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盘点:AI人才的缺口到底有多大专栏

/ 企业杂谈 / 2017-12-21 15:59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能智慧”)分析认为,一批带有人工智能基因的新兴企业应运而生,传统企业也在顺势谋求转型,受人工智能辐射的相关岗位需求呈爆发式增...

“我的工作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用人需求也在发生着变化。人工智能和人类智慧如何在职场互相影响和分配,是社会讨论的热门话题。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7人工智能就业市场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人工智能人才需求增长近2倍,其中算法工程师的需求增速尤其迅猛,近七成从业者月薪过万,约有1%的人才月薪在5万元以上。

对此,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能智慧”)分析认为,一批带有人工智能基因的新兴企业应运而生,传统企业也在顺势谋求转型,受人工智能辐射的相关岗位需求呈爆发式增长,也是在清理之中的。

以下,中能智慧将围绕《2017人工智能就业市场供需与发展研究报告》的具体内容,与大家做详细解读。

AI人才需求增幅远超全国平均

根据智联全站大数据,2017年Q3人工智能人才需求量相较2016年Q1增长了179%,是2016年Q1人才需求量的近3倍。

1

AI人才的需求量不仅相较历史有爆发式增量,与全国平均招聘需求人数的增速相比也颇具优势。

程式化、重复性的岗位下降趋势初现

不可否认,人工智能正在逐渐取代人类的工作岗位,尤其是那些人类的工作效率与机器的工作效率完全无法形成竞争,而且使用机器的成本将低于雇佣人的岗位。但是,人工智能也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情感、创意型的岗位将保持需求稳定向上的态势。

 

企业招聘时更看重技能

在含人工智能技能要求的职位类别需求方面,软件工程师以17%的需求人数占比排在第一位。此外,数据分析是与AI相关的热门技能标签的热门关键词,这直观说明了数据至于人工智能的基础性和重要性。

AI需求集中在一线城市

AI人才需求岗位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热门一线城市,北京占据绝对需求,此外杭州成为一线城市外的重要力量。

企业不惜用高薪吸引AI人才

拥有AI技能的人才现阶段薪酬区间主要集中于10001——15000元 /月,占比40%;8001——10000元 /月区间占比34%; 15001——25000元 /月区间占比20%,拥有AI技能的存量人才薪酬持续看涨。

高校的人才输出情况

AI人才主要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占比23%;软件工程,占比8%;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占比7%。就毕业院校分布而言,比例基本持平,整体以理工类的院校为主要供应。

 

中能工业智慧技术研究院点评

AI人才缺口的压力会继续发酵,短期内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招聘人工智能人才需要耗费的成本非常高。短期可通过人才跨界的形式满足需求,如物理、数字、电子等专业的毕业生都“跨界”到了人工智能领域,长期而言,人才的真实需求将助推人才培养机制,企业、高校、及社会培训机构也将根据实际的人才技能需求针对性的培养市场需要的人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