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沦为“预告夫妇”,《招摇》被群嘲,注水几时休?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3-15 11:48
"

 

 

头图.gif

作者:青黛

 

没想到许凯和白鹿主演的《招摇》没有因甜蜜撒糖的名场面让#招摇厉尘澜一夜荒唐#上热搜,却让#招摇配角戏份#被剧粉怼上了热搜。

 

 

《招摇》主打甜宠风格,很多剧粉更愿意看“摇澜夫妇”的甜蜜互动,但是,近几集中,《招摇》不仅存在着配角戏份过多,主角戏份少得可怜的问题,还用缩短时长、重复回忆等方式强行注水,引发观众不满。

 

可以看到,“主角戏”变“配角传”的剧集,大多数都是网文改编的影视剧,而大多数网文小说故事主线单一,缺乏深刻的内核,很难扩充到50集以上,实现投资方收益的最大化,这时,配角便中途上场,成了拖集数的主力军。

 

实际上,剧集的注水是多方利益驱使的结果,不过,对于剧集的选择权却一直掌握在观众手中。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缩短时长、配角戏多、重复回忆

撒糖的《招摇》成了注水的“宗门传”

 

近日,热播的仙侠剧《招摇》因为配角戏份过多,在网友的吐槽中登上热搜榜单,有剧粉表示主角戏份少得可怜,是活在预告里的男女主。

 

《招摇》改编自九鹭非香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傲娇女魔头路招摇和痴情小奶狗厉尘澜相爱相杀的故事。

 

女主路招摇虽有着女魔头的狠与凶,但内心却充满着小女生的可爱和俏皮,男主厉尘澜,从暖萌可爱的墨青到赏罚决断的万路门门主,对女主,从来都是无限柔情,二人在剧中,不是明着秀恩爱就是暗搓搓撒糖,让无数拥有少女心的观众沉浸在“摇澜夫妇”甜宠的CP效应中,不可自拔。

 

 

然而,《招摇》近几集中,一集见不到男女主几分钟,两人的互动画面更是少得可怜,被网友戏称为“预告夫妇”。

 

以34集为例,男女主的同框画面仅有30几秒,而女主在净池里就呆了两集,相反琴千弦、路十七等配角频繁登场,这些支线的剧情对主线的进展并无太大意义。

 

 

其实,《招摇》的原著小说仅有28万字,立项之初仅有40集,但是最终报审时变成了50集,目前已延伸至56集。有网友吐槽,按照现在的剧情进展来看,最大的反派金仙已经下线,剧情差不多都要大结局了,但后面还有20集没播呢。

 

《招摇》从最初的40集变更成56集,选择了最常见的三种注水办法,虽然拉长了集数,但也伤害了书粉和剧粉的感情,乃至因为配角的戏份被怼上热搜。

 

1、每集时长缩短。《招摇》第一集和第二集的播放时间都是在55分钟左右的,但其16集、22集、26集、30集、32集、34集、38集等都仅为36分钟左右,再加入上一集的前情回顾,去掉片头和片尾,新剧情的实际时间仅有30分钟左右,拉长集数。不过,这也是湖南卫视一贯的剪辑套路。

 

 

2、配角戏份过多。剧中的支线扩充过多,不仅让林子豫变成女人,暗恋厉尘澜,还增加了柳沧岭和琴芷嫣的情感互动,甚至有几集中已经超过了男女主的戏份;原著中的金仙复活了五分钟便被封印了,但剧中却成了金仙逃过封印,跑到虚宗门诈骗江门主,继续搞事情。

 

3、反复的闪回记忆。“剧情不够回忆来凑”,剧中不仅增加了顾晗光与沈千锦、及林子豫的回忆戏份,还将一句话就可以解释清楚的事情,硬是演了很久,如回忆司马容的剧情。更令观众难以忍受的是,剧中还存在着这个配角回忆完,另外一个配角再回忆一遍的问题,如墨青黑化、金仙大婚、招摇封印的回忆片段更是好几次的重复。

 

有网友形象地总结了《招摇》后期的播出套路,周一观众热情最高,注个水无伤大雅,周二用精彩的部分留住观众,周三放点预告就可以把观众留到下周。这种注水方式看似聪明地“留住”了粉丝,却不断消耗着观众的观剧热情。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网文内容与剧集长度难匹配

“主角戏”中途变身“配角传”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招摇》剧粉因不满配角戏份过多开撕剧组,却激发了一场旧怨。很多《凤求凰》剧粉直指,《凤求凰》下半部分,白鹿一人分饰两角,饰演的霍璇也挤掉了主角的戏份,让《凤求凰》成了“霍璇传”,如今可谓是“风水轮流转”。

 

 

当然,配角戏份多在多数情况下,是由多方因素决定的,并不是演员单方面的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近几年的影视剧作品中,主角戏份弱化,配角戏份过多的剧集一定集数过长,注水严重,且这种情况已是常态。

 

虽然,理论上讲,长剧不等于注水剧,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教授张斌也指出,电视剧篇幅长,并不直接等于艺术性低,关键在于是否有能与之对应的内容作支撑。像1994年播出的《三国演义》共计84集,即使放在今天也称得上是“大部头”。

 

不过,那些严重注水的剧集,大多数都加入了众多没有意义的支线,致使剧情又臭又长,且绝大多数注水剧都是由网文小说改编而成的。编剧祝明就曾坦言,“虽然我认为单线偶像剧不该超过24集,但这样出品人投资人就会亏本,所以普遍硬性要求40集左右。”

 

古装剧中,《香蜜》前期遵循原著,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但从29集开始,“暮辞”和“鎏英”的爱情支线即突兀又拖沓,加上润玉戏份过多,主线剧情逐渐被掩盖,致使男主人设单薄,剧粉微博开撕编剧,随后,《香蜜》的编剧和制片也相互甩锅,一时真假难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也曾一度跑偏成帝君和凤九的发糖日常。

