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百度Q3财报,为什么说搜索业务依然在挑大梁?专栏

/ 土妖 / 2017-10-28 09:04
搜索会一直是百度的业务核心和收入“粮仓”,未来更会融入到新业务形态中去,变得更无形,更无处不在。

115

市值上被阿里、腾讯甩下一大截的百度,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

2017年10月27日,百度发布了截止到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百度第三季度营收为235亿元,同比增长了29%,第三季度净利润为7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56%,创出了近年来利润的最高增速。可以说,百度Q3财报相当提腰打气,是继去年受医疗广告整顿影响以来,营收增长最为强劲的一个季度,也预示着低迷了很久的百度,将再一次进入了业绩持续增长的爆发周期。

就此,外界不乏褒扬之词,从不同角度的解读文章来看,AI人工智能、信息流业务要抢眼得多,而作为核心业务的搜索似乎受“冷落”了。以致于有人担忧,李彦宏宣布百度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搜索在百度中的“权重”会不会降低?确实,很容易产生这样的“印象”,但事实上,搜索是百度各项业务的母体,将人工智能、信息流与搜索割裂开来的看法,本身就是错误的。

搜索营收继续增长靠什么?

从Q3财报中能看到,作为核心收入的搜索推广营收持续扭转不利态势,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势头。从去年Q3开始的27.37亿美元、Q4的26.23亿美元到今年Q1的24.54亿美元,是百度营收的低迷期,但从今年Q2开始,营收重拾升势,到了30.79亿美元,直到这两天发布的Q3财报的235亿元,营收增幅从Q1的14.3%拉升到了29%,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在整个营收结构中,搜索业务仍然是压舱石,这一业务复苏,是百度业绩转好的关键。

当然,在财报中,我们发现了一些细微的亮点,拉动了搜索营收的增长。一是在第三季度48.6万家活跃的网络营销客户中,每网络营销客户平均营收持续增长,也就是说,企业客户在百度投入的搜索推广费用增加了。这个数字在之前的三个季度中,分别同比增长了14.2%、26.8%、32%。正是单一客户投入的增长,扩大了百度搜索营收的盘子。

显然,客户投入增长并非是偶发性的,与百度推出搜索营销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息息相关。基于长期的数据积累和全方位产品布局,百度通过用户的搜索行为、浏览行为、地理位置、交易等数据,构建了32个大行业127个子行业的需求图谱,精准洞察消费者在衣食住行等各个维度的需求,形成了更强的用户画像和用户理解能力。除了搜索匹配外,智能化营销还可以进行个性化的推荐,让展示性广告有了效果保证,为客户提供了更精准、更有效的推广方式,客户投入上自然就提升了。某种程度上讲,搜索推广抢了不少其他形式展示性广告的“生意”。

另外一个亮点是,在百度Q3的总营收中,移动营收所占比例为73%,相比去年同期的64%,大幅增长。而能实现突破性增长,背后有两个原因:一是从PC到移动端的迁移依然在进行中,广告客户对移动推广价值和认可度进一步提升,这属于自然释放的红利;二是,Q3期间,百度上线了全新的移动搜索结果页,改变了内容展现形式,比如图片、标题、字体上的变化,以滑动为主的浏览行为,重构了移动端的页面和交互方式。尤其是关键信息和内容的前置,美食、旅游、电影、电视剧等垂类内容的获取变得更便捷,视频、音乐等更丰富的内容表现,访问路径更短了,用户可以浏览更多的页面,推高了移动搜索的流量,商业变现也就同步水涨船高了。

其实,百度搜索营收的盘子已经很大了,继续增长的瓶颈很明显,但就是因为有了这两大“内生驱动力”,才出现了又一波的上扬“行情”。所以有必要强调下,我们需要转换一个视角,搜索不是慢慢衰微了,而是正在被重新定义,并焕发出新的爆发力。这一点,感受越来越明显。

