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汽设计中心:荣威光之翼概念车如何打造逆天颜值?专栏

/ 龚进辉 / 2017-10-31 14:07
第一眼看到荣威光之翼概念车,我就爱上了它,漂亮得不像实力派。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今年4月,上汽在上海车展发布了荣威光之翼概念车,定位于纯电动超级轿跑SUV概念车,外界对这辆“来自未来的汽车”第一印象是颜值逆天,不仅显得优雅、动感,而且充满未来科技感表达,背后是极致设计。

荣威光之翼概念车的爆红出自上汽设计总监邵景峰之手,该车是由他带领的200多人设计团队的心血之作。令外界好奇的是,他们是在何种工作环境下、经历多少坎坷才打磨出这一杰作。在荣威光之翼概念车发布半年后,我有幸参加2017年荣威光之翼创行之旅,实地探访该车诞生地——位于上海嘉定区安亭镇的上汽设计中心。

出于商业机密的考量,上汽设计中心内部不允许拍照。不过,听完邵景峰干货满满的介绍,加上试驾荣威旗下新能源汽车,我由衷觉得不虚此行,深刻明白荣威光之翼概念车受到疯狂追捧的必然性。

国产品牌汽车设计走过三个阶段

既然是深入荣威光之翼概念车大本营还原设计点滴,那就不得不提国产品牌汽车设计方式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技术转让。在轿车刚进入中国家庭的21世纪初叶,刚刚起步的国产汽车品牌走上了引进成熟技术、学习先进造型的发展路线,比如奇瑞从西雅特引进Toledo,换个车标变成了奇瑞风云,由于属于技术转让后的产品,因此不算山寨。此后,汽车设计山寨现象才开始露出苗头。

第二阶段是独立汽车设计公司加持。以奔腾、中华为代表的大型国有汽车企业,引入了以欧洲设计中心为主导设计的研发模式,宾尼法利纳、IDG、博通等独立汽车设计公司成为香饽饽,时至今日,不少国产汽车品牌仍仰仗ED、IDG等主流设计公司出谋划策。

第三阶段是在海外设立设计中心。随着宾尼法利纳被收购、博通破产,失去靠山的国产汽车品牌不得不自谋生路,开始在海外设立设计中心,典型代表是长安、江淮。经过数年建设,海外设计中心的作用逐渐凸显,不仅独有的家族化形态成型,而且赢得市场认可,此后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在欧洲设立设计中心。

国内车企之所以对欧洲情有独钟,无外乎四点原因:一是欧洲具有工业设计的基础;二是欧洲顶尖艺术类院校多;三是欧洲拥有适合设计的人文环境;四是在欧洲建立设计中心性价比更高。因此,不少车企对外宣传时高挂欧洲设计中心这块金字招牌,或者明明是国内团队设计,硬要拿欧洲设计中心来打气。

在邵景峰看来,中国设计师需要建立设计自信。近年来,国产汽车品牌设计水平取得长足进步,中国设计师完全可以设计出漂亮的车,中国设计已成为当今汽车世界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因此,荣威光之翼概念车在对外宣传时,并没有刻意借上汽英国设计中心的光环来凸显自身设计实力,而是强调由上汽中国设计中心操刀。

2_副本

荣威光之翼概念车颜值爆表如何炼成

置身上汽设计中心,我见到了传说中的荣威光之翼概念车,通过近距离围观和聆听邵景峰讲解,发现其最鲜明的形象标签是“光”,以“光”对整个产品的特色进行表达和呈现,在产品设计上对“光”元素的运用达到极致,包括纯净之光、律动之光、未来之光。

纯净之光方面,荣威光之翼概念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蓝色,蓝色车身、蓝色装饰条,仿佛蓝色与该车绑定在一起。与普通蓝色不同,荣威光之翼车身的蓝是独一无二的,邵景峰赋予其克莱因蓝的纯净蓝色,这一设计哲学源于一个有趣的故事。60年前,法国艺术家伊夫·克莱因合成了一种象征天空和海洋无界限的颜色,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纯粹的颜色——克莱因蓝,一经面世就被广泛使用。

