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是ofo摩拜又融资,共享单车还出现了7:3 新格局专栏

/ 老胡说科技 / 2017-07-07 19:14
小黄车ofo就是苏军的坦克,轻、快,造价低,小橙车摩拜就是造价高昂的德军的虎式坦克,最终战局如何演变?

共享单车正成为整个互联网江湖中的当红炸子鸡,市场内重磅新闻不断。

(继)小橙车摩拜获得6亿美元新轮融资两周后,就在昨天,小黄车ofo也宣布新轮融资7亿美元,而且又创下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这一次,在资本上,ofo再次盖过了摩拜的风头。

ofo创始人戴威在接受福布斯中国采访时表示:“我们的量(单车投放数量)、每天骑行的订单,已经大概是摩拜的1.5倍,到年底预计是它的2倍。”

近日,一家来自美国纽约知名的研究公司7Park Data发布的关于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的研究报告,则用切实的调查道出了共享单车这池春水的全貌。

1、共享单车的7:3新格局

ofo VS 摩拜已经是7:3的市场格局了吗?这个立论乍一看确实有点唬人,但也比较接近了。

7Park Data的报告称,如今ofo已占据了65%的中国共享单车市场份额,领跑行业。具体而言,ofo的市场份额在中国14个一级省市中的8个处于领先地位,其在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福建、山西、重庆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0%、55%、69%、55%、69%、51%、76%、78%。

此外,从上述报告中,还可以看出在2017年3月之前,小橙车摩拜-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而到了4月份,格局翻转,小黄车ofo占了上风。截止2017年5月,用户平均每天花费在ofo小黄车上的时间为1小时,远超今年初日平均25分钟的数字。

而从增长速度来看,2016年第四季度到2017年第一季度,ofo的每周活跃用户以386%的速度呈现爆发性增长,高于摩拜的180%的增速。也就是说,ofo和摩拜都在迅猛的增长,但ofo却以摩拜2倍的增速在发展。

总之,在当前这几个月的共享单车大战中,小黄车明显跑得更快,更胜一筹,其已经在资本、产能、市场用户等层面先人一步,具备了领跑行业的能力。这点,从ofo最新的7亿美元融资也可见一斑,因为按照弘毅投资赵令欢的投资习惯,那就是,“只投行业第一”。

当然,未来,小黄车ofo与小橙车摩拜,两家公司还在持续不断的竞争,最终谁能完全把对方打趴下,还有待观察。

2、ofo凭什么建立压倒性优势?

无论是融资额度更高,还是市场份额更大,这些都是表象,ofo迅速扭转行业格局、建立压倒性优势的真正内因又是什么?

一个ofo小黄车的投资人,用二战来比喻当下的单车大战。他说,德军的虎式坦克,装备精良但很重而且造价高昂,苏军的苏式坦克,杀伤力相对小但更容易造并且运动更快,最终苏式坦克用蝗虫战术围歼了虎式坦克。其言外之意就是说,小黄车ofo就是苏军的坦克,轻、快,造价低,小橙车摩拜就是造价高昂的德军的虎式坦克,最终小黄车会围歼摩拜。这可谓道破共享单车角逐的本质,也是ofo迅速扭转格局、大幅领先的秘诀。

因为小黄车轻、造价低,就能在数量上形成压倒性优势,于是形成品牌认知。对此,我们可以去各大城市的街头数一数,是骑摩拜多呢还是骑小黄车多呢?有个调查发现,在大街上随机问用户,提到共享单车最先想到哪个平台,大部分用户先想到还是小黄车,也就是所谓的“市场无提示第一提及率”,可以说 ofo的小黄车已经成为了共享单车行业代名词。毕竟,用户选择共享单车,有车骑是第一位的,这样数量就成为最重要的。

此外,还有一点,那就是ofo占据了70%共享单车行业上游产业链,这虽然是一道看不见的力量,但威力却正日益凸显。

摩拜是自行研发、生产单车的重资产运营模式,而ofo是从产业上游联合厂商共同发力,走得是开放整合的路数。比如跟华为电信合作率先启用 NB-IoT物联网智能锁技术,再比如与全球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天津富士达和上海凤凰的自行车厂商合作,轻资产模式且借助外力,就能跑得更快。

这一点,仔细分析一下ofo的最新一轮融资,也能看出一丝端倪。小黄车ofo 7亿美元背后投资人包括:领投的阿里巴巴、弘毅投资和中信产业基金,滴滴出行、DST继续跟投。其中,弘毅投资、中信产业基金都是产业投资者,这与ofo的产业整合战略纬度吻合。

对比摩拜的投资人中,更多偏风险投资人,也就在产业整合上稍微弱了一些。

【结束语】

对于共享单车行业,预计市场最终将只留下一位赢家。无论如何,乘着这次强势变局,ofo的未来更有看头。

作为消费者,恐怕最关注的,还是有车骑,骑的爽,别的都是扯淡!而随着大家对共享单车认知的不断升级,这个行业无疑还有巨大的拓展空间。唯有砥砺前行,才是永远的旋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