搜索是人工智能的后盾

在Q3财报中,人工智能毫无意外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被标榜为百度的明天。当然,这也无可厚非,人工智能确实具有颠覆原有互联网业务形态的威力,改变的是过去PC时代的链接模式、移动时代的触控方式,是人与信息、服务连接方式上的革命。对百度来说,一旦赌对了,就可能会形成降维攻击的效应,引领下一个时代。但要完成这一步“跨越”,搜索作为后盾,是接力棒,其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AI短期难以产生规模性营收时,搜索营收为人工智能投入提供了充足的“子弹”。数据显示,百度Q3技术研发投入超过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这些钱几乎都砸到了人工智能上,保守估计全年投入肯定超过100亿元。

正是这种All in的姿态,让百度在人工智能上形成了两大开放平台布局:DuerOS和Apollo分别构建智能设备和无人驾驶两个生态圈,面向开发者、硬件厂商和生态合作伙伴输出AI能力。一方面,DuerOS与小鱼在家、哈曼国际、HTC、中信国安、美的等企业达成合作,相关智能产品陆续落地,推动了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手机等领域的应用;另一方面,Apollo开放平台的整体战略和开放路线图日益清晰,生态合作伙伴规模超过了70家,微软、博世、大陆、TomTom、奇瑞、一汽、长安、德赛西威、联合汽车电子、航盛电子、博泰电子等构成了无人驾驶的国内最全拼图。最近,百度更是连连突破,与北汽合作有望在2021年量产无人驾驶汽车,与金龙客车合作,将于明年量产商用无人驾驶巴士,还与首汽约车合作,重点推进车联网、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行。

二是,由于需要对用户输入的自然语言进行分析、理解和处理,搜索本身就是互联网领域最早的人工智能应用。搜索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提供了用户、流量和重要的应用场景。这是单一的人工智能技术厂商所不具备的优势。

而且反过来,人工智能也推动了搜索产品形态的创新升级,带来了智能化的搜索和个性化推荐体验。之前,百度一位高管曾说过,当下正迈入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音箱、汽车、冰箱等都会具备媒体的能力,越来越多的设备会被互联网赋能,搜索将进一步从集中式走向无处不在的场景。更通俗易懂地理解这句话,就是搜索不一定是一个“框”,也不一定囿于某一硬件设备,未来的应用场景会越来越泛在化。

信息流营收猛增离不开搜索助力

此外,百度信息流所创造的不菲收入,被外界认为是Q3财报中最大的亮点。而基于百度前三季度业绩表现预期,信息流广告2017年收入将超过10亿美元。作为一个去年5月才上线的产品,在今日头条、腾讯天天快报等两大巨头先入为主的情况下,百度信息流从夹缝中硬生生地野蛮生长起来,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奇迹般的成长速度更是难以想象的。但我们静下心来想想,百度信息流为什么能创造奇迹?实际上同样离不开搜索的支援。

比如搜索体验上的升级,语音搜索、图片搜索等应用的普及和渗透,拉高了手机百度的用户活跃度和停留时长,进而加速了信息流业务的增长。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手机百度用户使用时长比第二季度提升了15%,在国内DAU(日活跃用户)超过1亿的头部APP中,成长率排名第一。在Q3财报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百度公司CFO余正钧回答提问时也给出了“暗示”,他表示,公司将提供搜索和信息流服务的手机百度App视为一个集合两个功能产品,只要为用户提供了好的体验,也为公司贡献了营收,内部不会特别去做区分。

可见,搜索与信息流是“双核”,两者在手机百度客户端上融为一体,搜索功能和体验上的升级间接推动了信息流流量、营收的增长,两者是一个彼此协同、螺旋上升的综合体。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手机百度资讯流日活用户量便已达到8300万,超越了今日头条的7478万,很多人都低估了百度信息流的成长速度和创收能力,就是因为没认清与搜索间的关系。

当然,未来搜索到底还能保持怎样的增长势头,这需要辩证地看待。但需要强调的是,搜索不一定就是一个“搜索框”,也不一定需要用户输入,语音、图片交互,或者是来自于DuerOS和Apollo的设备服务请求,本质上都依赖于搜索这个“大脑”,只是对接和交互的形态进化了。所以说,搜索会一直是百度的业务核心和收入“粮仓”,未来更会融入到新业务形态中去,变得更无形,更无处不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