 

 

《楚乔传》中,剧粉天天盼着男女主能早日走在一起,但快到大结局了,宇文玥仍没有半点跳冰湖的意思。相反,剧中后半段各路配角的戏份过多,尤其是男二号燕洵,简直成了燕洵复仇记,大结局留下了很多坑。乃至有网友调侃,男主是活在预告片里的男一号,干脆《楚乔传》改名叫“燕洵传”得了。

 

近期刚播完的古装甜偶剧《小女花不弃》也是同样的情况,后期加入了过多男二和女二的戏份,致使男女主人设严重崩塌,再加上仓促团灭的大结局,#小女花不弃结局#不仅被剧粉骂上了热搜,很多网友更是直言,以后看见这个编剧和制片的剧,要绕道走。

 

 

都市剧中,《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后期,女二号格蕾丝和男二号宁维凯的戏份严重超过了男女主的戏份,引发粉丝的声讨,很多网友表示,直接叫“格蕾丝传”好了。

 

陈学冬和郑爽主演的《夏末将至》后期,不少粉丝发现男女二号、女三号、女四号的戏份都比男女主角要多得多。对此,陈学冬全球后援会直接在微博发声明称不再对该剧进行宣传和关注。

 

 

这些网文改编剧的原著小说故事主线都较为单一,缺乏庞大复杂的支线支撑,即使是世界观宏大的《香蜜》,最初的剧本也仅有45集,而网文改编剧主要是靠流量明星和IP的热度取胜,投资成本较高,在两难的取舍中,制作方往往会选择在中间添加大量的配角戏份,拉长集数,进而摊销成本。

 

而对于一部剧而言,虽然配角的戏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大多数剧集中的配角戏份并没有起到推动剧情发展的作用,反而强行注水,不仅使得剧情支离破碎,还容易引起主角粉丝们的口诛笔伐。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双向利益驱使剧集注水

观众倒逼内容回归

 

剧集注水是制作方和平台方的双向利益驱使,对于制作方而言,当下大多数平台方以集数的方式购买影视产品,而流量明星主演的剧中,主角档期有限且成本高,无形中加大了电视剧的制作成本,支线角色的演员档期充裕,片酬低,更容易通过给配角加戏的方式将篇幅拉长,进而收回更多成本、获得更大利润。

 

目前,尽管近期相关部门出台了“限酬令”,要求明星单片片酬不得超过5000万,但是对于很多项目而言,5000万也不是小数字,而且很多明星还会通过其他方式要求拿到“限酬令”带来的片酬“差价”。此外,在现有电视剧购销、播出环境的影响下,低于50集的作品,一定程度上会损害剧作的收益,《人民的名义》的编剧周梅森就曾表示,剧作原本计划拍摄40来集,但为了商业收益考虑,以及吸引年轻观众群,最后拍成了55集。

 

 

其实,有“注水”需求的不只是制片方,一些平台方也有“注水”需求。一方面是电视台的收视率需要一个酝酿发酵期,如果观众看得正火热,却快速完结,不能有效地拉动电视台的收视率;一方面是作为依靠贴片广告收回成本的电视台来说,剧集越长,植入广告的时间和空间便越多,更容易吸引广告商的青睐。

 

电视台根据市场反响,添加反复出现的闪回、前情预告等,对剧集进行二度“创作”,能在短期内获得较高的收视率。如《花千骨》在剧情高潮时,平台方在每集的前十分钟都穿插上集内容,将原定50集的长度拉至67集,九幽台一场戏,一周播了八集还没结束。今年热播的《知否》也因为收视率高,湖南卫视不仅在每集中加前情回顾和下集预告,将73集的剧情拖至78集,还将大结局拆成上下两集,分两天套播《逆流而上的你》。

 

 

事实上,很多剧情最多40集便能讲完,正如《上错花轿嫁错郎》将席绢的《上错花轿嫁对郎》和《请你将就一下》两部小说合成一部电视剧,不仅刻画了五对CP甜蜜的爱情故事,还穿插了大家族的内斗,也仅有20集,那些长至50多集的电视剧,不可避免地因为收益产生了多方面的注水。

 

不过,剧集是否注水掌握在资本的产业链手中,但选择权却始终掌握在观众手中。人民日报也曾发文强调,“当前电视剧按集论价的销售模式为‘注水’剧赢得一定生存空间,但‘丢质保量’而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做法,不仅很难保证电视剧制作方回收成本,更可能因不尊重观众而折戟沉沙。”

 

即使是十年剧王的《人民的名义》,同样也因为郑西坡的戏份陷入了注水的争议中,白玉微瑕;《凤求凰》更是以拼凑剧情、无脑注水的行为激怒了大批观众,口碑扑街;《香蜜》也曾因为注水问题使得收视率从之前的1.5%—1.7%降至0.9%—1.1%,豆瓣评分也从7.8分降至7.2。相反,近年来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口碑佳作,均以短小精悍,对标美剧著称。

 

图注:《香蜜》豆瓣评分  来源:骨朵数据

 

爱奇艺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对于45集以上的电视剧,2016年的观众弃剧率是47%,2017年是50%,2018年第一季度已达到56%,观众对于长剧的弃剧率越来越高,而短剧集观众追看到最后一集的比例是长剧集的4倍。

 

可以看到,随着观众观赏水平和审美品位的日益提高,观众对于作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注水剧集的忍耐程度越来越低,且一言不合便微博手撕,引得全网热议,也在反向推动着影视行业进一步规范。

 微信图片_20190314213246.jpg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