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IPO数据遭质疑 艾瑞咨询再上风口浪尖

专栏号作者 品钛客 / 砍柴网 / 2018-07-05 20:20
"
6月27日晚间,优信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在上市前,优信集团紧急下调发行价和募资规模,开盘后不久,优信股价一度跌破发行价至每股8.16美元,最大跌幅...

6月27日晚间,优信集团正式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在上市前,优信集团紧急下调发行价和募资规模,开盘后不久,优信股价一度跌破发行价至每股8.16美元,最大跌幅达到9.3%。

优信IPO数据遭质疑 艾瑞咨询再上风口浪尖

近几天,优信集团股价持续走低,一直未能回到发行价。在二手车市场成熟的美国,招股书显示市场占比为41%的优信上市之初便遭遇滑铁卢,并未引起美国市场的广泛兴趣,这似乎不合常理。紧接着业内对优信招股书中数据产生了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优信该项数据由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咨询为其做证言,此前艾瑞发布的多项数据曾遭到国内互联网大口诛笔伐。

质疑一:流量监测平台艾瑞是如何获悉二手车电商成交量数据

优信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市场占比41%,其中优信拍市场占比为42%,优信二手车市场占比为41%。数据来源是iResearch,并以2017年整体二手车电商成交量和GMV(成交量)计算得出。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一家流量监测公司,艾瑞是如何拿到二手车电商行业多家企业的交易量呢?

根据百度百科,艾瑞市场咨询(iResearch)目前的主要服务产品有iUserTracker(网民行为连续研究系统)、iAdTracker(网络广告监测分析系统)、iUserSurvey(网络用户调研分析服务)、iDataCenter(网络行业研究数据中心)等。不难看出,艾瑞整体的研究和分析偏向于用户行为,并没有获得电商交易闭环数据的渠道。

要知道,在中国互联网圈,未上市之前,各家公司对交易量这种核心数据均讳莫如深,艾瑞是如何获得?这不禁让业内对优信集团公布的这些“核心”数据产生了怀疑。

同时,艾瑞公布的优信市场占比数据也与其后台数据存在不一致的现象。在艾瑞提供数据支持的招股书中显示,优信二手车业务市场占比为41%。而在艾瑞app指数后台显示,2017年优信二手车APP月均独立设备数平均为167.63万台,瓜子二手车为432.49万台,10月份开始崭露头角的淘车为238.61万台(上线时间晚仅计算11月和12月两个月)。

这项与交易量紧密相关的核心数据上,优信二手车已经大幅落后,那么艾瑞是如何得出优信市场占有率超过41%的结论呢?这不免让人再次产生怀疑。

质疑二:与其他第三方数据“撞车” 艾瑞数据是否值得信任

除了数据来源值得仔细推敲外,艾瑞的数据也与其他第三方平台数据出入很大。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240.0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9.33%,交易额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

据易观智库《中国二手车电商年度综合分析2018》显示,2017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各类型平台的总交易量为218.4万辆,同比增长51.2%;二手车电商渗透率达到17.61%,同比提升3.72%。

优信集团公布其2017年成交量为63.4万辆,照此计算,优信集团的市场占比仅为29%,与其大肆传播的41%相差甚远。艾瑞与易观同样是第三方数据公司,究竟谁在撒谎?

值得注意的是,艾瑞的数据不止一次被业内质疑。

2016年2月4日,今日头条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发了一条据说是忍无可忍的朋友圈,炮轰艾瑞数据提供的报告内容失实;

2014年4月,《扬子晚报》曾报道,美柚与刷数据的水军公司、艾瑞咨询联合造假数据打压竞争对手大姨吗,后因美柚在现金结算上的疏忽,导致水军公司内部人员爆料此事;

2014年2月,艾瑞咨询发布了《2007-2008年中国网络视频企业竞争力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优酷网凭借其在运营竞争力、用户竞争力、产品竞争力、资本竞争力四项综合指标第一,荣获中国网络视频核心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土豆居于第二。随后,土豆高管杨丹宁向搜狐IT表达了对艾瑞报告的不满,并从四大维度进行了质疑和例证。

虽然艾瑞咨询已经成立16年,但是公信力已在逐渐下滑,尤其艾瑞这两年开始进行利用行业观察视角的便利进行资本运作,逐渐从观察者视角转化成为参与者,“既当裁判又当选手”,在商业利益的驱使下,能否保证数据的真实与纯洁,着实要打一个问号。

除了艾瑞丧失公信力之外,优信集团也一直未能撕掉数据造假的标签。2017年优信被媒体爆出“车源数据造假”和“融资信息造假”,网站上存在着重复车源,已售车源不下线等问题。在资本的压力之下,优信集团不得不上市。而在美股市场,造假或业绩不好就要付出代价,甚至为此被勒令退市。尽管已经上市,但横亘在优信面前的问题依然很多,优信能否持续获得市场的青睐?相信股价走势会给出答案。(品钛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