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冬雨新剧单集1000万卖给优酷,刷新天花板的骅威文化却一年蒸发36亿市值专栏号

/ 镜像娱乐 / 2018-01-04 11:41
对于没有一部豆瓣及格作品的骅威文化而言,前路绝非坦途。

《幕后之王》单集或超1600万,再次刷新剧集版权费天花板!

昨晚,上市公司骅威文化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孙公司霍尔果斯梦幻星生园与浙江天猫技术(优酷土豆)有限公司签署了《影视作品授权协议》,双方以3.9亿元的价格达成了剧集《幕后之王》的交易。

《幕后之王》是一部聚焦综艺幕后制作的职场剧,由李骏执导,周冬雨、罗晋主演。根据之前的备案信息,该剧暂定38集。

按此计算,《幕后之王》网络版权单集售价已超1000万。而在卫视渠道,《凉生》单集480万,《如懿传》卫视拼播单集550万,《赢天下》单集775万,头部剧首轮拼播价平均已达到600万以上。

按照目前《幕后之王》的卖相看,正常情况下,卖给两家卫视的单集价格也可达到600万左右,所以,《幕后之王》单集超1600万的售价已是大概率事件。这个价格也将超过《凉生》的单集1480万,《如懿传》的单集1440万,《赢天下》的单集1525万,再次刷新剧集版权费天花板。

这对尚处在转型期的骅威文化而言是重大利好消息,3.9亿的成交额占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营业总收入的48.01%,将近一半。但是骅威文化仍然面临低产、头部剧断档甚至是口碑低迷的局面。

另外,骅威文化在彻底剥离玩具业务后,对新引入的游戏业务也开始逐渐剔除。尽管留下的是其盈利能力最强的影视业务,而影视业务天然的高风险性也将成为骅威文化更大的压力。而当下,市场对影视剧口碑越来越注重,对于没有一部豆瓣及格作品的骅威文化而言,前路绝非坦途。

 

骅威文化5部剧营收7亿

但存在低产、头部剧断档、口碑差等隐患

骅威文化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营收8.12亿,净利3.03亿。其中影视剧制作营收占总营收的54%。而在2017半年报中,骅威文化电视剧营收占比更是达到83%,成为公司的支柱业务。

骅威文化影视营收一路高歌猛进,从占据半壁江山到大面积覆盖,只用了两年时间。

在这两年时间中,骅威文化先后参与投资了《煮妇神探》、《寂寞空庭春欲晚》、《放弃我抓紧我》、《那片星空那片海》两部,共计5部电视剧。其中4部都已在2016年完成,为该财年创造4亿营收,平均每部贡献在1亿以上。

然而2017年除了《那片星空2》,骅威文化的头部剧几乎一年都处于断档状态。不过由于《那片星空1》的收视不差,第二季仍然为骅威文化带来近3亿的营收。

进入2018年,虽然有《幕后之王》达成交易,进入制作期,但预计播出也要在2019年。另外,尽管骅威文化在12月宣布在未来几年将推出《幕后之王》、《长相思》等六部电视剧,但除了《幕后之王》,其余几部尚未进入制作期,这个断档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7前三季度,骅威文化虽然领先于投资了《楚乔传》、《那年花开》的慈文传媒,也领先于手握《赢天下》的唐德影视,然而不能忽视的是,骅威文化1年4部,2年5部的产量在影视公司中并不算高,而头部剧储备长期断档同样为其影视业务持续营收埋下隐患。

另外,骅威文化在财报中一直声称自己走的是精品剧路线,然而从其参与投资的5部电视剧来看,豆瓣评分最高的为《煮妇神探》5.3分。而为其营收贡献最大的两部《那片星空》分别拿到3.6分和4.1分,《那片星空2》的收视率也一跌再跌,平均在0.7上下。

骅威文化最近的职场剧《幕后之王》虽有李骏执导,但其题材类似的《北上广》系列也都在及格线徘徊。而编剧苏梨耶,目前还查不到此人相关信息。这对骅威文化影视剧低迷的口碑而言并无裨益。

2017年从《人民的名义》到《那年花开》,电视剧的口碑与播放量渐成正比。骅威文化之前的影视作品虽然口碑烂但都卖出了好价钱,然而随着观众审美不断提高,电视台购剧要求也在提高。而骅威文化目前还未有一部口碑之作,照此发展,烂口碑剧能否被市场接纳还很难说。

