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微影合并后估值137亿,微影作价40亿贱卖,终极之战属于腾讯VS阿里专栏

/ 镜像娱乐 / 2017-09-22 07:50
猫眼微影合并,剑指阿里

镜像娱乐

猫眼、微影终于合并了,真的合并了,还是合并了!

今天,光线传媒发布公告披露了猫眼文化和微影时代合并的详细交易方案。猫眼文化与微影时代、林芝利新、瑞海方圆等相关方签署了《增资认购协议》。

1

此次交易中,微影时代以其持有的微格时代(娱票儿)100.00%的股权作价39.74亿增资猫眼,分两次完成。第一次以37.71亿元增资获得猫眼27.59%的股份(第二次视情况增发)。林芝利新以其持有的瑞海方圆100.00%的股权作价8.96亿增资猫眼,获得6.56%的股份。

那么按照这个比例来算,合并后的新猫眼——“猫眼微影”的最新估值将近137亿,与猫眼之前的90亿估值相比,增长了47亿。今年7月,阿里影业以13.33亿元增持淘票票9.12%的股份,淘票票估值大约146亿。可见,合并后的新猫眼并没有实现1+1大于2。

公告中称,微格时代作为微影时代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其全部电影票务(含售票系统等)及演出(含演出票务、演出经纪、演出权益等)业务和权益,包括娱票儿APP、格瓦拉生活APP及强大的在线票务、演出的相关资产和多个独家票务入口等资产。此外,瑞海方圆拥有电影、演出、赛事的微信入口等业务。在本次交易交割后,猫眼文化将获得电影、演出和赛事的微信入口资源。

对于微影而言,电影票务、演出业务等都是其最核心业务,之前估值大约131亿,此次作价仅40亿,已属贱卖。

2

光线传媒原本所持猫眼30.11%的股份变更为19.83%,再加上北京控股所持的30.96%的股份,光线依然持有将近50%的猫眼股份,为猫眼的最大股东。

现在猫眼的主要持股股东分别是光线、腾讯、微影、美团。原微影时代CEO林宁在内部信称猫眼和微影合并后,双方已“一笑泯恩仇”。

111 

微影吞并格瓦拉,格瓦拉奄奄一息

猫眼吞并微影,微影好景还能长吗?

光线传媒的公告数据显示,猫眼文化在今年前5个月实现盈利7300多万,与上年相比,已经扭亏为盈。

3

另外,今年第1季度,猫眼以占据41%的市场份额继续领先其他票务平台。相比之下,娱票儿、格瓦拉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7.49%和4.09%,不仅格瓦拉几乎完全失去竞争力,娱票儿也在淘票票后来居上后被挤至第三位。

4

所以,微影与猫眼的合并绝不是强强联合,反倒有点抱团取暖的味道。近几年,格瓦拉在票务平台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弱,而今日的微影也仿佛昨日的格瓦拉。

2011年,格瓦拉在电影团购网站争霸中,以情怀取胜,迅速扩张,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20%以上。后来由于在资金上优势不及猫眼和微影,在票补大战中被两者远远甩在身后。

2015年底,气数将尽的格瓦拉并入微影。虽然名为合并,其实是格瓦拉为了挽救品牌,不得已才低价卖出。吞并了格瓦拉的微影不仅增强了品牌优势,还扩展了市场份额,自以为能在与猫眼的市场之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然而,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3季度,猫眼电影、微票儿、格瓦拉电影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是26.73%、15.80%和12.17%,微影+格瓦拉合并后只是险胜猫眼,并未真正拉开差距。

5

从今年7月开始,格瓦拉先是暂停了一部分业务,后来又与电影资料馆的合作告终,后者在9月7日后将票务全部转为线下销售,格瓦拉彻底退出票务市场,成为微影的断臂。而此时的微影,也已错过最好的发展时机,身陷与猫眼合并的传闻中,现在,传闻已成事实。

除了格瓦拉,2015年与美团合并的大众点评,2012年与优酷合并的土豆,以及2015年与滴滴合并的快的,现在都成了市场的牺牲品,躲在聚集着光环的大品牌之后,不再为人所知。

微影与猫眼真是风水轮流转,曾经相差无几的两大票务平台,如今微影落得“贱卖”结局,让人唏嘘。对比之前的格瓦拉,失掉核心业务的微影好景还能长吗?