律动之光方面,荣威光之翼概念车的律动是光与线条的完美结合,车头、车尾的律动是若干光带呈现出的线条,家族化设计的前格栅依靠一根不间断的灯带被勾勒得更加立体。侧面的律动则来自于复杂的车身线条,双拱形线条设计让车身更有层次感,再配合宽车肩设计,使整车拥有肌肉线条。

未来之光方面,荣威光之翼概念车承载了上汽对未来汽车的全部构想,车内采用极简设计风格,除了不得不用的物理按键,更多依靠车内若干块触摸屏来完成实际操作,比如贯穿前后的中央扶手上加入一块14英寸的曲面屏、一块尺寸相对较小的后排触摸屏,门板也一改空荡的设计,加入几块触摸屏。另外,收折的礼宾式方向盘、零重力太空座椅也为该车添色不少。

在讲解过程中,邵景峰特别强调,现在较多电动汽车认为无脸化设计路线是主流风格,但无脸造型很容易给人一种豪华感缺失的印象,上汽要让汽车具备表情,传递出人能够感知到的性格。因此,荣威光之翼概念车坚持荣威家族语言“展翼格栅”的设计特征,不做过于前卫的变化,继续走大气豪华路线,远看像一个大大的笑脸。

同时,该车搭载上汽与阿里联合研发的最新智能互联系统——AliOS,并拥有AR-HUD抬头显示技术、自主泊车、无线充电等未来“黑科技”。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光早已不局限于照明,而是成为未来的设计元素、品牌识别的重要方式、未来车外交互的重点。由此可见,光的设计将成为未来汽车设计崭新的领域。荣威光之翼概念车之所以让人着迷,原因在于其对光元素的运用广泛,而且在光源的密度、强弱、造型等布局上,都保持了极佳的韵律和平衡,并不会造成泛滥的感觉,反而营造出一种不经意的豪华和科技感。

参观流程结束后,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上汽完全没有人们印象中的国企那副死气沉沉、效率低下的做派,反而团队活力四射、执行力强,正是这样一群富有创造力、充满激情、有梦想的设计团队,才能打造出美感与黑科技相得益彰的荣威光之翼概念车,为中国汽车设计正名。

3_副本

上汽紧紧围绕用户需求来造车

近年来,汽车产业格外热闹,互联网公司掀起浩浩荡荡的造车运动,并动不动就高喊颠覆传统车企的口号,游侠、乐视等以PPT造车名义圈钱的面目相继被拆穿,让人大跌眼镜。当然,传统车企也在加速变革步伐,纷纷与互联网公司联姻,发力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比如上汽+阿里、北汽+百度、广汽+腾讯。

在我看来,鉴于造车的复杂性、链条过长,互联网公司杀入后切勿轻言颠覆,应对制造业有足够的敬畏之心。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表示,互联网可以让汽车行业走得更远,但造车还是要靠“汽车思维”而不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造不出汽车的。

王坚一针见血地指出造车源动力,互联网思维再强大也无法省略脚踏实地的生产环节。事实上,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车企,为了真正使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照进现实,用户导向势在必行,倾听用户心声,以产品化形式及时解决用户痛点,类似于MIUI一周一迭代。

要知道,一个用户眼中有一辆车,一千个用户眼中则有一千辆车。互联网新时代的用户,年轻、有创意、有想法,热衷表达自我,流水线式千篇一律的汽车产品已不能满足需求,只有拥有极致设计、操控、智能和互联的汽车“新物种”才能迎合他们的需求。

今年4月,实业根基与创新精神兼备的上汽,率先在汽车行业内提出“思想众筹”,改变传统的单向造车模式,邀请用户参与造车,开启互动、共享的造车时代。荣威光之翼概念车发布后,第一时间建立设计反馈内测社群,招募首批深度设计体验官,担任核心DIY意见团队。

此次燃情上演的2017年光之翼创行之旅,也是上汽互动营销的重要一环,目的是近距离接触资深用户,了解其对荣威品牌的看法和光之翼概念车的期待,为明年量产打下坚实基础。毕竟,荣威光之翼概念车从发布到量产的空档期,需要维持必要的曝光和用户交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