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对比坚果和极米后,我果断选择了极米专栏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7-09-13 07:48

   文/于斌

  极米和坚果一直是智能投影市场的两大顶级品牌,它们的产品迭代更新快、技术水准高、性价比高,但是究竟谁才是智能影院里的霸主似乎一直都是各执一词。但这次通过实测对比价位、体型、性能都比较接近的坚果J6和极米H1S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极米。

  作为坚果和极米的旗舰级,J6和H1S拥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如价位都是4699元,都采用了1.2:1的投射比,都采用了高透光镀膜镜头等等。但在实际使用和具体细节中,两者又有很多明显的差别,在综合比较下极米H1S的全面性、均衡性更占优势。

  外观设计:大气稳重的极米H1S的适用性更强

  从外观来看,极米H1S看似比坚果J6更笨重,但其实不然。方正的机身造型更加稳重大气,适宜在家居生活中长期使用。而看似时尚小巧的坚果J6则给日常使用留下了不少隐患。

  如由于体型更小,坚果J6的散热口被安排地更加紧凑,在长期使用下热量无疑更不易散发。而且,极米H1S沿用了H1的经典设计,而后者凭借出色的外观曾获得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双项大奖,获得了更多人的欢迎。

  极米H1S的接口多源性、适用性更强,它在背部设置有电源、网线、耳机、USB、HDMI、SPDIF等多个接口,尤其是用于连接外部高端音响设备的SPDIF接口极受发烧友的喜爱。

  而坚果J6由于体型限制不得不将SPDIF接口与耳机接口作二合一处理,但因为市场更认可的是极米H1S的接口,坚果用户还需自费购买价格不菲的转换器才能获得极米产品同样的体验,即便最后成功,SPDIF接口的使用也会影响到信号响应和音频传输,进而破坏用户的深度体验。

  内功比拼:均衡发展的极米H1S品质更好

  音效是决定智能影院的关键性因素之一,这一点上极米H1S无疑具有更好的表现。它与国际经典音响品牌、创建于1953年的哈曼卡顿进行合作打造音质,而后者的“金耳朵实验室”的专业音响调教一直以来都受到了奔驰S级、保时捷等豪车品牌钟爱。内置的45mm哈曼卡顿喇叭和底部的低音被动振膜组能带来更富层次、虚拟环绕的影院效果。而坚果J6的音质是由自己的实验室进行调校的,在音效细节和品质展现上要远逊于极米产品。

  画质显示也是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之一。在梯形校正上,极米H1S支持左右垂直±45°梯形矫正,而坚果J6的梯形矫正角度仅为左右±30°/垂直±35°,这说明H1S的摆放自由度更高。在亮度数据上,极米H1S标称1100ANSI流明,坚果J6为1000ANSI流明。在色彩呈现上,极米走的是冷色调路线,坚果更倾向于暖色调。相比较而言极米的色彩表现较原图更为丰富,有层次性感,色彩饱和度呈现清晰自然,过渡效果也让人满意。

  产品的智能性也成为极米和坚果比拼的重要领域。在用户关心的CPU表现上,极米使用的CPU是Mstar 6A928,该芯片已经成为小米电视 3、乐视超级电视第3代等高端智能电视的标配;而坚果J6采用的是Amlogic T866处理器,相对来说更加冷门。而在操作系统方面,极米H1S的定制系统具有界面简洁、类目规整、操作便捷等优点,因而已经成为电视盒子、智能电视大多采用的主流方案。而坚果J6

  在导航式分类设计、个人数据云端备份方面有自己的优势,但是画面设计由于密度较大导致挑选繁琐,缺乏人性化的考量。

  细节比拼:极米H1S的用户满意度更高

  用户体验才是王道,在挑选产品之前我特别留意了一下网上的评论,在知乎上一则“坚果J6与极米H1有什么区别”的问答引发了众多使用者对坚果产品的吐槽。

  坚果J6对镜头的电动镜头盖本来是其重点宣传的卖点,但是用户体验仍然较差。这一设计虽然保护了镜头,但存在开合无法正常运行的状况,而一旦出现问题,用户只能选择退货或者资费进行维修。此外,极米H1S的镜头盖虽然是手动开合的,但是一打开就会自动开机;而坚果J6因为缺乏极米产品的自动对焦功能,因此用户每次都需要经历开机-等待-镜头盖打开-对焦的漫长过程。

  通过调查我发现,坚果用户对J6的吐槽还包括CPU性能、操作系统、画面质感等多个环节。其中,CPU性能不足导致长期使用后画面出现多次卡顿成为多个用户的共识。也有用户表示,坚果J6配备的红外遥控器不能绕弯、不能穿墙,甚至连被子都穿不透,这说明其操作性在实际运用中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而这还只是坚果J6与极米H1的对比,现在多方面增强的极米H1S表现更加完美,而用户评价较差的坚果J6则更容易让人望而却步。因此,通过多方面的对比,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极米产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