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迎黄金发展时代 红利刺激背后场馆竞争日益加剧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8-11 09:13
好一片繁荣的电竞景象。

沐浴着政策红利,电竞行业井喷式的发展正影响着很多人,不管是近日成家长口中的洪水猛兽,跌落“全民游戏”神坛的《王者荣耀》,亦或是大洋彼岸正在进行的总奖金超2300万美元的第七届DOTA2国际邀请赛,2017注定成为中国电竞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电竞迎黄金发展时代  红利刺激背后场馆竞争日益加剧

 

随着赛事和游戏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线下电竞场馆迎来爆发式增长。今年6月初,中国电竞产业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发布了《电子竞技场馆建设标准》,这是目前国内首个电子竞技项目比赛场馆等配套设施的建设标准。主要包括场馆分级、功能分区、用房配置、附属设施设备配套、软件系统、智能化系统等10个部分,适用于向社会开放的新建、改建及扩建的永久性电竞馆,并对电子竞技、电子竞技场馆、主机电竞、移动电竞、VR电竞等进行了规范定义。

 

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指导下,普通大众眼中“玩游戏”的地方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此,易体网采访到国内知名电竞场馆B5电竞馆项目运营负责人,面对电竞馆大潮的兴起,他认为“玩家需求”是市场核心,而这种需求又可以分为三大类。

 

第一、硬件需求,尤其是FPS类游戏的玩家,包括最近很火的吃鸡游戏,对显示器、显卡等都有比较高的要求。

 

第二、环境需求。前几年,网吧纷纷转型成为网咖,干净、整洁基本都是标配,大家生活水平好了,脏乱差的网吧现在已经是很难生存。

第三、时尚社交需求。网络的普及化导致很多年轻人交朋友都是在网上实现,现实生活里面找到一些相同兴趣的朋友算是比较困难。

 

2016年是中国电竞元年,同样也是电竞馆元年,电竞用户规模达到1.7亿,增速达到35%。2016年市场规模超过300亿,电竞用户整体规模将在未来两年维持30%的增速。

 

与此同时,这种跨越式发展必将淘汰那些跟不上市场需求的服务产品,传统意义上的网吧与网咖,已经无法满足电竞行业的职业化趋势和玩家日益提升的多元化需求,在此契机下专注于线下电竞场馆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不乏资本的追捧,据投融资媒体投资界的统计,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多家电竞公司获得融资,合计金额达到数亿元。

 

另外国家对网吧牌照的开放更是加剧了这一趋势,如同去年的直播平台、当年的团购网站。电竞馆大潮也处在疯狂的野蛮生长阶段,就目前来看,可将其大致分为三种类型。并朝着越来越细分的方向发展。

 

配备高端设配的网咖

 

此前,周杰伦豪掷1800万在深圳开设号称地表最强网咖,VIP卡座收费每小时300块的价格引起不少热议,但这依旧挡不住大批电竞爱好者的光顾。其主机除了搭载i7/GTX 1080等配置,显示屏、鼠标、键盘、耳机全部都是带有杰伦logo的定制版本。据网友实地考察,整体环境优雅有格调,吧台、休息区也都一应俱全,整体装潢与规格超出普通网咖不止一点点,除去最贵的VIP席位300元/小时,大厅价格为10元/小时,情侣座14元每小时,与普通网咖价格一样。


电竞迎黄金发展时代  红利刺激背后场馆竞争日益加剧

 

此类高端网咖面对的是大众消费群体,普通玩家、资深玩家甚至职业玩家都是潜在用户,但日渐崛起的手游市场,已经日渐超过端游,必定攫取一部分网吧与网咖的消费者,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趋势也将越来越明显,这也对所有线下以pc为主的场馆提出了考验。

 

专业手游电竞馆悄然兴起

 

