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跨次元新星》的背后,虚拟人物主流化再进一步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10-22 22:26
"

来源 / 镜像娱乐

“现在是Grabber没有数据,还有Livelink也连不上。”

《跨次元新星》首播,就遇到了大型“舞台事故”。

第三位出场的虚拟选手寐鱼在和扩列师互动的时候发生了技术故障,现场录制不得不中断。镜头第一时间切换至虚拟人物服务中心,工程师正在紧急检查:“这个问题我也是第一次碰到。”

让虚拟人物登台竞演,舞台内容与形式未知,连表演能否顺利进行都充满不确定性,这不仅是网友口中调侃的“喜剧综艺”,还是个“悬疑向”综艺。而通过动作捕捉、数字孪生等听起来不够“亲民”的专业技术,观众对于虚拟人物的认知实际上也在逐步提升。

从动漫作品到Cosplay浪潮,二次元文化不断为大众所接受,形成了多个二次元社区,但国内用户对于虚拟人物的认知还停留在较早期的阶段。用轻松有趣的综艺形式科普介绍,《跨次元新星》加速了虚拟人物的“跨次元”步调。

虚拟人物在综艺“整活”

首期节目里,一共出场了三位虚拟选手。从日本留学归来的秋蒂,说话自带软萌属性;来自大公司乐华娱乐的顾城,是身高188cm的元气帅哥;静态照片让扩列师杨颖Angelababy连夸帅气的寐鱼,原来还是个“稚气未脱”的18岁弟弟。

虚拟人物立体化呈现在扩列师面前,除了二次元属性鲜明的的画风与外观,与真人选手几乎无异,甚至还被贴上了一些熟悉的标签:秋蒂是“人间作精”,得到杜华、朱正廷亲自打call 的顾城是“天选皇族”的标签人设得到了网友的“盖章认定”。当真人选手的人设转嫁到虚拟人物身上,节目又呈现出意想不到的奇趣观感,刷新了许多人的认知,吸引观众持续关注。

更何况,虚拟人物的业务能力和综艺感,怕是连现役爱豆看了都得直呼内行。

秋蒂现场和扩列师小鬼-王琳凯用日语互动,把握舞台上有限的时间积极营业,展现自己的多面和才艺;乐华娱乐的“传说”顾城主动“整活”,邀请博物馆馆长腾格尔和扩列师THE9-虞书欣同台表演,为用户带来全新版本的《YES!OK!》。

从舞台表现到实时互动,在抛梗、接梗中游刃有余地表现自己,这就是选秀节目最重视的“用实力发声”吧。所以完美契合扩列师THE9-虞书欣可爱要求的秋蒂率先签约成功。而能谈会唱的顾城满足了扩列师杨颖Angelababy“身上要有包容、坚持的力量,可以鼓舞人心”的超高要求,也为扩列师所代表的包容性极强的现代人群所接受,跨次元和谐共处。值得关注的是,虚拟人物在节目中呈现出的热情、诚恳、积极向上、青春活力,也正是当下年轻人最需要的正向能量和价值观。

可见,对虚拟人物的爱,本质上同真人选手也类似,不外乎心理认同、价值补偿、感情幻想投射以及陪伴感、养成感。《跨次元新星》在二三次元间架起桥梁,放大虚拟人物的魅力,借综艺的娱乐性及流行性把神秘的虚拟人物带到大众面前,二进制编译的完美形象永远保持美貌、始终正能量满满且永不“塌房”的属性,从另一个维度也巧妙满足了“心碎秀粉”的需求。

从对标实验到本土IP

跨次元的文化触达

指针往回拨,《跨次元新星》之前,许多人对虚拟人物的了解还停留在13年诞生的初音未来。

事实上,世界上第一个虚拟人物是英国人创造的Max Headroom,由计算机合成形象,特效化妆和手绘背景加持。而2007年以虚拟歌姬的身份“出道”的初音未来,是中国用户的虚拟人物启蒙者。

诞生之初,初音未来还没有具象化。初音未来的原型是一款基于语音合成软件VOCALOID的音源库。对于粉丝而言,用户调校的过程就像在教小朋友唱歌,掺杂着养成的成就感。

在粉丝参与制作注入生命,以及同人创作广泛传播下,虚拟人物初音未来正式从想象走进了现实市场中,作为一种全新的产物,让社会文化更加多元而丰富。

很长一段时间内,苍绿色双马尾、科技风的短裙穿搭、独树一帜的电子音乐就是公众对于虚拟人物全部的认知,以致于复制初音未来形象的中国第一位虚拟人物东方栀子出现后,就因争议和质疑而停止了开发。

