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资管时代,大众富裕人群成宜人财富秘密武器专栏

/ 王金晓 / 2017-07-12 16:23
贝恩咨询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居民的现金及存款的比例达到约70%,如今,这个比例下降了10个百分点。这个数字背后催生了以宜人财富为代表的一批新金融平台。2015年12月...

2ec2000223a02471da89

 

贝恩咨询的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居民的现金及存款的比例达到约70%,如今,这个比例下降了10个百分点。在这几年时间里,这个数字背后催生了以宜人财富为代表的一批新金融平台。2015年12月,宜人财富所属的宜人贷在美国成功上市,意味着,属于在线财富管理的新时代到来。

为何说一家公司的上市意味着一个时代的到来?我们要看这家公司背后的现象。宜人财富是宜人贷推出的面向大众富裕人群的在线财富管理平台。这里面的关键词在于“大众富裕人群”。宜人财富成功上市的背后是大众富裕人群的壮大,而大众富裕人群正成为大资管时代的中坚力量,也将成为宜人财富的秘密武器。

财富增长与多元化理财

大众富裕人群,以量化的指标来说,是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约60万元人民币)至100万美元(约6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过去几年来,这个群体正在壮大。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显示,可投资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中国家庭数目,已从十年前的39万户暴涨到去年的212万户。这个前提是,这些人多半是1980~1990年代开始下海经商的群体。中国富人的财富累积时间最长不超过40年, 而欧美国家富人的财富多半经历过代际更迭。

同时,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元,2014-201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财富总量在增加,财富正在出现代际更迭。两方面的作用力促使大众富裕人群规模更快速地膨胀。

然而,财富的管理却成为这个阶层的苦恼。大众富裕人群并不意味着财务自由,所以希望财产的保值甚至增值。但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民间财富大约40%为银行储蓄和理财,40%在房地产市场,10%在股票市场和公募基金,信托和其他财理产品只占10%。当下,银行利率缩水,连保值都难以实现;股市处于震荡阶段,且布满雷区,很多人因为股灾出现资产缩水;房地产是个很好的保值手段,但各地限购政策使门槛大幅提高、流动性受到影响。

也就是说,大众富裕人群正在面临着财富增长与财富保值的矛盾。一方面,资产保值需要有比银行收益更好,比股票更稳健,比房产流动性更好的理财选项。另一方面,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需要有适合自己理财习惯的多元化的投资渠道。这是资产管理的发展趋势,宜人财富抓住的也是这个机会。

“吸引”大众富裕人群

大众富裕人群对理财市场的庞大需求,让所有从业者都在获利。但最早脱颖而出的却是宜人财富。关键点因素在于,宜人财富是真正在吸引这个阶层。

大众富裕阶层普遍对生活品质有着很高的要求,追求长期稳健的收益回报。所以,宜人贷力图与之建立相匹配的品牌形象。一方面,宜人财富经常出现在中产阶级非常青睐的运动中。作为中国中产阶层的新爱好,跑步无疑是最火的运动,宜人贷团队员工和用户每年都会集体出征无锡国际马拉松赛,贴近用户群体。另一方面,宜人财富经常组织用户沙龙,和用户面对面交流,与用户建立更深刻的信任。

除了品牌,宜人财富更为关键的还是其安全合规的基础。宜人财富作为上市公司,既要接受美国证监会的监督,还要遵守国内监管规定,进行合规建设。此外,宜人贷还是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也是第一批对接互金协会信披系统的平台。这些都让宜人财富具备了安全的基础。

在精准的策略下,截止到2017年3月31日,宜人财富的注册用户超过500万,成功帮助超过100万用户实现财富增值。平台上,平均每位用户在投金额约8万元,平均出借周期在12个月以上。这表明,用户在宜人财富的平台上愿意出借资金并且与宜人财富建立了长期的信任。

宜人财富的成功,从根本上说是其精准的定位,以及合规安全的运营。不过,其成功背后,也是财富人群大幅增长给平台带来的巨大机会窗口。大众富裕人群还会出现更快速的增长,宜人财富的未来还有更大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