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二手车:逃不开的汽车后市场 掌控不了的车商“同盟”专栏

/ 于刚 / 2017-05-31 22:29

哪里有蛋糕,哪里就有互联网抢食。此话不假。随着二手车交易的火热,二手车平台们也把目光投向了汽车后市场,希望借交易将服务提供其他更多后服务,增强用户粘性,挖掘更多盈利模式。然而,后市场对二手车电商平台,尤其是对在交易中并不处于强势地位的企业来来说,并不是一块好啃的蛋糕。优信二手车便是如此。

timg

2015年3月,优信二手车正式上线,真正开始切入C端交易,同年9月,优信开始通过“付一半”开启金融业务。为了切入后市场,B2C业务上线仅6个月,优信马不停蹄的开启了金融业务。然而成绩却一般。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今年3月,在PC月度覆盖人数上,优信二手车下滑严重,由2月的328.7万人下跌至3月的251.8万人,跌幅达23.4%。易观千帆也显示优信二手车数据走势不乐观。自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优信二手车APP的相对活跃渗透率持续下跌,从31.66%到20.51%(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同时,优信二手车APP的月活用户数也下跌严重,2016年12月优信二手车APP月活用户为343.25万,2017年3月下降到228.79万。

如此心急,对后市场的重视却因种种原因换不来优信二手车的成功,这是为何?简言之,优信二手车搭建的生态是伪生态。

被动——不掌握核心交易,利润被车商切割

严格意义上来讲,优信二手车的模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B2C模式。二手车交易的核心——车源,仍由车商掌握,优信二手车则仅是帮助车商将线下车源放到线上展示。优信二手车的模式在业内被称为广告模式,即协助车商上传车辆信息,刊登在优信平台上展示。优信二手车的收入模式有两种,一种为端口费,一种为交易佣金。也就是说,在其他平台纷纷寻找其他盈利模式之时,优信二手车仍采用互联网1.0时代的信息收费模式。

而这种模式最大的弊端就是,优信二手车并未不掌握车源,对车商的把控能力较差,整个交易环节中,车商仍处于强势地位,用户的话语权则被削弱,这就使得用户最终为优信二手车和车商的层层成本买单。

同时,这种过于传统的互联网模式由于没有完成交易闭环,使优信二手车根本无法介入线下成交,更无法获知消费者核心信息,无法为其各类业务布局提供坚实和丰富的基础。这让包括金融在内的汽车后市场生态布局仅仅留存于表面,而非强势占有合作车商和消费者的心智。要知道,做金融最基础的风控就是基于用户交易数据,进而对用户信用进行评估,而这恰恰是优信缺乏的。

这就从根本上导致在优信二手车一直期待的后市场服务推进上非常艰难,包括延保服务、金融、维修等在内,这些“盈利点”满满的业务均由于无法为车商带来利润而得不到重视,优信二手车不得不通过补贴、返点等手段来营造其后市场的虚假繁荣。

主动——金融伪生态,补贴造就假繁荣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短短5年间,优信分别对资本市场讲了5个不同的故事(包括失败的C2B业务),融资也已到了尴尬的第6轮F轮融资(优信对外宣布刚刚到D轮融资,但其融资BP里却清楚的记录了已经到了F轮)。每次融资,优信都会通过一个新故事来拉拢投资人,将投资人的关注点转移到新业务上。同样,在金融业务的布局上,也是如此。

2014年,互联网金融开始备受资本关注,成为新资本风口,优信在当年推出金融业务(当时新闻可查),主打B端;这个故事之后,优信拿到2亿美金D轮融资。而后优信二手车推出偏向于C端的金融业务。业务布局与融资时间节点,非常值得推敲。

而现实是,为了把这个故事讲得更加圆满。优信二手车不得不加大了对金融的补贴。优信二手车内部员工透露,为了增加金融单量,优信二手车不断加大补贴程度,如今车商每带成一单,优信二手车需要返点4000元给车商。有趣的是,在二手车金融领域,优信二手车还有易鑫、平安等对手,为了让代理商、车商提高单量,加大补贴力度无疑是最直接的方式,但结果是成本进一步提升,行业陷入恶性循环。

补贴越来越多,盈利则变得愈发艰难。此前有报道称,只有当贷款价格达到195704元时,优信金融才能实现收支平衡。现实却是,二手车乘用车均价9.14万元(汽车流通协会12月数据),除了日常运营外,优信二手车还需要给车商补贴,优信金融盈利与否不言而喻。

不断冲单之后,优信的金融业务面临着崩盘。优信二手车在金融方面经验并不丰富,做个人交易的时间尚短,而且模式受限导致其并未积累丰富的数据和经验,风控体系并不完善,因而无法精准匹配平台用户的贷款需求。金融圈预测,靠“付一半”起家的优信金融将会面临大量坏账产生的情况,若无充足的资金储备,优信将无法收场。而同时,优信二手车大手笔补贴也让其金融成本远远高于收入,靠金融讲故事并不靠谱。

表面来看,优信二手车通过返点吸引车商的金融订单,造成“虚假繁荣”,或许能在短期内使运营数据大为改观,使企业获得投资人的青睐。而从深层次看,这种商业模式的发展存在极大的局限性。由此可见,在伪B2C模式下,优信二手车的伪生态布局岌岌可危。

搭建健康发展的生态圈方能促进企业和行业的良性发展,优信二手车的“急功近利”让这个局部充满了坎坷。优信二手车未来走势如何,其后市场布局能否真正实现?这个难题怕是无解。不知道届时优信二手车该如何收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