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8发布在即,留给老罗收购苹果这家巨型乡镇企业的时间不多了专栏

/ 邻章 / 2017-09-08 10:30
对于如何活下去,老罗有自己的想法与乐观,总结而言,核心在于一句话:在行业创新疲乏期,把握时机进行差异化创新,谋求有朝一日的逆袭。

 

文|邻章

时针拨回2013年12月,此时,距离老罗创立的锤子科技获得第一轮融资已经过去了8个月。

或是源自内心的兴奋亦或是真的如此认为,在12月25日的深夜,老罗发布了一条惊世骇俗的微博:“我会努力的,把锤子做好了将来收购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的苹果并复兴它是我余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而且我也意识到,只有这样,才能让提姆库克和强纳肾爱抚明白,谁才是从精神和方法论上都真正继承了乔布斯衣钵的唯一传人。”

但四年过去,事实证明,留给老罗收购苹果这家巨型乡镇企业的时间可能不多了。

随着iPhone8的即将到来,这种时间的紧迫感或将更进一步。iPhone8带来的市场刺激作用,对于苹果的股价产生了明显的正向提振作用,诸多市场机构都在预期iPhone8将助推苹果市值再创高峰,乃至使其成为首家市值过万亿美元的企业,毕竟当下苹果的市值已接近八千五百亿美元。

当然,上述纯属无聊且不厚道的挖坟之举。

但着眼于市场现实,锤子科技这类中小智能手机厂商的确面临艰难处境。

正如我此前文章所言,对于中小智能手机厂商而言,这是一个艰难的时代,在强者愈强的当前现实下,中小智能手机厂商的未来前景显得愈发的不乐观。无论是从出货量还是对供应链的把控力度亦或是资源人力研发力量对比、整体的消费认知来衡量,小厂商在当下市场都处境艰难。

诸如在市场份额上,当下已经展现出了明显的赢家通吃局面。从IDC统计数量来看,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前五强智能手机品牌市场份额占比从一季度的60.1%增长到了61%。而中国市场,消费选择集中化趋势显得更为明显,第二季度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73.1%,而一季度前五大厂商份额还只是70.6%。

 

 

可以说,头部品牌一个月的销量,是许多小品牌一年都难以达到的量。

而与市场份额提升伴随而来的是他们正以体量优势把控供应链话语权,在屏幕、处理器、内存、闪存、摄像头这些核心基础元器件的争夺上占据了更大优势。而面对当下比拼供应链的市场竞争现实中,小厂商更显无能为力,除此之外,在驱动智能手机底层进步的研发创新、渠道布局、资金流量等等方方面,亦是如此。

在此现实,使得锤子科技这类小厂商在当下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在这个高度竞争、巨头林立的市场中,如何活下去”都将成为他们思考的核心议题。

而对于如何活下去,老罗有自己的想法与乐观。总结而言,核心在于一句话:在行业创新疲乏期,把握时机进行差异化创新,谋求有朝一日的逆袭。

日前,老罗在企鹅问答回复话题为“你有什么想问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的网友提问时,对网友提出的这一问题,老罗的回答是:“差异性的追求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要做跟这个行业不一样,创新的东西,这个东西在任何时代都是有需求的。没有意外的话,在下一代计算平台取代平板电脑和手机之前,会有大概 8 到 10 年,整体上创新乏力的这么一个时期。在这个时期,如果我们能把差异化的东西比今天做得更好,我们当然没认为自己做得足够好。只是说如果做得更好,做出高度差异化和创新的东西,我们有希望在这儿弄出一个特别大的一个份额来,这个是很有信心的"。

老罗的这一番话可以说没啥毛病。毕竟从市场现实来说,当下整个智能手机行业虽然在展现出一些新苗头,但总体而言依旧是处于非常明显的创新疲乏期。这种创新疲乏,可以说体现在方方面面,趋同的设计、趋同的卖点乃至趋同的连营伎俩。而这种现实也使得当下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的关注点,早已从过往的期待颠覆性创新转变为期待局部性创新。差异化创新正在艰难的推动市场前进,对消费者和市场的撬动作用显得威力巨大。

举两个例子来说:

诸如小米MIX,因其大胆首次采用全面屏幕设计,在智能手机上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视觉体验,就显著的提升了小米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将其视为是大胆开拓的创新者,当下,MIX已基本被视为是全面屏幕的代言人。而当下消费者对于小米新作MIX2的期待值,几乎说是已经比肩iPhone8了,这在国内市场可能真的是尚属首次。

再如锤子自身,虽然从现实来说,其销量一直难言上佳,但是其在系统上所捣鼓出的一些差异化的功能,诸如推出的“大爆炸”、“闪念胶囊”、“一步”这样的功能,在为智能手机效率提升打开新世界的同时,也更使得锤子手机别具一番风味,牢牢的吸引了一大批拥趸。而这其中,就包括这大批iPhone用户,这也可能是老罗自身最为得意的地方,诚如其在回答中所言:“我们的用户人群跟 iPhone 的用户人群高度重叠,我们旗舰机很大比例上转化的是 iPhone 的用户,这是我们有价值的地方。”

 

 

也正是基于差异化创新带来的市场改变现实,使得老罗相信,即使锤子在当下依旧是一家小公司,在未来其依旧有可能实现大梦想。

他相信锤子通过差异化的创新,不仅能在当下竞争中活下来,在未来或许还能占据一块大份额,实现一如当年iPhone出世哪般的逆袭。但要做到这番逆袭,显然并不容易,诚如老罗自己在问答中所言:要改变命运,就需要改变本质,要做得比 iPhone 好300% 才行”。

但问题在于,锤子科技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建立高度差异化的机会在哪里,锤子又能否拿出具备竞争对手一时无法突破的高度差异化创新?

机会在哪里?可能并不在于系统,而是在于人工智能抑或当下尚未展现出的其他部分。

为什么说不在于系统,老罗自己已经看得很是透彻:“如果有一天我们把所有的手机都做得比 iPhone 好 200%,仍然可能对这个世界而言你只是个小苹果,我们必须到下一代计算平台的时候才有希望,这个道理像在 PC 和 MAC 的战争中,苹果输给了微软,乔布斯一直到死没有一天不努力,MAC 就是打不过PC,输了就是输了,平台竞争就是非常残酷,这一代输了只能到下一代平台上试图再胜。”

而当下人工智能正被业界视为是下一轮的颠覆性变革力量,极有可能改变现有格局,成为开启下一代平台最有期望的存在。而从诸多方面来看,老罗对人工智能也是抱有厚望,并且相信在人工智能时代,凭借其对人际交互的理解,他能够做出最好的人工智能体验。

诸如此前在极客公园Rebuild 2017大会上,老罗就谈到:人工智可能有一天够设计得接近人一样聪明,但具体落地到服务、产品上的体验却依旧会有质的区别,最好的人工智能可能并不是技术巨头型公司做出来的,而是像他这种能够体察到细腻的人性化感受的产品经理做出来的。

这一点其实在当下就已经有了诸多的历史证明。

而从过往老罗在Smartisan OS上拿出的诸如“大爆炸”、“闪念胶囊”、“一步”这诸多独树一帜的亮点功能来说,在人机交互体验理解上,老罗的确是一套的。而这也使得将来到了人工智能时代,谁也保不齐老罗就不能实现一鸣惊人,带来高度差异化的创新,为人工智能的体验带来质的变革,实现格局逆袭。

毕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

当然这需要一个前提,前提是啥,即使我不说,相信你们也是知道的。

注:本文所有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kejilinzhang】欢迎添加关注!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