111 

新猫眼估值137亿不敌淘票票146亿

淘票票将成这场合并的最大赢家

尽管猫眼在合并中已经稳占上风,但讽刺的是,猫眼曾经在与美团剥离时,给过微影一次机会。微影时代员工称:“林宁曾经在内部说过,当时他是有机会收购猫眼电影的,就差他签字了,只要一签猫眼就合并过来了。”

6

然而,最终却是王长田大笔注资猫眼,光线成为猫眼的最大股东。林宁当时认为,收购猫眼之后,将直接面对淘票票,而猫眼与微影的整合也需要一定时间,这段窗口期,会给淘票票创造出弯道超车的机会。

去年,微影时代一系列的保底发行接连受到挫折。其3.2亿保底《致青春2》(票房为3.38亿)、9.2亿保底《盗墓笔记》(票房为10.04亿)、10亿保底《铁道飞虎》(票房为6.99亿),前两次保底勉强过线,后者直接亏损。

一念之差的微影不但保底失败,D轮融资还未成,C+轮后的131亿估值也将缩水,这些都成为微影与猫眼谈判的不利条件。

相反,猫眼却是一路顺风顺水。光线传媒不断注资,增强控股份额。去年5月,王长田用23.83亿元的现金和价值23.99亿元的光线传媒股票,换来了猫眼57.4%的股权,猫眼电影的估值达到83.31亿。

今年8月,光线控股以17.76亿元购买上海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猫眼文化19.73%的股权。 9月初,光线传媒披露的数据显示,猫眼文化整体估值为90亿元。

7

微影从并购到被并购,由于错失主动权,成了猫眼直面迎击淘票票的棋子。而淘票票借助大力度的票补和阿里大文娱资源迅速抢占市场,目前估值已达146亿,再加上猫眼微影合并的窗口期,成为最后赢家也是指日可待。

111

光线董事会成员不过半

腾讯或将增持股份与阿里开启票补大战

今年暑期档,《战狼2》一骑绝尘,成为最大的赢家,现在正冲击56万票房。而淘票票作为《战狼2》的独家互联网联合发行平台,除了大量票补采用价格优势外,还整合了阿里体系的全部渠道资源打通线上营销链,平台联动拓展,助力《战狼2》的影响力最大化。

得益于此,淘票票一跃成为暑期档占据市场份额最大的票务平台,以30.94%的成绩超过了29.72%的猫眼。改变了票务市场的市场格局,也推动票务平台迎来新一轮整合。因此,猫眼和微影的合并虽是情理之中,又是被逼无奈。

8

与猫眼背后复杂的控股关系不同,淘票票背后依附的是阿里。去年5月,阿里影业通过战略投资者出资,为淘票票进行了17亿人民币的新投资,声称要“确保淘票票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各个方面拥有行业竞争力。”

2016年,阿里影业净亏损9.59亿元,今年上半年,净亏损4.85亿元,而这14亿的亏损主要是由于淘票票的票务补贴。今年7月,阿里影业还进一步增持了淘票票9.12%的股权。

大力度的票补和阿里大文娱的平台资源是淘票票在票务平台竞争中如鱼得水,迅速占领市场。曾一度占据60%以上市场份额的猫眼也被压制到30%以下。

9

而腾讯不仅拥有光线6.4%的股权,也是微影时代的最大股东。面对淘票票碾压式的挤压市场能力,腾讯如果不适时反击,票务平台的市场很有可能完全落入阿里之手。而且,对于腾讯来说棘手的是,阿里曾在2015年以24亿元投资光线传媒,成为光线的第二大股东。因此,淘票票与猫眼合并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被阿里抢先一步占据猫眼,微影将彻底成为弃子,错失翻盘的机会。

由此来看,腾讯此次有意聚合手上的筹码,促成猫眼与微影的合并。王长田与的微影谈判也是与腾讯的刘炽平直接进行。根据公告,董事会共七名成员,然而控股将近50%的大股东光线却只占到三名,不足一半,可见光线控股不控权。之后的腾讯,很可能通过增持股份进一步掌控猫眼。

在腾讯的支持下,猫眼便有了与阿里进行票补大战的筹码。原本三家制衡的状态也将转变为阿里与腾讯的直面对决。资本加码后,票务平台新一轮的市场之争,腾讯和阿里定会双双加码票补投入,票补大战2.0时代也将开启,9.9元电影票或许会成为常态。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