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与出海齐头并进,携程捷报连连:二季度营收87亿元!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9-09-11 18:51
"

科技自媒体 / 品钛客 

今日,OTA一哥携程(Nasdaq: CTRP)公布了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第二季度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 2019 年第二季度携程营业利润为 13 亿元人民币( 1 亿 9400 万美元),同比增长84%。净收入为人民币 87 亿元人民币( 13 亿美元),同比增长19%。这两项财务数据,均超华尔街此前的预期。

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03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4亿元,亏损大幅收窄。

从业务层面来看,携程营收主要来源五个板块:住宿预订(Accommodation reservation)、交通票务(Transportation ticketing)、旅游度假(Packaged Tours)、商旅管理(Corporate travel)和其他(Others)。

其中,住宿预订业务和交通票务两项业务贡献了近8成营收。报告期内,两大版块均获利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和13%。

就财报数据来看,交通和酒店业务仍然是携程收入的主要支柱。而作为国内在线旅游行业的领头羊,面对美团、阿里飞猪等对手的竞争下,携程场景需求的选择性不断增加,业务护城河得到巩固,业务营收能力仍具备竞争优势,不少投资机构对其未来的发展表示看好。

下沉市场捷报连连

携程财报称在中国低线城市正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从门店运营数据看,第二季度单日营业额峰值突破1.2亿元人民币。

同时,本季度,携程低星酒店间夜量增速50%,这是其低星酒店连续5个季度增速超50%。携程高管在财报电话会中透露,因观察到用户在低星酒店领域有消费上升的趋势,携程看好其长期ROI,并将提供有竞争力的低星酒店价格,持续加强促销。

此外,携程中高星酒店在市场走势放缓的情况下,间夜量约两倍于市场增速。国际酒店增速超中国出境游市场增速的2倍,力证全球化为强势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酒店行业,已跳脱拼价格、拼覆盖的原始圈层,进入拼服务体验、拼技术创新的高阶段位。“体验、创新”成为消费者最看重的企业特质,携程系作为典型企业,正持续发力旅游业“技术及服务革新”。

“全球化”的携程

“全球化”是携程的另一个重要战略。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国际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超35%,其中国际酒店和国际机票业务增速超两倍于中国出境游增速。

国际市场上,携程与东日本旅客铁路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后,国际火车票产品线已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打车服务已覆盖欧美和东南亚地区的47个国家超785个城市。

另外,携程于8月30日完成与Naspers Limited的股权置换交易,成为印度领先OTA公司MakeMyTrip的最大股东。

“长期来说,国际化布局将帮助携程进入更大的潜在市场,有效提升产品规模,减少季节性因素影响并分散地域不确定性带来的潜在风险。”携程CEO孙洁说。

对于本季度的业绩,携程CEO孙洁说:“我们的团队将继续拓展产品覆盖的深度和广度,提高服务质量,并在海内外市场扩张品牌影响力。我们对中国和全球旅游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抱有信心和期待。”

坐拥OTA半壁江山

2003年纳斯达克上市至今,携程已经成为一家市值上百亿美金的在线旅游巨头,而历经过OTA行业野蛮生长的年代,突出重围的携程,其实力毋庸置疑。

如今,在一众“OTA“互联网公司都已被携程并购投资之后,携程的对手换成了阿里巴巴的飞猪以及生活服务黑马的美团。前者不缺钱,后者又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这一次也貌似能给携程带来一些危机意识。

在9月份,艾瑞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住宿预订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携程用户住宿消费能力领先优势明显,间夜均价要高于同类。(图片来源:艾瑞咨询)

住宿业务是携程的三大主要业务之一,美团点评一度利用高用户渗透率,借助强大的地推团队迅速抢占了中低端酒店的市场份额。不过,携程的中高端市场份额依然明显。

艾瑞报告显示,“市场集中度”CR5中,交易额口径方面,携程系占据63.8%,为行业第一。;在间夜量口径方面,携程系占47.5%,已超过该CR5数值的一半。故而从酒店交易额、间夜量而言,携程系在行业前五名中,都为第一。

另外,在线旅游类APP月活前十,依然是携程占据头两名,并且持有同程艺龙和途牛股权,巨头实力依旧。

看来,就算不缺钱的美团和阿里,想要追赶携程还需要走上很长的路。

报告认为,当前国内酒店行业,已跳脱拼价格、拼覆盖的原始圈层,进入拼服务体验、拼技术创新的高阶段位。“体验、创新”成为消费者最看重的企业特质,携程系作为典型企业,正持续发力旅游业“技术及服务革新”。

而随着携程在用户偏好认知及智能推荐技术等方面的不断提升和完善,携程用户交易频次将增加,目的地也将越来越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