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美岐、吴宣仪宣布退团,中国偶像经纪最大的隐患是缺乏契约精神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8-10 09:41
"

 

今日,孟美岐、吴宣仪、紫宁三人的退团风波引起了业内人士和广大粉丝的强烈关注,杨超越也再次霸占微博热搜。如果孟美岐和吴宣仪最终退团,喜提C位的超越妹妹才是最大赢家。

 

今日上午时分,乐华娱乐和麦锐娱乐联合发表声明,以“双团并行被拒绝”、“工作强度大”、“管理独断专行”为由,单方宣布与火箭少女运营公司周天公司终止合作。晚间,腾讯方的周天娱乐做出回应,否认了上述指控,并提出自己对火箭少女拥有“独家经纪权”,要求三名艺人继续履约。

 

 

回顾乐华方与腾讯方的矛盾时间线,便可以看出,乐华与腾讯的纠葛,势必离不开宇宙少女背后的经纪公司Starship。麦锐娱乐虽此前一直没有发声,但以麦锐在今年6月拿到了文控控股融资的背景来看,此番以“艺人身体考量”为由似乎很难令人信服。

退团风波背后,经纪公司“契约精神”的缺乏成偶像市场最大隐患。综艺出圈后,艺人迅速走红,多方经纪约下利益关系向来难以协调,爱奇艺妥协下共享经纪约让NINE PERCENT名存实亡,腾讯为保险起见虽选择了割裂经纪约,但仍走到了“开撕”的局面。

而他们共同面对的乐华,将练习生送上综艺,在蹭了节目热点之后,两次都选择了“过河拆桥”。

 

 孟美岐、吴宣仪离团早有预兆

但火箭少女未必就此解散

 

先来回顾下乐华与腾讯对垒的时间线。

6月25日,针对韩媒报道的孟美岐和吴宣仪将在下半年回归宇宙少女活动,腾讯回应“两人和腾讯签的是全约,未来两年只在火箭少女101队里活动”。

7月3日,在孟美岐和吴宣仪的微博认证变更为“火箭少女101成员”后,宇宙少女经纪公司Starship(星船)和乐华方面发表声明称:“在参与该选秀节目时与节目方面签订的合约是可以两个组合活动并行的,对方现在主张的分开活动与当初所签订的合约内容不同;另外,节目方也未与我社进行商议就擅自更改两人的微博名字,这也违反了合约内容,希望能尽快做出正确的修改。”

7月8日,火箭少女各成员粉丝后援会联合公告称因“不可抗力”取消了原定于7月11日的火箭少女成团发布会。

7月8日,火箭少女现身中国传媒大学拍摄照片,孟美岐和吴宣仪均未到场,当时豆瓣鹅组便有爆料,乐华方不让腾讯方见孟美岐和吴宣仪,两人已经搬出鹅场宿舍住进了酒店。

7月15日,网易云音乐微博官宣与乐华娱乐正式达成战略合作,拿下了乐华旗下多位艺人的音乐版权,除了乐华七子,吴宣仪和孟美岐也在海报中出现。此事引起了很多网友质疑,毕竟乐华和腾讯互为合作方,而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互为竞争关系,二者联手令人匪夷所思。

今日,乐华与麦锐娱乐接连发表声明,腾讯方也在晚间做出回应,可见双方一个多月来私下调节未果,才将事情捅到了台前。

双方是否会对簿公堂尚不得知,不过火箭少女未必会如传言所称解散。昨日,火箭少女101官博和创造101官博分别推送了8月18日火箭少女101首张专辑发布暨媒体见面会。日前,被问到孟美岐和吴宣仪的失联对见面会的影响时,火箭少女101公司的代表曾言:“火箭少女音乐EP发布和媒体见面会如期举行,不会因为哪个缺席而不开。”

 

 

可以看出,乐华和腾讯的关系已经剑拔弩张,如果最终不能成功协调,那么或许真如网友所言,C位顺延下,杨超越喜提C位成最大赢家,连王思聪都在今日发博戏谑杨超越。

 

 

乐华、麦锐娱乐先行毁约

背后利益关系错综复杂

腾讯方曾多次公开表示:节目最终成团的11人女团会跟企鹅影视签订两年合约,然后接受企鹅影视的管理。此外,该团体将由企鹅影视以及龙丹妮所创办的哇唧唧哇合作运营,并按照半年的维度进行公告表演,收益则由两方经纪公司共享。不过火箭少女最终运营实则是到了周天娱乐手中,哇唧唧哇或因《明日之子2》无暇顾及火箭少女的运营。

目前,网络上已经站成两派,一方称既然签订的是“两团并行”,那就是腾讯违约在先,另一方称腾讯既然有独家经纪权,乐华此举就是没有“契约精神”。目前合同内容虽尚未曝光,但这背后无疑牵扯了太多利益纠纷。

对腾讯而言,斥资6亿举办了《创造101》,在火箭少女成团之后,即送上《快乐大本营》亮相,并为其拿下多家时尚杂志、《西虹市首富》插曲、麦当劳广告代言、星空演讲等资源,耗费如此心力助推火箭少女出圈,势必是不愿“为他人做嫁衣裳”,更何况孟美岐和吴宣仪是队内人气最高的两位成员。

