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请就位2》40位选手名单:一串演艺圈的生态编码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10-11 23:00
"

来源 / 镜像娱乐

今晚播出的《演员请就位2》,让李诚儒再一次“如鲠在喉”。

0表演经历,初次表演像在背诵台词的何昶希,居然拿到了郭敬明给出的S卡。

从第一期拿S的任敏、施柏宇,到第二期的何昶希、丁程鑫,新生代演员为节目带来的不止有流量,更有惊喜,是郭敬明口中的“student”,也有陈凯歌定义的“such a big surprise”。

各层级演员的迭代,折射出演艺圈内部的生态变化。

据镜像娱乐统计,本届《演员请就位2》的40位选手中,以黄奕、温峥嵘为代表的表演专业科班选手共有25名,非科班选手构成更加复杂,既包括胡杏儿、倪虹洁这样的资深演员,也有以丁程鑫、陈宥维为代表的偶像组合成员、张大大为代表的主持人,以及辣目洋子、费启鸣等网络红人。

虽然选手阵容同样颇具看点,但值得注意的是,《演员请就位2》中80%的选手都有作品待播。马苏、黄奕甚至有近10部影视作品等待上映,与第一季呈现的演员“无戏可拍”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30+“前浪”扎堆

预热待播作品

黄奕,戏龄21年。

1999年,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本科班的黄奕出演了人生第一部影视作品。而后随着《上错花轿嫁对郎》《卧虎藏龙》等作品的热播,黄奕的演技收获认可,人气也不断上涨,在2004年成为了国民大IP《还珠格格3》里的女一号小燕子。

不过,早期作品为黄奕带来的好评和知名度在作品数量减少、婚姻相关新闻大范围扩散的情况下,也逐渐消退。

8.2分的代表作《上错花轿嫁对郎》,已是19年前的作品;同样饰演小燕子的前辈赵薇,已经“演而优则导”,跨界转型,成为《演员请就位2》的导演。

实际上,近年来黄奕也在回归演员身份,主演了《士兵的荣誉》等网络电影,参演了网剧《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但作品知名度大不如前。据镜像娱乐统计,黄奕共有9部影视作品将在2020年及以后上映,包括与赵文卓共同主演的电影《天堂行动》,杨祐宁、文咏珊主演的《天龙八部》。

因此这次参加《演员请就位2》,以及加盟综艺《奋斗吧主播》,很可能是为了重回公众视野,预热自己的待播作品。

而科班演员中,像黄奕一样的中腰部演员不在少数。人数过半的30+演员中,温峥嵘、马苏、唐一菲、王智、黄璐、娄艺潇等,都是有代表作、演技受到认可,但近几年角色存在感较低的演员。

其中,马苏有《赢天下》《黄金大劫案》《小心恶妻出没》等12部影视作品待播;黄璐的待播电影《花明度》与伊莎贝尔·于佩尔共同主演,除此之外还有《刀尖》《我的憧憬》影视剧待播;因为《乘风破浪的姐姐》提升知名度的王智则有《深爱》《温暖的抱抱》《奋斗吧,青年》等9部影视作品即将播出;娄艺潇有搭档杨玏主演的《请对我说谎》、搭档陈翔主演的《夹缝》以及迪丽热巴、窦骁主演的《日月》等3部作品待播。

相比“前浪”们扎堆预热作品,年轻的“后浪”们似乎更需要宣传自己。王莎莎、郭晓婷需要从童星转型、“星二代”邹元清亟需拿出作品,而晏紫东和王楚然都曾参演爆款影视剧,前者是《三十而已》中的钟晓阳,后者在《清平乐》中饰演张妼晗,但都面临着“角色比人红”的尴尬境况。

科班内部高校混战

大公司排兵布阵

纵观科班选手名单,几乎是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派系混战。

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艺人约占三分之一,包括曾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黄璐,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的马苏、实力演员杨志刚、温峥嵘、李智楠,以及年轻演员刘芮麟、黄梦莹、贺开朗、孟子义。

而陈凯歌、赵薇两位导演同样也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使得《演员请就位2》的“北电派”愈发强大。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唐一菲、王智,以及新生代演员邹元清、孙千、任敏,上海戏剧学院走出的娄艺潇、贾景晖、王楚然、张铭恩、王莎莎、郭晓婷,也都有不少高分代表作品。

贾景晖在8.0分的《庆余年》中饰演郭宝坤;娄艺潇主演的《爱情公寓》豆瓣仍保持着8.0的高分;王莎莎凭借9.5分的国产情景喜剧标杆《武林外传》成为家喻户晓的童星;孙千主演的电视剧版《快把我哥带走》也达到了8.5的高分。