 

彻底剥离玩具业务,逐渐剔除游戏业务

骅威文化将业绩押注于影视营收

实际上,骅威文化的前身是广东骅威玩具工艺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智能玩具、塑胶玩具及模型、动漫玩具等,多为出口。

然而,公司业绩在玩具支撑下不升反降,2014年玩具业务亏损1617.05万元,2015年亏损2897.91万。当时的骅威文化为避免亏损持续扩大,开始引入影视和游戏业务。玩具业务则被骅威文化彻底剥离,2017的半年报中,骅威文化的玩具产品营收一栏已成为空白。

2015年3月,骅威文化以8.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网络文学IP游戏运营商第一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作家唐家三少、撒冷等为核心股东。 

2015年11月,骅威文化又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梦幻星生园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从而与著名作家桐华实现深度绑定,后来的《那片星空》便是改编自桐华的同名小说IP。

2016年11月,骅威文化以3.13万元的价格购买了深圳市风云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

骅威文化在加大影视和游戏业务布局之后,2015年净利大幅增长了250%,净利润达到1.2亿,2016年继续增长151%,达到3.03亿。而2017年前三季度,骅威文化已经实现了2.28亿的净利。

然而,在不断增长的净利之下,隐忧也逐渐凸显。 

骅威文化在游戏领域并没有深耕近来日渐火爆的手游市场,尽管手握《莽荒纪》、《斗罗大陆》等知名IP,但仅开发页游。

而且,骅威文化虽然在同一年并入游戏和影视业务,但两者之间缺乏协同效应,既没有游戏化的影视IP,也没有影视化的游戏IP。目前,《莽荒纪》已经改编为电视剧,但出品方并不是骅威文化。

在这种情况下,骅威文化的游戏业务营收占比一直在30%上下,不及影视业务营收。到了2017上半年,游戏营收占比被压缩至16%。

2017年10月,骅威文化将其所持有的参股子公司拇指游玩的全部30%股权以2.27亿元出售给天润数娱,进一步剥离游戏业务。

2017半年报显示,骅威文化影视营收已占总营收的84%,公司盈亏的压力也几乎完全落在影视板块。

2017年7月,其全资孙公司梦幻星生园在拟使用自有资金2亿向东阳曼荼罗增资,该公司业务覆盖电视剧、电影、综艺等,继续扩展泛娱乐产业业务范围。增资完成后,梦幻星生园持有曼荼罗10%的股权,曼荼罗承诺3年利润不少于5亿元。

虽然骅威文化也有意拓展娱乐产业的其他领域,但是动作不大,目前还尚未对其业绩产生实际影响。

 

股价下跌,市值蒸发36亿

违规保底兜售股票也没能挽救市值

从玩具产业到影游联动的泛娱乐产业,骅威文化彻底放弃了之前作为支柱的玩具业务。而在新引入的游戏领域,又错失手游,影视板块也一直没有口碑收视双赢的爆款,IP、游戏、影视没能协调发展、相互促进。诸多不利下,股市对其布局也并不看好。

2016年底,骅威文化市值还在110亿以上,而到了2017年4月,市值便蒸发了近20亿。截至2017年6月份,股价已累计下跌26%。

为改善下跌的股价,6月12日,骅威文化公告称,公司实控人郭祥彬承诺凡在6月12日至6月15日期间,公司员工使用自有资金买入骅威文化股票,且连续持有达到12个月的,如股票产生亏损,由实控人予以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同时,骅威文化承诺如果员工买入股票且“锁仓”达到1年,收益不足10%的,公司实控人郭祥彬会补足。

对于骅威文化的此种行为,有多名律师认为此举涉嫌变相股权激励,违反了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

骅威文化保底10%兜售股票后,股价在次日上涨5.26%,但上涨的局面并未一直维持。截至目前,骅威文化市值为75.3亿,较年初蒸发近36亿,降幅达32%。

即便骅威文化新的头部剧《幕后之王》版权费达到1600万已是大概率事件,但股市并未因此有明显变化。影视剧低产又不能保证高质,再加上失掉了玩具和游戏业务分担风险,仅剩影视业务的骅威文化能走多远?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周冬雨_副本2.jp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