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后“新零售”方向落锤?数据显示途虎养车活跃用户领跑行业专栏

/ 黑马良驹 / 2017-10-27 17:45

在经历过几年淘汰赛之后,曾经明枪暗箭的汽车养护市场电商,竞争格局或许即将步入“寡头”阶段。

日前,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专题分析(2017年上半年)》(下称《报告》),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看到,与几年前大小企业千帆相竞、各类模式层出不穷的形势不同,被用于案例分析的汽车养护市场电商企业样本正在减少,商业模式也在走向统一。与此同时,公众对汽车养护电商的接受度、以及电商在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条中的渗透都积累至较高水平并仍在快速增长。

QQ图片20171027164922

 

这一切无不印证着一个行业开始步入稳定发展阶段。几经沉浮的汽车养护电商,开始以更清晰的商业模式吸引各路资本的关注。

从《报告》中可以看到,消费者正在形成对通过电商完成汽车养护消费的习惯,黏性正在形成。在“新零售”命题下,以途虎养车为代表的汽车养护市场率先展露出成熟的面孔。

此外,“寡头”格局的形成并没有降低汽车养护服务市场的活跃程度。无论是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条上的B端资源,还是消费者C端资源,以及资本都在向领先者途虎养车聚集,这大大提升了想象空间,在此基础上,途虎养车对智能检测、大数据的开发已将汽车养护带入“新零售”命题,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将在未来彻底改变汽车养护市场的服务能力。

竞争格局“固化”

在经历过“洗车大战”的弯路之后,汽车养护服务市场终于对商业模式开始有了统一的认知,但与此同时,竞争格局也同步“固化”,给新创业者或仍未获得领先地位公司的窗口,正在逐渐关闭。

《报告》数据显示出,途虎养车月活跃用户数量排名第一,达到176.31万人,这些都传递出一个信号,途虎养车的领先格局已经形成。

QQ图片20171027164940

 

在这一背景之下,汽车养护服务领域对商业模式的争论也开始趋于一致。

根据《报告》,与产业链上游直接与汽配品牌建立战略合作、在中游完善线上产品和服务并提高大数据研发能力,同时,在下游拓展线下门店布局并建立起规范,成为汽车养护服务电商们的共识。

于是,竞争焦点就集中在了线下门店覆盖能力,以及所签约的汽配品牌数量上。两者成为决定汽车养护电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关键,而易观报告中TOP5们在这上面的布局也各有千秋。

1. 途虎养车

途虎养车领先地位的形成,在于较早在这两者上进行布局。在门店数量上,途虎已经进入405个城市1.3万家门店,通过自建物流和仓储,途虎养车每天能支撑超过30000条轮胎的出仓,峰值达60000条。此外,途虎与3M、博世、胜牌、德国马牌、邓禄普、飞利浦、万丰奥威、固铂、瓦尔塔等多领域多家品牌建立合作关系。途虎帮助厂商达成销量与反馈消费者反应,厂商则帮助途虎建立技术服务体系和提供产品支撑,保证了途虎平台的整体服务质量。

在上下游的优势,成为途虎在汽车养护服务市场占据优势的保障,并逐步带来集聚效应——C端用户开始向资源最多的平台聚集,同时C端的聚集进一步吸引来更多B端品牌。

2. 车享家

车享家目前覆盖超过 100 座城市,建设了超过 1000 家直营门店,注册用户数超过 200 万人。和途虎养车相比,车享家的数据不太抢眼,但两者的业务模式不同,所以暂时没必要拿两者进行直接对比。车享 CEO 夏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车享家计划在今年年底开设 1500 家门店,2018 年要扩张到 2500 家。短短一年要新增 2/3 的门店,压力着实不小,不知道两周年发布会上提出的新战略会不会成为车享家奔跑圈地的新秘籍?

3. 汽车超人

今年汽车超人在后市场可谓出尽了风头。但与“定增27亿元到账”相对的,是各大媒体曝出的其裁员和发展瓶颈的问题。

今年6月,南方都市报曾报道,汽车超人定增到账后立即裁员,引发行业关注。而后,经济观察报跟进报道,金固股份连续18个月净利润增长率为负,转型遭遇阵痛,汽车超人被质疑掉坑里。有“中国浑水”之称的市值风云,更是洋洋洒洒详尽列出了汽车超人亏损资产的变相IPO行为,包括裁员、用资本手段美化财报等。

“市值风云”还评价,像金固股份这样,步子扯得太大,新增的资本规模大幅度高过原有净资产并且新业务持续亏损,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也是对投资者和全体股东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4. 车点点

车点点创始人曾在公共场合表示,目前很多的互联网汽车后市场公司开始转型到线下,打造连锁品牌,希望通过服务标准化,进行快速扩张。这种方式确实是有必要的,因为目前市场内有几十万的线下服务门店,服务质量参差不急。根据现在的消费升级情况,确实也需要更标准优质的服务模式。

5.养车点点

养车点点不能算作传统的 O2O 平台,它既可以给各种车后服务平台倒流,也有自己的线下直营店。2015年,养车点点开启了5家线下实体店。养车点点认为,线上售卖线下安装是一个伪命题,平台只应负责倒流。其下的一系列步骤,如服务、交易、安装和售后应全部在线下完成。目前业务范围已经覆盖了杭州、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南京等20几个城市,拥有连锁门店超300家,合作商户达10000余家,服务车主1000万。

汽车养护“新零售”探路开启

将盈利目标转向“养护市场”,几乎成为了汽车商业链条上各个企业的共识。

根据交管局最新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05亿辆,根据易观智库的《报告》可以看出,庞大的数字背后,随着车主和汽车家庭数量的不断增多,围绕汽车的“生活圈”也在逐渐形成。包括维修保养、车品配件、停车、加油、汽车金融和保险在内的消费已不能完全被传统渠道所满足。

 

QQ图片20171027164958

 

意识到这一商机的公司,并不在少。无论是传统渠道的4S店,例如广汇宝信、永达汽车等;还是十分吸睛的线上汽车平台,例如人人车、优信等“二手车电商”,甚至是京东、亚马逊等综合电商平台,都将提高自身盈利能力的砝码押宝在了汽车养护市场。

然而,即便面临来自强大对手的激烈的竞争,在专业的汽车养护服务领域,垂直电商还是脱颖而出。

其中,其他线上平台往往将汽车养护放在其商业链条“闭环”中的某一阶段上,这直接导致了这些平台对汽车养护电商的探索,往往并没有开始。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京东、亚马逊等综合电商平台在近两年也开始参与轮胎等配件产品的售卖。

因此,在《报告》中可以看出,途虎养车在车后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与其在产业链上不断提高渗透率的做法相关。而这种领先地位甚至竞争排他的形成,却并没有降低汽车养护市场的活跃程度。

据了解,途虎养车已经开始探索智能检测服务,为车主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与百年科技企业3M的合作,加强了途虎在养护领域的技术服务能力;接连与德国马牌、邓禄普、美国胜牌等企业的产品直供合作,极大强化了途虎的产品池深度。此外,途虎成立研究中心,对自身平台上积累的数据进行整合,服务上下游企业。

这些探索,让汽车养护市场从无序竞争、以次充好的状态,直接转向对“新零售”的探路。事实上,这些都与汽车市场稳定的竞争格局形成有关。在创业公司之中,竞争的“排他”往往也意味着资本和资源的集聚,这就使得行业“独角兽”公司开始具备更多的能力去进行新的业务探索。在各路资源的支持下,已经占得绝对领先优势的途虎养车,或许将在未来探索出更具颠覆性的汽车养护服务模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