近日,专注于《王者荣耀》为代表的线下手游场馆,深圳电竞就获得20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与传统网吧最大的差异化是场馆内将看不到任何电脑设备,2000平米的电竞馆里,有大约800平米的空间都是为王者荣耀等手游提供的场所,另外还为为玩家配备了诸如电竞专用座椅、沙发按摩椅、充电宝、酒水吧台以及实时对战的电竞LED大屏,同时还将开设线下陪玩业务。


电竞迎黄金发展时代  红利刺激背后场馆竞争日益加剧

 

通俗来说,此类场馆更像是个可以玩游戏的“星巴克”,网速超神的WiFi、餐饮供应、舒适的座位,对年轻人来说,它更像是一个全新的线下娱乐社交场所,除去手游大厅,还设有狼人杀包房、娃娃机、桌球台、VR设备以及小型私人影院。

 

早前,在《王者荣耀》开始火爆之时,就有部分网咖尝试开辟出专门供手游爱好者玩的场地,值得一提的是,《王者荣耀》的出现极大的激发了女性对游戏的热情。据互联网咨询公司极光咨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5月,《王者荣耀》中的女性玩家占比达到54.1%,超过男性,以往我们很少见到女性专门到网咖或者网吧去玩游戏,但随着这类专门针对手游且自带社交属性的创所出现,必将会带动女性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

 

但一款游戏不可能一直长盛不衰,前几年火爆程度不输《王者荣耀》的《英雄联盟》现已没落,很难预测《王者荣耀》能火多久,当其没落的那天这些依托在它之上的场馆如何转型又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对标职业电竞选手的电竞馆

 

此类场馆对设备与环境的要求更高,据B5方面表示,他们的场馆全场采用职业赛场上的电竞装备——包括144HZ甚至240HZ的Zowie显示器、不同手型的Zowie Gear的鼠标,尽可能满足任何游戏类别玩家的需求。这也是专业电竞馆与网咖的最大差别,很多网咖只满足了大众类游戏(如:LOL、DNF)玩家的需求,所以在选择场馆硬件上就降低了要求。

 

另外在场馆设计方面尽可能融合电竞元素,将职业选手比赛的舞台缩小融入到电竞馆,创建舞台区、电竞黑房等区域,结合空间设计,让玩家在馆内玩游戏的时候,能有一种职业级别的赛场竞技体验。


电竞迎黄金发展时代  红利刺激背后场馆竞争日益加剧

 

但也正是基于这些专业的服务水准,电竞馆的收费会高于网咖,在问及盈利状况时,B5方面透露,其在扬州馆的投资人开馆一年以后,准备开扬州2馆,今年9月份开业,而且扬州3馆的地址已经在进行中。

 

从最初的网吧,升级到环境相对高大上的网咖,再到更加细分领域的手游场馆和电竞馆,一路上伴随的是硬件设备的不断更新迭代和游戏市场风起云涌的变化,当想要在电竞场馆这块大蛋糕上分一杯羹的入局者越来越多时,硬件与环境优势以不足以成为大浪淘沙中的赶超对手的法宝,这时赛事的重要性便日益凸显。

 

不管是周杰伦去年底成立英雄联盟电竞战队“MRJ”,还是从一开始就已经将LED大屏、电竞台、直播导播台等赛事必备硬件筹划在内的手游电竞馆王者俱乐部,都将赛事布局作为竞争的另一法宝,同样的B5电竞馆亦做了布局,自己创建赛事品牌——LOL城市对抗赛,第七届便有全国18个主要城市参与,比赛禁止职业选手参加,专为普通玩家打造。除此之外还有极限之地亚洲杯,亚洲级别的CS:GO项目等赛事。

 

电竞在2003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11年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今年4月7日,亚奥理事会宣布接纳电子竞技进入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并将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电竞或许会和足球、篮球这些运动一样普及,到那时电竞场馆或将迎来另一番繁荣现象。(易体网/专栏作者  张婷婷)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观点的赞同或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界面,百家号、凤凰号、北京时间,封面号,大鱼号,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