的金融机构手里以低价收购了利润丰厚的资产管理部门。

  贝莱德用事实证明,贝莱德的分析模型要优于穆迪和标准普尔在2008年发布的陈旧模型,当然,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这也代表着贝莱德时代的到来。


  贝莱德的挑战

1-2

  当股价一路上涨到每股525美元以上的时候,贝莱德该往哪个方向走,这是所有关心贝莱德的人所关注的焦点正如其业务一路走高,贝莱德还将增长多少?

  通常而言,当贝莱德达到400美金水平的时候,已经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了,许多人认为贝莱德的股价实在太高了,号称是你所能找到的最昂贵的股价之一。

  然而,在高估值的背后,可能很多人忽视了几点关于贝莱德的基本面:

  第一,贝莱德公司还在高速增长当中。

  2016年,贝莱德公司机构指数基金和iShares交易所交易基金还进一步推动了贝莱德的资产规模,事实上,除了自己的机构产品以外,其他公司都在它的管理下增加了投入贝莱德的资产,这让贝莱德的资产管理规模增加了4%,从而导致其费用收入增长6%,

  第二,贝莱德在金融圈的地位。

  毋庸置疑,这家公司是成为金融圈的领导者,而且,ETF(交易所交易基金,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也同样归功于贝莱德的成功。

  2009年,贝莱德合并了BGI之后ETF就成为了贝莱德的支柱,作为欧洲最大的对冲基金管理公司,BGI资产规模达1.5万亿美元。两家公司合并后,贝莱德成为全球最大投资管理公司,实力远超道富(State Street)、安联(Allianz)和富达(Fidelity)等竞争对手,旗下安硕(iShares)部门变成了全球最大的ETF业务,从而促进了整个ETF行业的崛起,当然,贝莱德从此投资中也获利不菲。在贝莱德庞大资产规模基数下,即便是贝莱德的管理费只是从基金中筹集到的相对较低的百分比,但是ETF作为适宜的长期投资使得这些收益每年都能够实现,可谓是一笔庞大的现金奶牛。

  而且,这家公司也野心勃勃的瞄准了中国。

  2017年12月29日,贝莱德(BlackRock)宣布,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经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PFM),截至2017年11月,贝莱德通过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其在中国在岸投资额度总计约为95亿美元,此外,贝莱德也通过沪港通及深港通计划,以及发行两只为中国高净值投资者而设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投资产品,参与中国市场。

  “中国既是全球最具潜力的投资市场之一,也是贝莱德全球战略关键的重要一环。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完成是贝莱德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让我们继续履行资产受托人的责任,为全球和本地客户提供最佳的投资机会。”贝莱德亚太区主席杜礼安(Ryan Stork)表示。

  2018年的贝莱德将如何发展,只能敬请期待了。


                              文章来源:GPLP微信公众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