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合作,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各有所思专栏

/ 王利阳 / 2017-09-12 15:06
没想到阿里音乐与腾讯音乐达成了百万曲库互换协议的消息,让不少人开始为网易云音乐担忧起来。对正处于上升势头的网易云音乐而言,这或许不是一个可以决定其生死的坏消息,...

没想到阿里音乐与腾讯音乐达成了百万曲库互换协议的消息,让不少人开始为网易云音乐担忧起来。对正处于上升势头的网易云音乐而言,这或许不是一个可以决定其生死的坏消息,但确实也不是一个好消息。

 

 

 

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的版权合作多少都会对网易云音乐会构成影响,反过来或许也是因为网易云音乐的强势崛起促成了在各领域都针尖对麦芒的腾讯与阿里达成了这次合作,当然这最多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AT在音乐领域的合作肯定是出于多方面的战略考量,不会全然是特意针对网易的斗地主。

 

·版权互通,便于变现

前两年的在线音乐独家版本之争,给用户带来不小的使用困扰,需要下载不同的APP听音乐,这种交互体验不仅降低用户体验也影响付费意愿。而在版权互通之后,一款音乐APP即可听到几乎所有音乐,这有助于激发更多用户的付费意愿。2016年我国整个数字音乐产值高达143.26亿元,同比增长39.36%,中国在线音乐付费服务市场还有非常大的空间可以挖掘。

 

·合作可降低版权价格

随着国家对版权保护加强,音乐版权费也水涨船高,腾讯在音乐版权上大手笔投入,号称已占有中国总曲库的90%,其背后更是投入几十亿采购版权,尤其是前两年阿里和百度起到了不小的抬价作用。在国内在线音乐市场难以盈利的背景下,彼此再一味的抬价对谁都不利,只会放大版权方的收益,对在线音乐市场健康发展并不是好事,版权合作才是符合现状的出路。

 

·联手做掉网易云音乐

如果从整个行业的角度出发,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达成版权互换协议,完全可以带上网易云音乐一起玩,但二者却将其排除在外。这么做除了网易云音乐自身并没有太多可资源互换的价值版权外,另外的原因多半就是出于竞争关系的考虑。目前网易云音乐是腾讯音乐最大的竞对,近期二者还因版权对簿公堂,而在被网易云追赶反超之后,阿里音乐也不想让网易云音乐这么一直顺风顺水下去。

 

 

 

·阿里打算重夺主动权

本来手握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的阿里音乐有两张好牌,但这两年却迅速滑落,甚至已被网易云音乐挤到行业第三的位置。艾瑞发布的《2016年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研究报告》显示,腾讯新音乐集团覆盖90%排名第一,网易云音乐覆盖70%紧随其后,阿里音乐覆盖20%位居第三。阿里有必要重振音乐业务,音乐与其泛娱乐战略直接相关,与腾讯音乐合作并孤立网易云音乐是短时间重获市场的一种手段。

 

 

·腾讯想通吃在线音乐

这两年阿里音乐的战略失误给了腾讯音乐快速成长的空间,对腾讯音乐而言目前最后一块短板就是阿里音乐手中那部分版权,在获得这部分版权之后,腾讯音乐有QQ音乐、酷狗、酷我三大用户量过亿的音乐播放器,基本可以坐稳在线音乐市场第一的位置,也更有利于腾讯音乐接下来的上市工作。另外,与阿里音乐建立版权合作,同时切断与网易云音乐的版权合作,短期内腾讯音乐将没有可以对其构成威胁的竞争对手。

 

 

 

然,腾讯与阿里的合作未必牢固

从眼下的情况来看,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竞对,但从长远来看,双方之间的合作并不是牢而不破的,毕竟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是更为直接的全产业竞争对手,阿里音乐选择暂时化干戈为玉帛,目的是获得喘息的机会重新崛起,而腾讯音乐又岂会让阿里音乐那么容易的再对其构成威胁呢?

 

竞对之间的战略合作都是暂时性的,15年时,QQ音乐也与网易云音乐达成了战略合作,

当时QQ音乐的主要竞对是阿里音乐,然而时过境迁,如今网易云成了腾讯音乐的最大竞对,而阿里音乐却成了腾讯音乐的战略合作伙伴。

 

 

 

换句话说,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的合作是搞不死网易云音乐的,最多是打击一下其发展势头,二者之间的合作究竟能维持多久还得看整个市场的变化走向,没准过不了多久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有个新合作也说不定。

 

三国权谋深入人心,因为它实用,千百年来都符合社会现实。

 

文/科技不吐不快

已入驻各大自媒体平台,可订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