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日本花王唯一官方授权书,京东全球购以母婴高筑竞争壁垒 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7-07-08 20:01

最近,跨境电商领域爆出一件大事:日本花王集团为京东全球购颁发了“官方正式供货证明书”。

 

你可能会说,这不就是一个品牌给一个电商渠道授权嘛,算什么大事?错!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授权,而是足以撬动跨境电商行业格局变化的一个大事情。

 

京东全球购获花王唯一官方授权意味着什么?

 

日本花王集团给京东全球购颁发“官方正式供货证明书”,意味着在京东花王海外官方旗舰店的所有商品都是日本原产地直供,相当于花王给了官方的背书。

 

 

更重要的是,目前只有京东全球购获得了日本花王集团的官方授权书。也就是说,目前京东全球购获得了花王的唯一官方授权。

 

将时间倒回去,可以看到花王和京东全球购的关系一直在走向深入。去年4月,京东全球购与花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个月后,京东全球购花王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现在,花王又给了京东全球购唯一的官方授权。

 

这个事件不同寻常之处在于,花王不是普通的品牌,而是用户、尤其是母婴用户关注度最高的跨境电商品牌之一。在百度中搜索“花王 假货”,可以得到高达168万条结果,这说明用户在海外代购花王的产品(尤其是纸尿裤)时,最大的痛点是假货问题。

 

所以,京东全球购获得花王唯一官方授权,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它切中了用户的痛点。现在的用户,之所以选择跨境电商,就是因为消费升级,希望买点好的产品。但是,长期以来,跨境电商最大的问题偏偏是假货问题,这是让用户纠结的事情。现在,京东全球购有了花王的唯一官方授权,等于是有了官方对于正品的背书,消费者终于不用再担忧假货了。

 

从数据来看,花王在京东全球购表现优异。今年618,花王在京东全球购品牌销售额排行榜位列第一,花王海外旗舰店销量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横向来看,京东全球购也已经成为花王的最重要的跨境电商平台。现在,花王给了京东全球购正式的官方授权,必然会进一步刺激销量创出新高,京东全球购对于花王的重要地位也会进一步提升。

 

京东全球购在母婴品类进一步巩固优势

 

众所周知,母婴品类是跨境电商的主力品类,这里面有几个原因。第一,中国人对于宝宝所用的商品都非常注意质量,而国内母婴产品的安全问题频繁发生,很难让妈妈们放心,他们只好转向直接从海外购买的方式;第二,二孩政策的放开,给母婴跨境电商带来了巨大的人口红利,催生了众多的跨境垂直电商和综合跨境电商的母婴品类火爆。

 

京东全球购获得花王的官方唯一授权,就像是一颗石头投进竞争激烈的跨境母婴电商的海洋中,激起的是千尺浪花。这个事件,充分说明花王对京东全球购平台的信任,势必会产生两个后续的连锁反应。既然花王这个龙头的母婴品牌都这么认可京东全球购,那其他母婴品类肯定也会加入;既然品牌们都加入了,消费者解决了购物的后顾之忧,自然也会将京东全球购作为首选的跨境购物平台。

 

其实,这样的连锁反应早已经发生了。今年5月,尤妮佳、美素佳儿、MIKIHOUSE、童年时光、爱思贝、贝拉米、膳魔师及兰思诺等八大国际母婴品牌先后入驻京东全球购,并和京东在营销、服务、创新项目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7月,德国爱他美经典版(易乐罐装)、德国爱他美白金版、英国版爱他美及英国版牛栏跨境官方芯片正式入驻京东全球购。

 

国际大牌的加入以及合作的不断深入,也刺激更多用户在京东全球购买买买。在今年618中,京东赚得盆满钵满,其中京东全球购的销售也创下了新高。6月1日到18日,自营商品的客单价整体提升超过30%。客单价有如此高的提升,说明国际大牌受到了用户的青睐。从TOP10的品牌销售排行来看,花王、爱他美、尤妮佳、A2、大王等母婴品牌占据超过半数,可以看出京东全球购母婴品类的迅猛发展。

 

母婴是京东的强势品类,奶粉、纸尿裤已经成为线上线下最大的。在京东全球购,母婴同样也是表现最为出色的品类之一。毫不夸张地说,母婴品类已经成为京东全球购出击的一个拳头,牢牢地占据了行业领先优势。随着花王给予京东全球购唯一的官方授权,以及诸多母婴大牌的相继加入,这个领先优势得到了巩固,而且进一步扩大。

 

构筑竞争壁垒,京东全球购下半年吹响赶超号角

 

如果将目光放在跨境电商的市场格局上,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京东正在对阿里形成强有力的追赶之势。

 

易观的报告显示,2016年四季度天猫国际、淘宝全球购、京东全球购分别以26.1%、21.2%、16.3%份额位居前三位。如果和易观的2016年二季度的数据做一下对比,可以看到天猫淘宝与京东差距正在大幅缩小,短短两个季度,京东全球购在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整体份额占比与天猫的差距,从第二季度的20%缩小为第四季度的7%,显示出京东快速赶超天猫的势头。

 

这样的趋势,反映出跨境电商这个行业的独特之处。如果说普通的电商方面,用户追求的是“多快好省”。那么,跨境电商领域,用户最大的痛点是“好”,拆解来是好的商品、好的服务。其中,尤其以“好的商品”最为突出。

 

就像上面说的,用户之所以选择进口的东西,就是因为对国内的东西不放心,这时候,他们最大的诉求就是“一定不要是假货”。在这方面,显然京东具有独特的优势,京东因为自营为主的模式和自建物流,形成了“正品行货”的品牌形象,京东全球购自然也受益于这一点。

 

需要指出的是,京东全球购也一直在强化自己在正品方面的形象。例如,京东在今年6月在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支持下,推出了全球质量溯源体系。具体来说,就是消费者在京东全球购上购买来自广州南沙保税仓出库的试点产品,商品详情页上就能看到品质溯源的售前介绍入口,就能查询到包含产品海关信息、物流信息、商品溯源证书等溯源信息。

 

又比如,京东全球购推出的30180服务,包括“30天意外保”和“180天性能保”,也是消除消费者对于假货的后顾之忧等等。现在,花王这样高敏感的品牌给予京东全球购唯一的官方授权,更是直接给予了京东全球购所售相关商品是正品的官方背书。伴随越来越多国际大牌的入驻和战略合作,京东全球购正在构筑起越来越深的竞争壁垒。

 

总而言之,花王给予京东全球购唯一的官方授权,是撬动母婴跨境电商乃至整个跨境电商竞争格局的一个大事。京东全球购母婴品类正在巩固自己在母婴跨境电商领域的领先地位,而京东全球购也借此强化了自己在正品上的品牌形象,对于在下半年进一步加速向天猫国际的赶超步伐奠定了基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