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创业,你还在冷启动吗?专栏

/ 猛科技 / 2017-11-01 18:47
腾讯合伙伙伴大会召开在即,据说本次大会聚焦开放和内容创业、文创等,内容创业的小伙伴,你们准备好了吗?但是对于初创团队,没预算,没用户,甚至没产品!如何快速实现低...

腾讯合伙伙伴大会召开在即,据说本次大会聚焦开放和内容创业、文创等,内容创业的小伙伴,你们准备好了吗?但是对于初创团队,没预算,没用户,甚至没产品!如何快速实现低成本冷启动,积累第一个百万用户呢?这将是由BigWiFi和135编辑器联合举办的《自媒体大变局》成都活动的核心话题之一。

实际上,最难的决定是如何从0到1的问题。相信不仅仅是微信公众号,很多社交化的平台的难点都是这个。当然这里所谓的从0到1中的这个1,是指真正愿意关注的,而不是你自己去拉来的人。

如果你本身有产品的,而且先做了一阵子了,但是现在回过头来做公众号的,那就相对比较容易。只要从你的产品中去把流量导进来就行,而且这样的流量很精准。你保证每天都有吸引人的内容持续输出,扩散起来很快。如果不行,可以多弄点活动,让他们帮忙扩散出去。

如果没有产品和渠道怎么办?

为什么?最难的就是你就是要做一个公众号,或者你的产品和公众号几乎是同时间上线的,没有任何资源给你导流量。

2012年微信公众号刚刚推出来,小推叔也是国内最早从事自媒体的人之一,也是国内最早开始公司化的团队。其实,到了2013年,你网上转转好玩的文章,粉丝蹭蹭蹭地就涨上去了。2014年,选一些好的细分领域切入,也能稳步成长。2015年,专业化运作的微信团队越来越多,洗牌严重,优质个人公众号也层出不穷,大家一起在“朋友圈”这个大池子里游泳。

小额支付普及,消费升级背后的大机遇来了

如果你现在依然选择进入微信公众号领域,那么不论对于团队还是光杆司令的运营者,面临的第一座大山依然是初期获取种子用户到冷启动这个艰辛的路程;不是所有的微信号都能一夜爆红,所以扎实做好冷启动的工作是大家必须要做的。

没有种子用户就没有未来

种子用户,顾名思义,就是能“发芽”的用户,具备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潜力。种子用户可以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帮助微信公众号吸引更多目标用户,是有利于培养微信公众号的第一批用户。同时种子用户能够反馈建议,为微信公众号提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微信公众号不断提高。

有时候觉得寻找种子用户有点像是找男女朋友,你要寻找的是喜欢你,愿意和你深入交流,同时也塑造着你的人。

获取种子用户的准备工作

微信公众号种子用户的获取,也和找男女朋友差不多。

如果你想要去找男女朋友,你要想清楚你想要找怎么样的帅哥、怎样的妹子,这样的帅哥妹子哪里有,以及如何去吸引这样的帅哥妹子。

获取公众号种子用户也是一样的逻辑,你要明白四点——

1、你的用户是谁——who;

2、用户有什么特点——what;

3、用户在哪里——where;

4、如何吸引用户——how。

因为各微信号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具体情况需要大家具体分析。

从0到1万,冷启动的八个快速有效的办法

绝招1 内部资源引流

朋友圈,朋友圈,毫无疑问。当然是先想想周围有哪些朋友不错的,或者是找帮你介绍的人吧?同样的道理,想推广微信号,先想想有什么内部资源可以利用起来的。小推叔刚刚启动wifi科技媒体的时候,就从朋友圈的40多位创业者入手,通过朋友圈二次裂变。

绝招2 KOL(各个意见领袖)

对于大多数初创期的微信公众号来说,口碑很重要,所以搞定几个专业领域有影响力的人士效果非常好。如果方式方法正确,形式足够顺其自然,让群体领袖帮你说话,帮你传播,让他成为第一批模范用户,自然会有很大的益处。最终的结果是,这些产品瞬间被提升了格调,甚至是获取了一小部分忠实的原始用户。

绝招3 内容传播,软文传播

撰写文章,持续撰写,我们大概写了30万字的行业资讯、评论。

假设你能够保证能够有稳定的不错的内容,那么肯定要想办法将内容效益最大化。比如:论坛、贴吧、QQ群、微信群、QQ兴趣部落、微信朋友圈等,一定要注意留下微信号的线索。

绝招4 各种群推广

不少微信公众号的第一批用户来自微信群,而且用的方式就是持之以恒的优质文章推送。在微信号打开率持续降低的情况下,在用户群集中的QQ群、微信群推广,一直都是较为稳妥的推广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直接把文章丢到群里去,如果你把文章丢在群里,一定要附一段评论。因为现在很多的群就像是一个广告群,所以为了和广告贴来区分,一定要附上你自己的观点或是对文章内容的提炼,同时和群里的朋友互动。

绝招5 沙龙讲座

现在线上线下分享沙龙那么多,如果你在某一领域有干货可讲,也可以去讲讲看啊。

可以是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开展,用户需通过微信号报名才能参加,也可以是在其他微信号的平台上分享。

想想看,当你给300名用户分享了你的理念,沟通过你的实践经验,然后在演讲最后,贴出你的微信号:如果大家想要有更多的了解,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号:XXXX。

绝招6 广告投放,金钱换时间(最有效)

花钱省时间,省钱花时间。如果微信号初期有一些推广预算,可以尝试一下不同的推广方式,将自己的微信号更大规模地展现给潜在用户,寻求潜在用户的主动关注。目前国内最佳的方式是通过WiFi加粉的方式,例如国内最大的WiFi流量平台BigWiFi,整合了全国200多万热点,包括机场、酒店、景区、商家、医院等各类场景的真实用户,如果你的公众号足够好,每天能帮你推荐真实粉丝高达50万,已经是国内一线大号,包括原创号如二更、吴晓波频道、新华网等的最佳微信公众号推荐平台。

绝招7 地推

难道地推只是O2O类产品的专利么?找到用户聚集的地方,通过展示服务+奖品赠送的方式去获得精准用户。

如果你的微信号用户是创业者,那么去一些创业者论坛的现场一眼望去,是不是都是你的潜在用户,如果你的微信号用户是大学生,那么去大学转一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绝招8 线上线下活动

根据产品的特性开展运营活动。抽签、发红包等活动都可尝试,但同质化不可过于严重,用户真正精准的,还是契合产品功能,微信号功能本身的活动。

线下的沙龙、峰会不仅是获取收益,同样是扩大影响力和吸粉的方式,例如白马湖峰会,全国巡回新媒体沙龙等。

最后,其实没有什么冷启动,所谓的冷启动一定死启动。在新的发展阶段,创业者必须出其不意,善于利用资金、人脉、智慧,尽快发展用户,尽快实现盈利。关于这方面的观点和话题,欢迎参加由BigWiFi和135编辑器联合举办的《自媒体大变局》成都活动,咱们面对面沟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