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赛体育创始人翟振海:扎根于文化的“EBA企业超级篮球联赛”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7-05-31 22:23
不为比赛而比赛,植根于文化的企业超级篮球联赛。

有人因为乔丹喜欢上篮球,有人因为NBA爱上篮球,还有人因为《灌篮高手》 和心仪的妹子开始了篮球之旅,喜欢的理由总是千差万别,但抱起篮球的那一刻,每颗跳动的心和沸腾的血液都是一样的。

 

不像近几年才盛行起来的马拉松,篮球这项运动一直很受欢迎,篮球赛事的受追捧程度也不容小觑。近年,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体育事业和“全民健身”的兴起,为篮球运动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围绕篮球运动的创业项目千姿百态,而专注于企业篮球联赛的哇赛体育无疑是其中的一匹黑马。

哇赛体育创始人翟振海:扎根于文化的“EBA企业超级篮球联赛”

本期,易体网对话哇赛体育创始人翟振海—听他讲述关于企业篮球联赛的那些突破。

 

紧抓体育核心“赛事”  精准定位“企业”市场

 

“今年的比赛会从5月份一直持续到12月才结束,共有600多家企业参与,昨天晚上还有比赛在进行中”,翟振海说。好几个区的比赛同时进行着,一个“忙”字不足以概括他当下的工作状态。

 

翟振海告诉易体网,“初期我们也一直在探讨体育的核心到底是什么,是场馆运营、赛事预约、还是搭建平台,进过一番考量和研究,我们觉得赛事才是体育的核心”,随之翟振海便针对社区、民间篮球爱好者组织篮球比赛,但问题是参与者具有太多不确定性,一场赛事过后很难再组织起来,根本无法形成稳定的赛事系统,综合各种因素,于是翟振海将眼光放在了企业身上。

 

EBA企业超级篮球联赛随之诞生,企业是稳定的社会团体,很多企业相当重视员工的体能素质,并且也有篮球运动的传统,目前中国还没有一家专门运营企业赛事的机构,哇赛体育开创了这个先河。

 

2016年初,哇赛体育还成立了中国企业运动俱乐部,并由巴特尔出任俱乐部主席。经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与沉淀,哇赛体育已经有了一套标准的赛事与俱乐部运营体系,百度、上汽、通用、宝钢、IBM等500强企业也都成为篮球联赛的参与者。通过篮球赛很多原本之前没有交集的企业建立起联系,在赛场上碰撞出的友谊或许比商业关系更加持久和紧密,那些为公司荣誉奋战的球员个人价值得到极大发挥,慢慢地比赛也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不为比赛而比赛  注重赛事文化培养

 

奥运会四年一次,但每次比赛留下的传奇和感动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消散。科比会退役,但大家对NBA的追随不会停滞,因为这是一种精神象征,正是这种精神和文化的传承,使这些伟大的比赛能够延续下去。

 

“通过比赛得到的不能只是成绩,我们要输出更多内容,传播社会正能量”翟振海说道,而这也是哇赛体育一直在做的事情。2017年5月,哇赛体育首个大型赛事公益项目关爱自闭症儿童计划正式启动,这种“赛事+公益”的模式不仅可以真正的帮助到自闭症儿童,还会吸引更多企业与社会团体的参与。哇赛体育在未来也会继续发挥自身桥梁作用,联动企业与政府和学校的关系,在学校建立俱乐部,培养优秀的体育人才,把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最大化,让企业能更好的参与到体育活动中,进而形成良好的民间体育互动模式。

 

哇赛体育从一开始便区别于其他单纯的赛事组织机构,专注打造自己的赛事IP,针对企业的精准定位,企业联赛文化的培养,都在同步进行中。今年下半年还将走出上海,向江苏、南京、广东等地推进。

 

“虽然现在企业已经走上正轨并开始扩张,但在一开始也遇到了所有创业者都要经历的考验,前期赛事品牌推广时,因为没有知名度,与政府和企业沟通合作时也遇到了各种问题”翟振海表示。

 

篮球联赛好似主干 未来会生出许多分枝

 

对哇赛体育来说,企业篮球联赛就像树的那条主干,等主干长的足够强壮后,还会生出许多分枝,羽毛球和运动会是现在已经长出来的分枝,而未来还会有各种各样的分枝。就像企业参加一场球赛,得到的不仅是名次,还有对企业文化、品牌的推广、对社会公益的贡献,而哇赛体育现在所做的努力就是让一场赛事的分枝无限增多。

 

如果一项赛事或者运动能带给消费者精神上的愉悦,那它的文化涵养才算得以真正体现。翟振海一直在强调赛事文化的培养,他希望通过现在的辛勤耕耘,为将来打造篮球中心奠定基础,而他希望这个篮球中心能像所有朝圣者心中的圣地一样,吸引着千千万万真正喜欢篮球的人,而不单单只是一个打球的场地。

 

喜欢运动是所有体育从业者的共性,翟振海也不例外,他喜欢篮球和游泳,虽然现在因为工作关系有所懈怠,但运动对他的影响已经涉及到方方面面,也因为对体育最深层次的感触才能让他看到精神文化的重要性。就像他说的“体育就是生命力竞技,只有不断的挑战和完善自我未来才有可能达到最后的成功”。(易体网/专栏作者  张婷婷)

 

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易体网对其观点的赞同或者支持,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易体网。
 
[关于易体网:专注体育创新领域报道,在这里易起解码体育创新。
目前已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网易/腾讯客户端,微信公众号:yitisports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汽车、互联网+体育、创业多领域时时变化...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