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合体”后,留下一地鸡毛还是高歌猛进专栏

/ 康斯坦丁 / 2017-08-06 21:42
中国互联网行业其实很有意思,不管细分领域怎么发展,最后总是会诞生出一两个巨头,其他公司就只能是变成打酱油的角色。比如在共享打车行业,滴滴就连续“吃掉”快的、Uber...

中国互联网行业其实很有意思,不管细分领域怎么发展,最后总是会诞生出一两个巨头,其他公司就只能是变成打酱油的角色。比如在共享打车行业,滴滴就连续“吃掉”快的、Uber中国;摩拜与ofo在共享单车行业展现两极争霸之势;腾讯在社交领域一家独大,阿里与京东执掌电商牛耳……而如今,似乎要轮到外卖平台了。

之前在市场中还是有不少外卖平台的,如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外卖等。但随着近两年形势的大变,“合体”正在加速。近日有消息称,百度外卖两个月前与顺丰谈判破裂,此后一直在与饿了么接触,如今谈判已接近完成,有可能会在两三周之内宣布合并消息。那么问题来了,外卖平台“合体”后,是会留下一地鸡毛,还是会高歌猛进?

高歌猛进?垄断或将形成

如果饿了么真的收购了百度外卖,后者的黯然退场意味着国内仅剩下两家规模较大的外卖平台——饿了么与美团外卖。而美团外卖依附于美团本身,与更加专业的饿了么在多个层面还难以抗衡。目前,无论是在好评率、用户信任度,还是订单量、入驻的商户数上,饿了么都处于领先地位。收购的完成,会再度加强饿了么的实力,届时美团外卖或将无还手之力,垄断也许会就此形成。

垄断形成的最大好处,就在于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力、资金、资源、时间消耗在行业的内斗中。与之前共享打车行业一样,外卖行业此前也不得不以烧钱补贴以占领市场。看似热闹,其实严重了脱了行业发展的后腿。

减少了行业内部的无谓消耗,外卖行业就有望高歌猛进。如同当年团购行业“千团大战”后剩下美团高速发展,也如同滴滴一家独大后天价融资不断,外卖行业或许也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有钱之后,自然也会舍得在技术研发、人员福利等上面进行投入,让外卖行业真正能够一飞冲天,成为餐饮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一地鸡毛?太多不稳定因素

但“合体”之后,也有可能落得一地鸡毛的结果。像打车软件滴滴再无对手后,反而出现了很多问题:“乘客打车难、优惠几乎全无、司机数量减少……”而外卖行业也并没有真正打好自己的根基,也有太多不稳定因素成为“合体”后的软肋。

送餐员良莠不齐的素质,将会被继续放大。此前就报道过多起外卖平台送餐员的违法事件,如骚扰点餐的女性用户、群体斗殴、加塞/逆行/闯红灯/随意停放等。原本是行业性的问题,但“合体”之后,却会成为一家公司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员工培训等,将会让外卖平台始终被诟病。

此外,如何治理平台上黑餐馆泛滥、卫生、送餐市场等问题,也是外卖平台“合体”后要迅速解决的事情。更重要的是,目前还没有针对外卖平台强有力的政策。如果出台类似共享打车行业的网约车新政,外卖平台的“合体”将会在短时间内举步维艰。

不得不选的路:再难也要“合体”

其实不管未来是高歌猛进,还是留下一地鸡毛,外卖平台都会选择“合体”。因为这是一条不得不选的路:不被“吃掉”的最好办法就是先开动“胡吃海喝”的攻势。未来的事情未来再说,先把眼前的利益攥到手中才是王道,说不定就成为独角兽企业了呢!

当然,大众并不关心谁成为巨头,关心的只是外卖能否在与钱包搭配的基础上满足自己的胃。So,我们只能是期望外卖平台在“合体”后,依然还能不忘初心,给大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