通过选秀综艺《明日之子》成为偶像歌手的马伯骞,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的表演专业,因此也属于科班出身的演员。

值得关注的是,在《演员请就位2》的选手背后,出现了不少大公司的身影。

从嘉行传媒旗下艺人刘芮麟、黄梦莹、离开唐人影视后签约恒星引力的郭晓婷、灵河文化签约艺人张铭恩,到与杨洋、宋茜同属悦凯娱乐的孟子义、光线传媒签约艺人孙千、任敏,日益激烈的竞争下,嘉行传媒、悦凯娱乐所代表的知名艺人经纪公司,灵河文化、光线传媒所代表的头部影视制作公司也开始向《演员请就位2》输送选手。

嘉行传媒的演员培养方式,类似于偶像养成范畴的“一带一”,即让新人演员参演成熟艺人的作品从而扩大知名度。迪丽热巴作为该模式的最大获益者已然跃升一线小花,但更多的艺人还停留在配角阶段。而粉丝大规模抗议嘉行传媒“全家桶”的舆论事件之后,嘉行似乎也有意改变这种模式,开始积极派出艺人参加《超新星运动会》等综艺节目。

背靠大公司的孟子义、张铭恩等,拥有较好的资源,孟子义参演大IP《陈情令》,张铭恩主演高分网剧《河神》及续集,打开了知名度。但无论如何,通过《演员请就位2》获得参演知名导演新作的机会,对艺人抑或是公司都有裨益。

高人气非科班选手

评分口碑两极分化

从598万到1080万,非科班选手中,微博粉丝超过500万的约占三分之二。

非科班选手普遍年轻化,但倪虹洁、胡杏儿也已经是戏龄超过20年的老演员。

参演过无数经典港剧的胡杏儿,虽然没有就读于表演专科院校,但也获得了华鼎奖中国最隹电视剧女演员等重要奖项;倪虹洁在《武林外传》之后不断有作品播出,在《过春天》等高分电影、《加油你是最棒的》等上星影视剧中均有精彩演出,但观众对她的印象仍然停留在“无双”。从履历来看,倪虹洁、胡杏儿更接近科班选手,作为演员拥有较好的口碑,也有多部待播作品需要宣传。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非科班选手的作品口碑与评分呈现明显的两极分化。

与嘉行传媒解约后,李溪芮主演的《国民老公》豆瓣仅3.6分;欢娱影视旗下张逸杰与关晓彤、宋威龙搭档主演的《凤囚凰》评分仅3.7;张大大首部影视剧作品《外貌至上主义》仅得到4.4分;新人演员王锵担任主演的《阳合上》,虽然有影后周冬雨的特约主演,但也仅有5.7分,而丁程鑫参演的《甜蜜暴击》,由于种种原因也只拿到了2.7分,刷新国产剧低分纪录。

相比之下,非科班演员的作品能达到及格线以上的分数已属不易。张月在《三十而已》中饰演的林有有以一己之力扛起观众的“仇恨值”与剧集的话题讨论度,最终剧集评分为6.8;在《延禧攻略》中饰演五阿哥的陈宥维虽然戏份不多,但也贡献了几个名场面。2018年夏天的剧集爆款《延禧攻略》,获得了7.2的评分;费启鸣首次主演的青春剧《我在未来等你》得到了8.5的高分认可;施柏宇主演的《想见你》则以9.2的高分成为2019年最大爆款。

分数背后,选手们大多有备而来,渴望撕掉标签。

即将迎来艺考的时代少年团成员丁程鑫,坦言参加《演员请就位2》是为了“蹭大师课”,为考试做准备。

《青春有你》出道团UNINE解散在即,参加《演员请就位2》的成员陈宥维、何昶希似乎有意走上演员道路。不过,与已有作品的队友相比,无待播作品、无演艺经历的何昶希转型难度显然更大。

费启鸣、辣目洋子都凭借短视频红人的身份为大众所知晓,包括舞蹈演员小彩旗、主持人张大大,转型演员必定会面临不小的争议。

《演员请就位》的热播,曾一度将演员生存困境推至台前。

而一年过去了,行业生变,《演员请就位2》也拥有了更多元的价值。之于有作品待播的科班“老演员”,它是一个宣传舞台。之于非科班新人,是跨界的跳板,是高考前的“大师课”,是一张成为演员的通行证。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