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中国医院互联网化率低于10%仍处启动期专栏

/ 电商小灵通 / 2017-11-07 17:32

患者挂号、就诊、取报告、咨询、购药取药等可以不用再排队,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这正是医院互联网化的结果。

 

11月7日,在蚂蚁金服未来医院峰会上,市场领先的大数据分析公司易观最新发布的《中国医院互联网化专题研究报告2017》指出,目前中国医院互联网化处于移动端的启动期,医院互联网化率仍低于10%,2016年8.8亿网民中只有近3成建立了互联网医疗使用习惯。但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医院互联网化率有望提升到80%,未来10年互联网将成为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全面重塑就诊全程,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QQ截图20171107165215

 

 

医院互联网化是指医院建立移动医疗服务能力,包括打通挂号、候诊、取报告、诊后咨询和购药、取药环节,建立患者端就医服务互联网服务和激活医院大数据平台的过程。

 

据《上海公立三甲医院门诊患者就诊实践调查报告》显示,上海公立三甲医院的门诊患者平均就诊时间在177.2分钟,其中排队时间占到75%,看病时间只占到25%。易观报告认为,医院互联网通过优化流程可以帮助患者最多节省140分钟时间。

 

 

QQ截图20171107165225

 

 

在当日的峰会上,支付宝发布了最新的信用就医解决方案,用户芝麻分满650分,即可开通信用就医服务,获得花呗1000元就医额度,不需要线下排队缴费,通过线上自动扣款方式即可完成缴费。信用就医和传统就医模式相比,预估平均节省60%的就诊时间,并可以解决部分患者临时资金不足的问题。

 

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信息化企业和第三方支持机构已经是医院互联网化产业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以支付宝为例,截止到到2017年9月,仅支付宝的“未来医院”计划已经渗透2650家医院。累计通过支付宝提供实名挂号、移动支付、报告查询等便民服务超过3.5亿人次,平均节省患者一半的就诊时间。

 

易观国际分析群组总经理董旭预测,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等新技术将逐步应用到医院运营中。互联网技术将帮助医院降低25%的运营服务成本。而医院互联网化,智能分诊、远程会诊平台、双向转诊渠道的建立,也将推动中国分机诊疗体系的有效落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