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62%的专利被判无效,对三星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专栏

/ 邻章 / 2017-10-25 10:51
即使三星在这场专利大战中输了,华为大获全胜,在事实上也并不会对三星造成多大的影响,而华为以此取代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地位的可能性更是渺小

文|邻章

去年五月,华为在中美两地对三星发起了专利诉讼,在两个月后,三星也针对华为专利诉讼,发起了反诉。而至今一年有余,这场专利大战的最终胜负依旧是尚未可知,不过在中国,从目前的专利有效性来看,是华为占据了上风。

此前,据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的追踪总结来看:“截至目前,2016年三星在中国市场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的共计16件专利中,已有15件有了专利有效性的复审决定,共计10件被宣告全部无效,无效占比达到了62.5%。若以此占比来看,在中国市场,则意味着三星以专利侵权反诉华为的“防御”措施可能遭遇“大溃败”的尴尬局面。”

正因如此,许多人认为:面对专利复审高无效现状,三星将要面临各种困境,而华为将会顺势发力,取代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

对此,我个人倒是更倾向于认为:即使三星在这场专利大战中输了,华为大获全胜,在事实上也并不会对三星造成多大的影响,而华为以此取代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地位的可能性更是渺小,双方专利大战的最终归宿,更可能的还是双方撤诉,和解居多。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看。

一、索赔金额对三星而言九牛一毛

如我们所见,在这轮专利大战中,华为对三星的索赔金额其实并不高,据媒体报道,在去年5月份华为在美国、深圳同时对三星提起专利侵权诉讼后,7月初又在福建泉州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三星,索赔金额8050万人民币。

而这个索赔金额,对于三星这样体量的公司而言,根本就是九牛一毛的事情。一组数据就很能说明问题了:三星电子在此前发布了其今年第三季度的初步财报预估,预估数据显示,三星电子今年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可能为14.5万亿韩元(约合12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42亿元),营收为62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607亿元)。那么这这样的营收与利润体量下,8050万元人民币显然对三星造不成任何伤害。

二、华为核心目的在于品牌提振营销和三星达成专利交叉授权

商业是一件非常严谨的事情,公司做出任何一件事情,都有着其相应的目的,很少会有头脑发热的时候。而从目的出发,我们也能够一窥其最终走向。

而回到华为起诉三星专利侵权这件事情,其核心目的又是什么呢?事实上,在去年华为起诉三星专利侵权时,我在一篇文章中就曾说过,华为起诉三星专利侵权,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品牌营销活动,寻求合理赔偿倒是其次,而进行智能手机品牌提振营销,与三星达成专利交叉授权才是其核心目的。

对于品牌提振营销的这一目的,事实上其效果早已经达到。在当时华为起诉三星之后,就迎来了全球范围内的一波免费报道,而在国内市场,更是如此,如我们所见,每一次华为在国内市场的专利复审中占据了优势地位,媒体都会迎来一轮铺天盖地的报道。

而专利交叉授权,这一点,我们从华为当时的对外申明就可以看出端倪。在当时华为对三星发起专利诉讼之后,第一财经对华为进行了一次专访,其中有几点信息是非常有趣的,现在将这几点摘抄如下:

“Q:在过去,华为与三星之间是否有过交叉许可协议? 涉及哪些领域?

华为:华为与三星历史上没有签订过交叉许可协议,尽管我们一直希望可以签订这样的协议,以保护双方专利能被合法使用。

Q:除了三星外,今后华为是否还将继续通过诉讼的方式维护知识产权?

华为:华为认为在ICT产业中各友商之间应该通过开放式的创新、联合创新的方式共同推动产业进步。业界解决知识产权问题的最佳途径是通过谈判签订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后合法使用对方开发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诉讼是最后的解决争议的方式,某些情况下也是一种常见方式。

Q:三星是美国申请专利最多的公司之一。是否华为也同时有使用三星的知识产权?

