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快手、Video++大佬们聚首,他们谈了什么?专栏

/ 张康康 / 2017-08-08 08:50
2017年8月5日,极客公园「年度制作」夏季版——Rebuild 2017 · 奇点创新者峰会,历经近半年的筹备,终于在北京诺金酒店和所有人见面了。

2017年8月5日,极客公园「年度制作」夏季版——Rebuild 2017 · 奇点创新者峰会,历经近半年的筹备,终于在北京诺金酒店和所有人见面了。

每年这里都会有对时下及未来技术和商业潮流趋势的探讨,也有对于科学与科技新边界的视野刷新,有人说,这是中国科技圈里的「世界经济论坛」。

奇点·创新者峰会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今年2017的奇点大会以「迭代再造」作为主题,会议举行两天,分别为「新商业论坛」、「新视野论坛」。第一天的奇点大会将焦点放在了「AI的商业可能」上,邀请了蔚来创始人 & 董事长李斌、摩拜单车创始人 & 总裁胡玮炜、快手创始人 & CEO 宿华、Video++创始人金证济苍等发表主题演讲,深入讨论聚焦在AI时代来临,需要关注的商业价值和方向,为你展现智能时代的新商业潜力,每次都会给业界带来不一样的思考。

让我们看看科技大咖们在第一天的奇点大会上聊了什么,不要错过任何一位科技独角兽的分享:

<ol> <li>

蔚来汽车CEO李斌:汽车行业的迭代新思维

</li> </ol>

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汽车工业正在步入与移动互联网融合的大趋势,一场新的造车运动正如同发烧般地蔓延,蔚来汽车CEO李斌在现场探讨新造车运动如何改变未来出行,为我们解读了他心中新造车中迭代的意义。

传统汽车行业和现在的新造车运动中,面对「迭代」这之间的根本差异是什么?新造车公司面临的真正挑战又是什么?解开传统汽车的现在的迭代束缚,赋予智能电动汽车不一样的新迭代逻辑。蔚来不仅仅是一家汽车公司,以极致的电动智能汽车产品为基础,蔚来重新定义了服务用户的所有过程,为用户提供了超越期待的全程愉悦体验。在造车的同时,蔚来逐渐衍变为一家以服务用户为使命的公司,一家在移动社交时代所有用户都共同拥有的用户企业。

2. Video++创始人金证济苍:AI如何定义视频的新商业价值

近几年,视频行业迎来的井喷式的发展。高速发展的同时,视频的营销也面临这越来越多的的挑战。首先是视频广告与视频内容如何匹配,视频网站应该怎样根据内容来投放视频广告? 如何判断该广告能够结合视频内容场景? 其次视频营销如何做到可视性高,与用户互动性强呢?

由金证济苍创建的 Video++ 率先实现了 AI 在视频领域的应用,而他在现场演讲为我们展示AI 赋予视频行业的全新商业价值。对于视频来说内容层是最特别的,在内容上,AI 可以让机器拥有人的思维,将视频传到机器上进行识别分析时,可以识别出明星、物体、品牌、手机、场景等等,使机器像人类一样理解视频的内容,并发现其中有趣的点。到了逻辑层和应用层,可以用核心组件和视频应用将这些点进行商业化的变现,将机器识别出的结构化数据作为投放点,应用到广告和电商的场景中。

目前,主流市场已经采用了20多个Video++的广告和电商产品,包括内容电商系统、红包、抽奖、投票、智能中插等,例如在斗鱼上大量投放红包,用户在拿到红包以后可以直接进行产品的购买,在这一方面真实的数据是每个1元的红包转化成了76.4元的销售,极大地提高了电商的转化率。金证济苍认为,对于未来,把这20类升级到商业价值和用户体验足够好的情况下,能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

未来视频将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入口,将来有很多的互联网服务,无论是购买还是搜索,都会被融入到视频中去。而 Video++ 所做的就是视频里的接入服务的操作系统,在这个系统里有很多应用,而这些应用会给我们今后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3.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炜炜:一个技术并不能赢得竞争,但技术信仰可以

会议第一天上午的重头戏【鹏友说】,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对话摩拜单车CEO胡玮炜,不光是胡玮炜就是将「共享经济」一词带入自行车行业的创新者,她所创办的摩拜单车创建了全球首个智能共享单车模式,最先以无桩、低廉的定价、线下支付以及 GPS 定位等元素打动了一批追求新潮的年轻人,之后它又以的便捷性吸引了更多人前来尝试。

对话中,张鹏问道:在摩拜单车经历了一年多的成长,最让胡炜炜感到内心骄傲的是什么,胡炜炜回答是当她从数据上看到出行生态的变化,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自行车出行,而且政府也因此为自行车开放了更多的权利和空间。

现场还有一个有趣的环节是,张鹏准备了业内给胡炜炜所标的9个标签,由胡炜炜亲手撕掉她认为不属于摩拜单车定位的标签,最后只剩下了“科技、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三个标签,这也是摩拜单车的最新定义和解读。胡炜炜认为“生活方式”是最核心的,因为好的科技是为了好的生活方式服务的。

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同时,摩拜也在着眼于未来。在新一轮 6 亿美金融资落定后,摩拜加速了在移动物联网技术以及实景应用方面的步伐,逐渐重视人工智能与智能硬件的战略布局和技术创新,摩拜的未来值得期待。

6.快手创始人宿华:竖屏里的中国影像

从文字、图片到视频、直播,每一代的内容形态都诞生了一批相应的平台级独角兽互联网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内容可视性越来越强,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互动性、实时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快手的创始团队正是看到了这一点,选择了普通人生活的记录和分享这一领域作为创业切入点。从最开始的 GIF 图片制作工具,到后来转型加入了视频内容的记录和分享,以及后来的直播功能,逐渐升级为帮助普通人记录和分享生活点滴的生活分享平台。

下午的【鹏友说】宿华在现场公开了他自己的快手账号,账号里关注了他感兴趣的猫咪、功夫、美食。而让宿华写下在他心中关于快手的关键词【标签】,他写了【记录】、【技术驱动】、【普惠】。

宿华是算法工程师出身,而快手本质上也是一个由技术为核心驱动的内容平台。快手和宿华极其重视技术,但是算法和代码有没有价值观?在这个机器在内容分发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时代,宿华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和答案,也许代表着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快手的发展方向和可能性。

第一天的干货满满,圆满结束,在这里遇见改变未来的技术、资本与人,他们在奇点大会所分享的观点和见解,都让当下的「AI概念狂热」,可以还原一个以 AI 为语境的、真实的商业世界。

当层出不穷的创新机会,越来越多出现在传统经验之外,无论是科技精英还是产业叛逆,创新路上应不再独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