2012年,国内也出现了对标初音未来的虚拟歌姬洛天依。洛天依是从日本收购后成功本土化的首位中文虚拟歌姬。和初音未来一样,满足颜控的硬性外貌需求之外,洛天依也向P主开放了歌曲创作的权利,让许多人找到归属感与认同感。而不同的是,洛天依拥有了独特的古风属性,因而得到特定圈层的关注。

近年来,游戏角色貂蝉、小说主人公叶修等背靠IP的形象也从二维转三维,成为有知名度的虚拟人物。由此不难发现,国内虚拟人物的发展已经从初期的对标实验过渡进入本土IP的主场。

《跨次元新星》中出现的寐鱼,也是当前阶段颇具代表性的虚拟人物。无论是寐鱼还是叶修,都有自己独特的“成长环境”。《山海经》中的寐鱼跨次元进入节目后,身着古风服饰,选择表演歌曲《短歌行》以及教扩列师跳五禽戏,一系列举动都符合其身份及经历,也因人物背后的文化底蕴及涵养更具辨识度,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除此之外,国内技术的发展也有目共睹。实体化制造亲切感,人格化引发共鸣。《跨次元新星》中秋蒂出场时的摔倒,就是技术支持下非常个性化的处理。寐鱼迟迟未出现,也是技术组为了给他升级装备耽误了时间。

国内虚拟人物的发展,经历了从复制借鉴到本土、个性化,从新兴产物到优化成熟的过程。《跨次元新星》提供综艺舞台让虚拟选手展现不同个性特征及技能,也向不同圈层的人群科普介绍虚拟人物及背后的二次元文化,带领二次元进入主流视野。

选拔节目的新思考

运营逻辑与变现能力

“有意思。他们会自己思考、自己在舞台上进行表演,还会一步步成长,就像真的生活在我们身边一样,太神奇了。”看完秋蒂出场的小鬼发出感慨,也在顾城表演之后给出了“旋律像周杰伦和方大同两个人的合体”这样的高度评价。小鬼的想法,正代表着大部分对新事物充满好奇的年轻群体的一致观点。

深度探索青年文化领域的《跨次元新星》,搭建了跨次元沟通的语境,在嘉宾的选择上也体现出跨圈层、跨代际的考量。

博物馆馆长腾格尔“萌大叔”的形象深入人心,扩列师“二次元少女”杨颖Angelababy、人气歌手小鬼-王琳凯、综艺感满分的THE9-虞书欣,代表了二次元爱好者及对二次元感兴趣的群体。

艾瑞数据显示,我国二次元用户规模已从2017年的3.1亿增长至2019年的3.9亿,核心的二次元用户已经达到了1亿。对于资深二次元用户而言,《跨次元新星》是首部以虚拟人物为主角的才艺竞演综艺,让他们所热爱的二次元文化触达大众,扩大同好范围。

在一定受众基础之上,《跨次元新星》依托大众化、娱乐化的综艺对风口进行追赶与捕捉,创新形式的科普与跨次元文化传达,为“潜在”的二次元用户提供了一个极佳入坑机会。

根据艾瑞数据,2012至2018年,中国动漫内容市场规模已实现将近20倍的增长,从6.8亿元增至141.8亿元。虚拟人物乘着二次元的列车,驶入更广阔的商业版图。

在节目中自称“Vtuper”的秋蒂,向大家解释了这个词的含义:“虚拟形象大家都叫作Vtuber,在中国的话,大家叫做Vup。”作为虚拟人物,秋蒂的日常就是在直播间和秋蒂派们聊天。当下,虚拟人物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也引发了新的思考。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有72.5%的粉丝表示,可以接受虚拟人物的演唱会门票在600-800元左右;另外有91.7%的粉丝表示,如果是以视频网站付费形式观看,他们愿意为一场虚拟人物演唱会付费50-100元。同时,2020年全民直播的热潮下,虚拟人物直播也已起步。从虚拟油管主、虚拟Up主、虚拟主播,到综艺节目的选手,甚至品牌代言人、歌手,虚拟人物的运营模式逐渐清晰且多样化,商业版图也随之扩大。

基于对虚拟人物商业价值的考量,巨头们纷纷布局卡位。而在瞄准商业化运作之前,如何带领二次元文化进入主流视野,让二次元文化氛围愈发浓厚,值得思考。

率先捕捉跨文化融合趋势的《跨次元新星》,首播后爱奇艺热度值突破6300+,迅速登上飙升榜第一、热播榜第二,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超4.5亿,引发广泛关注。从全球首个AI手语主播“奈奈”、在《青春有你》《中国新说唱2019》中亮相的虚拟厂牌RiCH BOOM、厂牌主理人Producer C,到虚拟人物才艺竞演节目《跨次元新星》,头部平台爱奇艺的入局,加快了虚拟人物进入大众视野的步伐。虚拟人物在综艺节目大放异彩的同时,产业发展也开启了一条全新的时间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