华为:华为公司尊重其它公司的知识产权,如果华为使用了三星的专利,华为愿意在交叉许可协议中以合理的条件取得许可。”

 

 

透过华为上述这几点回答,其实非常明确的表达了华为欲求与三星达成专利交叉授权的意愿。华为原本想着的是双方在私下就把这件事情解决了,如与苹果那般达成专利交叉授权。但显然的是双方在这件事情上没有谈拢,华为才将这件事情公开化,撕破脸皮,试图以战争促和平的手法,让三星知难而退,将双方继续拉到谈判桌。

而事实,无论是从华为自身的专利诉讼经验来说,还是业界案例来看,这都是惯用手法。诸如当年华为与摩托罗拉的专利诉讼,在最后也是在双方撤诉,华为同意摩托罗拉向华为支付转让费后,将摩托罗拉与华为之间的商业合同转移给诺西。再如当年苹果与三星的专利大战,在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之后,双方宣布以撤回起诉的方式, 结束在全球范围内( 美国除外)的专利官司。

三、专利大战旷日持久,变数多多

众所周知的是,专利大战并非一锤子买卖,而是旷日持久的拉锯战,需要的是一审二审、各种推翻重来等等,而正是由于时间战线的漫长,所以这其中又存在了诸多变数,诸如在苹果和三星的专利战,这种变数就体现得特别明显。

我们以苹果和三星之间的世纪专利大战为例,这场专利大战从2011年至今,双方已经焦灼拉锯了6年的时间,但据最新消息称,苹果和三星长达六年的这场“世纪诉讼”又要重新审理了。上周日,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地方法庭法官Lucy Koh下令,对苹果起诉三星电子抄袭一案进行重新审判。这次重审的重点是,重新判定三星电子对苹果的专利侵权赔偿额,二者是双方争议的焦点问题。

而若回溯苹果与三星的世纪诉讼,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一条漫长的战线——双方已经从上诉法庭“闹到”美国最高法院,又被“扔到”了基层法庭,如今面临再一次的审理。

四、三星还有足够多的反制手段

而在时间战线之外,事实上三星依旧具备足够多的反制手段,而不是毫无招架之力,任人宰割的羔羊。

虽然这次三星针对华为的16件专利,在中国的专利复审中,有10件被判无效,无效占比达到了62.5%。但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这并不代表着三星所持有专利的无效占比就达到了62.5%。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不需要逻辑就能明白的部分与整体的问题,但事实上遗憾的是,许多人就据此认为三星的整体专利无效占比达到了这个比例。

而众所周知的是,三星是全球专利大户,在多个领域拥有诸多专利,即使是在LTE标准专利中,虽然三星在这方面的专利积累不及华为,但是三星也是LTE标准专利的最大贡献者之一。华为此前在自己的官网中也提到:业界知名分析机构ABI发布了最新的LTE标准专利报告,报告显示华为和爱立信组成的第一集团正引领着LTE及LTE-Advanced标准专利的发展,对LTE标准专利贡献最大的几家公司还包括诺基亚、阿尔卡特朗讯、高通和三星。

这种现实,也使在漫长持久的专利大战中,如果双方全面开打,三星也能够在其庞大的专利组合中找到新的专利对华为进行反制。

 

 

 

五、三星中国市场智能手机业务表现对三星智能手机全球格局影响并不大

对于华为在这轮专利诉讼中占据的优势地位,有诸多解读认为华为将会借势发力,取代三星在智能手机的地位,但从现实来看,当前这种机会与希望是非常渺小。

仅从当下双方市场份额占比我们也能得出这结论。

从市场份额(IDC Q2季度,因为Q3尚未出炉)来说,华为在当下依旧与三星有着近一倍的市场份额差距,这种差距在短时间内并不会发生实质性的改变。而具体到一款智能手机产品,专利虽然是十分重要的存在,但是一款产品的市场表现,在许多时候并不是由专利决定的,而是其设计、功能、价格、供应链配合、渠道建设、营销等多方面的综合体,而对消费者产生的吸引。而从事实上来说,三星在S8、Note8这些产品上表现出来的创新力度,并不输于华为智能手机产品,其在全球销量上,更是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再说中国市场,众所周知的是,由于去年的Note7事件和萨德事件的双重影响,事实上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如意。但从全球范围来看,当下三星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销量表现对其全球市场份额的影响并不大,三星在智能手机上,可以说是已经摆脱了对中国市场的依赖。

 

 

 

依旧以二季度IDC数据统计来看,能够看到三星在中国市场份额未能进入前五,销量也只有几百万台。但若我们将这个销量剔除,我们却能够发现,三星智能手机的全球销量还是第一名,依旧突破了7000万台。从这个销量可以证明的一点是,现阶段三星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好与坏,对三星全球市场份额并不能带来多大的影响。

当然中国市场的表现更好,自然是有助于三星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更上一层楼的,而三星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市场依旧是三星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三星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而是要与中国市场的厂商们展开充分竞争,重新在中国市场上掌握主导。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