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消费升级“新风口”下的短视频,如何才能不走老路?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10-12 21:22
"

作者:张风屹

短视频近来的竞争激烈,新产品、新合作、新动作不断,究其原因,这是行业大环境变了,短视频的轴心经由“流量”向“内容”转移,新的上行空间被打开,弯道超车的机会正在临近。

目前来看,短视频平台在完成前期用户的积累和教育后,需要通过垂直细分领域的纵深发展和服务升级来寻求新的爆发。

不过,众多玩家中,也有奇兵突袭,率先踩位新趋势,给短视频行业来点“新思路”的,比如腾讯新推出的yoo视频。

腾讯yoo视频

 

短视频要“新标签”——全民pick

在10月9日举办的“万yoo引力”推介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林松涛谈起了短视频行业的变化,并结合趋势全方位地介绍了yoo视频产品。

以林松涛的视角来看,当前短视频行业迎来了用户需求升级、用户参与升级、自我表达意识升级这三大“消费升级”的契机,针对这三大升级,yoo视频计划拿出点不一样的——yoo赛道。

腾讯集团副总裁林松涛

一个多月前,yoo视频低调诞生,但是大众很快就注意到了产品亮点——yoo赛道,这一机制开创了短视频的全新玩法。仔细研究一下我们或可发现,yoo视频所谓的赛道模式,就是一个全民竞演的线上赛场。

在yoo赛道里,每个用户都能pick自己喜欢的内容,手握裁定内容质量的决定权,“全民pick”的设计很新颖也非常贴近当前趋势。撒贝宁有句话说得很有道理,“追星其实是在追自己,你其实是在为自己设计着一个理想中的人设状态。”

当然,在yoo视频里,pick参与竞演的用户或达人就是在近距离地追星,也或是在追寻那个理想中的自己。且基于移动互联网社交模式的yoo视频,完全可以衍生和承载更多细分人群的具体梦想。

这种全民pick的方式,不仅可以更深度地调动用户的参与程度,还可以加速优质内容的产出和扩散,降低“劣币驱逐良币”的可能。反过来,这种模式也会对内容生产者起到很好的“自我激励”驱动,真正进入到短视频内容优胜劣汰,优质为王的良性模式。

腾讯短视频产品总经理

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

结合以上,我们或可以得出这样的推断,通过全民pick,用户和达人之间能够相辅相成,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社交优势能够推波助澜,或将为短视频带来完全不同的发展视角:

首先,垂直、多元的yoo视频赛道给了拥有不同爱好的用户展示自己的机会;

其次,在专业发起人的引领下,专业达人的参与通过优质内容的产出也在逐步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带动全民竞演、同好切磋;

最后,在全民可以参与pick这一开放机制的推动下,短视频内容“消费升级”也许将提前到来。

腾讯短视频产品部副总经理

腾讯内容平台部副总经理陈鹏

 

短视频要“有文化”和“正能量”——多元赛道 

在内容推介会上,十大赛道一一亮相:音乐赛道、演员赛道、天真派赛道、喜剧人赛道、街舞赛道、美搭赛道、金话筒声音赛道、家乡话赛道、即刻电音赛道、模仿赛道,不只才艺、美颜等常见的技能可以在此呈现,任何兴趣和爱好都能拥有自己的专属赛道,借助内容流量入口,完成对垂直人群精准的同好聚集。多元化与专业化的赛道,也备受用户期待。

十大赛道相关信息

如同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的那样:“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这样的精神内核,在yoo视频的赛道设计上我们也能够感知到。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合作的金话筒声音赛道,将选择优秀参与者合作,共同拍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短视频《不负40年》。

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李秀磊

而家乡话赛道,则瞄准地方特色文化,通过各个地方共同合力将方言等中国各地文化发扬光大。通过“家乡话”赛道的推广,腾讯将发布“企鹅号+城市计划”,定制短视频节目,宣传家乡和地方文化。不难发现,yoo赛道在打造一场达人秀的同时,不忘平台社会责任,不仅传递正能量,输出正向价值内容,还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另外,yoo赛道还给音乐、演艺行业带来了助力。比如天真派赛道,通过中国传统经典文化与世界先进文化的融合,唤醒孩子们才艺的潜意识,发现、培养小戏骨的好苗子,充分释放孩子的天赋等等。演员赛道则可以发掘适合角色、热爱表演的素人演员。这些赛道的出现,或许能够给中国的影视行业带来更多期待。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无论音乐赛道还是电音赛道,都为原创音乐提供了一方空间。年轻音乐人拥有了更多的晋升机会,华语音乐市场因此也多了一份希望和生机。

 

短视频要“新促进方式”——资源激励

yoo视频的另一大两点在于用户激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很特别的的构想:每一条赛道不止是同好交流、粉丝高度参与的地方,更十分注重“达人养成”。yoo赛道为达人们提供了从线上兴趣赛道,到线上才艺竞演,全民pick机制,最后到直播公演的完整运作链条。

比如街舞赛道将为优秀参与者提供机会,直通AUDC(亚洲高校舞蹈锦标赛)总决赛,并为他们提供10万元参赛飞行奖金;演员赛道为演员提供企鹅影视年度大剧的定制角色;美搭赛道优秀达人不仅可以参与欧莱雅品牌活动时装周、欧莱雅大秀等,还可以走进腾讯综艺《BEAUTY》成为观美嘉宾;音乐赛道将由顶级制作人帮助优秀参与者进行定制单曲、拍摄MV……

欧莱雅(中国)大众化妆品部品牌传播总监

美搭赛道发起人朱宁

众所周知,相比单纯的经济奖励,达人们缺乏的是通道与机会,在优质资源的助力下,达人们能够快速成长为某一个领域的顶尖者。

这种情况下,内容创作者的参与积极性也会得到极大鼓动。当越来越多的内容生产者从平台脱颖而出,自然也就能吸引广电系统、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MCN机构等合作伙伴。而yoo视频带给整个短视频行业的种种可能,或许不久就能看到。

短视频行业的可能性如何挖掘?作为后入场者,围观过前半场的狂欢,或许更能清醒地给出答案,在整合资源和业务重塑上也更加轻快。

对于yoo视频这样的后来者来说,现在正是建立壁垒的好时机。对于行业来说,新玩家是谁不重要,新路子能不能走通才是重点。yoo视频已经率先迈开了这第一步。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