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中报低级错误频现:实控人写错 财务数据成重灾区专栏

/ 挖贝 / 2017-09-08 14:21
新三板中报披露“大戏”已经于8月31日落下帷幕。挖贝网梳理发现,部分企业对待此份“成绩单”的认真程度远低于年报,低级错误频现,财务数据成为重灾区。

新三板中报披露“大戏”已经于8月31日落下帷幕。挖贝网梳理发现,部分企业对待此份“成绩单”的认真程度远低于年报,低级错误频现,财务数据成为重灾区。

在中报披露截止后的四个交易日,已有16家挂牌公司发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的更正公告,其中出现诸多低级错误:财务数据统计出错、将增减比例算错,甚至有企业将实际控制人名字写错……

新三板报创始人刘子沐认为,多家公司更正中报的原因之一是企业对中报的重视程度不够。 

频现低级错误

9月4日,中宝环保(838898)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的更正公告,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名字进行更正。由“宋勤芳、胡跃华”两人修改为“宋勤芳”一人。

中宝环保公告内容截图

中宝环保公告内容截图 

该公司还在更正内容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动。至于内容出错的原因,中宝环保并未在更正公告中详细说明。

有挂牌公司把实际控制人搞错,也有的企业把第四大股东搞错。新三板公司大承医疗(833263)披露的2017年中报中,第五大股东赵子旦持有公司4.31%股份,排名却在仅持有公司4.08%股份的王良德的后一位。

大承医疗更正前公告截图

大承医疗更正前公告截图

新三板中报中的纰漏远不止这些,还出现将“同比减少”写成“同比增加”、增减比例算错等低级错误。优宁维(837209)2017年上半年负债总计6733.14万元,较上年同期7252.03万元的负债,增减比例应为同比减少7.16%,而原中报披露的却是同比增加61.64%。

此外,优宁维中报更正公告中,还对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以及每股净资产的增减比例等内容进行更正。

更正财务数据

财务数据出错是新三板挂牌公司年报披露的“重灾区”之一。上述16家发布中报更正公告的挂牌公司中,有10家企业对财务数据进行了更正,占比超六成。

近日被上市公司岭南园林(002717.SZ)溢价8倍收购的微传播(430193),发布股权变动公告的同时,也对8月29日披露的中报财务数据进行更正,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3105.46万元调整至2971.4万元,减少134.06万元。

更正净利润的同时,微传播还对资产总计、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数据进行调整。资产总计由2.91亿元下调至2.89亿元;合并负债率由28.43%上调至28.56%。针对调整数据的原因,微传播称,为保持与收购公告信息披露的一致性。

无独有偶,星光电影(834588)也出现类似的财务数据修改,更正项目涉及净利润、投资收益、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综合收益总额五个科目。其中,净利润由312.25万元增至1990.93万元,增加了1678万元的利润。星光电影坦言,数据更正的原因是“该报告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穿金戴银(838948)更正的财务数据主要是现金流方面。原中报中披露的穿金戴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482.75万元,后更正为-5282.75万元,现金流更紧张。同时,该公司还在公告中补充了新设立子公司的相关事项。

新三板报创始人刘子沐对挖贝网表示,多家公司更正中报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中报的重视程度不够,再加上不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分挂牌公司的中报甚至没有校对,相较而言,审计后的年报出现的乌龙会少很多。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