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集团前三季净利降45% 子公司九鼎投资股价2天跌15%专栏

/ 挖贝 / 2017-11-01 16:42

10月30日,在新三板《私募整改通知》发布后备受瞩目的九鼎集团(430719)与其A股子公司九鼎投资(600053.SH)双双发布2017年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归属于挂牌公司/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减少44.58%、50.72%。

同时,九鼎投资股价连续下跌,10月30日、31日跌幅分别为9.99%、4.72%。

市场观点认为,九鼎投资股价下跌或与《私募整改通知》的发布及其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有关。

子公司股价下跌 与新三板私募整改通知有关?

自上周五(10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本文称:《私募整改通知》)后,新三板一众业务与私募挂钩的挂牌公司再回大众视野。作为新三板第一家挂牌的私募机构,九鼎集团备受瞩目。

不过,由于九鼎集团已停牌两年有余,看起来并未受政策、舆论太多影响。反而是其A股子公司九鼎投资股价受到考验,10月30日,《私募整改通知》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九鼎投资股价下跌9.99%。

市场观点认为,九鼎投资股价下跌或与新三板《私募整改通知》有关。

《私募整改通知》指出,2016年5月27日《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金融类挂牌融资通知》)发布之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下称:私募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机构纳入自查整改范围。应当在2017年11月10日前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整改报告。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金融类挂牌融资通知》指出,未按期整改的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私募机构,将予以摘牌。

《私募整改通知》同时指出,在基金业协会登记为证券类私募机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挂牌私募机构,不得通过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融资。

虽早在2016年6月17日,九鼎集团即已发布“关于是否符合《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挂牌条件的自查报告”,表明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仅为九鼎集团的一个业务板块,公司将核查对象选定为九鼎集团内部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的运营主体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昆吾九鼎),并表明昆吾九鼎符合相关规定。但市场对此仍存争议。

净利润约打5折 称将多投实业

祸不单行。10月30日,股价跌了一天的九鼎投资发布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双双下滑,分别为4.57亿元、1.35亿元,分别较上期减少55.18%、50.72%,直接“腰斩”。九鼎投资10月31日股价再下跌4.72%。

据挖贝网了解,九鼎投资及其子公司昆吾九鼎不动产有限公司是九鼎集团房地产业务的经营主体。九鼎投资全资子公司昆吾九鼎则是九鼎集团的私募业务经营主体。这也意味着,九鼎集团的业绩受到九鼎投资业绩的影响。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九鼎集团同样在10月30日发布三季度财报,前三季度营收59.02亿元,同比增长67.96%,九鼎集团表示,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已合并富通保险的财务报表,其保险业务收入较大。

在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九鼎集团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亿元,却较上年同期下滑44.58%,降幅与九鼎投资相当。对此,九鼎集团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参股财务型投资所对应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减持较上年同期减少。

九鼎集团在公告中坦言,公司目前控股投资经营的诸多业务中有几项金融业务,该等业务的发展及允许的持股比例上限等受国家关于金融领域监管政策变化的影响较大。此外,公司及多家下属公司为非上市或上市公众公司,其后续增发融资及债券发行等受该等领域或行业相关政策变化影响较大。

对此,九鼎集团表示,公司的投资方向后续将进一步偏重于实业领域,逐步减少金融业务的占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