对星船而言,今年2月27日,宇宙少女携新专辑《Dream your dream》回归,而今年下半年,宇宙少女则要整体回归。女团生命周期通常也就四年左右,如果孟美岐和吴宣仪跟随火箭少女活动两年,回归宇宙少女时,团体或许已经走上下坡路了。另外,在《创造101》之后,孟美岐和吴宣仪知名度和人气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并收获了一批粉丝,回归对组合来说百利无一害。

对夹在腾讯和星船中间的乐华来说,虽长久以来与韩国市场合作颇深,但显然也不可能放弃中国偶像市场,此番“得罪”腾讯,很大可能上是自家、星船、腾讯三方间的利益诉求未达到一致,才会致使矛盾激发。而没有乐华“家大业大”的麦锐文化,此番联合毁约背后或许也不仅是声明中为艺人考虑这么简单。

早在今年6月,麦锐娱乐已经借着《创造101》的东风完成了数千万A轮融资,投资方为上市公司文控控股,后者在影视行业实力匪浅。有了新靠山的麦锐娱乐,集所有资源力捧紫宁未尝不可。

此前,有网友曾扒出在火箭少女的收益分成中,腾讯方占比较多,这势必会造成原经纪公司的不满。如果如乐华娱乐和麦锐文化一般,对艺人脱团后的资源没有太大后顾之忧,那么选择解约拿到更高的收益或许也是一大出发点。

韩国《Produce101》结束后推出的女团I.O.I组合,在为期10个月的活动期间,发专辑、上综艺、接广告代言和商演活动,仅音源总收入已超过10亿韩元,国内NINE PERCENT和火箭少女仅是出道就拿下了千万集资,可见团体商业价值之高。

 

 

 韩国共享经纪约失败在前

国内视频网站又接连“中招”

韩国I.O.I组合成团时签订的也是“共享经纪约”,当时成员出席活动不齐的情况时有发生,I.O.I组合在2016年5月4日出道,在8月份的时候便有4名成员被原经纪公司叫回去继续活动,剩下7名成员以I.O.I小分队的名义继续活动,最终组合于2017年1月29日解散。

在第一季女团运营“吃亏”后,节目背后制作公司YMC Entertainment在第二季的时候便学聪明了。《Produce101》第二季推出11人男子组合WANNA ONE之后,与各家经纪公司在合约中明确规定“组合活动期间,不允许两团并行、回原经纪公司活动”。

今年,WANNA ONE携新专辑回归,因直播中未关麦克风,成员间私下对话被传了出来,在流传出的音频中,“收益分成不均”、“管理问题”、“经纪约问题”均有提及。韩国造星工业如此成熟,尚不能处理好共享经纪约,何论国内。但说白了,共享经纪约难以执行,还是因为并非每一方都能履行好“契约精神”。

不管是“共享经纪约”还是“割裂经纪约”,只要一个艺人别后涉及多方经纪公司,似乎总是会节外生枝。NINE PERCENT虽没闹出过“退团”事件,但实则是以爱奇艺的妥协为代价的。

《偶像练习生》结束之后,NINE PERCENT出道,紧接着乐华七子也迅速出道。乐华娱乐一方面利用已出道的范丞丞、Justin、朱正廷三人提高自家其他艺人的曝光率,一方面又将NINE PERCENT的活动至于次要位置,多次缺席。“共享经纪约”下,爱奇艺对乐华的约束力有限,而这也致使NINE PERCENT九人合体的次数寥寥无几。

此前就有网友爆料称,爱奇艺成立的经纪公司爱豆世纪并没有集齐所有成员合约。可以看出,在爱奇艺和乐华娱乐的合作中,爱奇艺难免有吃哑巴亏的感觉,或许腾讯正是引以为戒,才拿下了独家经纪约,但据网友爆料,双方合约违约金并不高,所以“契约精神”的维护,也同样困难。

对爱奇艺、腾讯视频这种国内知名视频网站来说,在网综逐渐崛起后,视频网站在综艺上的影响力事实上已经在比肩台综,而以养成模式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新偶像思维,也让观众看到了偶像元年的希望。

但是或许是因为刚起步的原因,视频网站在“共享经纪约”上还是“中招”了。爱奇艺被乐华分权,NINE PERCENT组合更像“名存实亡”,腾讯虽然拿下了独家经纪约,但还是走到了C位要脱团的局面。在与爱奇艺、腾讯合作后,乐华娱乐大概也成为了饭圈眼中的“毒瘤公司”。

 

经纪公司急于消费艺人

缺乏契约精神

在之前网上曝光的《创造101》未播片段中,黄子韬曾说:“每个公司抓住你们现在这个节目的热度,开始给你们接东西、炒作,但不去真正的打造你们,两年之内你们就完蛋了。不要成为这个时代的快消品。”如今,这番话一语成谶。

在偶像团体元年,团体的商业价值不断在被商家压榨。早在NINE PERCENT代言珠宝品牌I DO时,I DO便以八位成员各自带动的产品销量做出排行榜,通过Battle方式刺激销量,被粉丝吐槽“吃相难看”。

同样,伊利谷粒多选择了《创造101》孟美岐、紫宁、yamy、段奥娟、赖美云代言后,代对应产品必须达到一定销量才能签约,经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大致估算,孟美岐、紫宁、yamy、段奥娟四位要拿下代言粉丝至少得爆肝543万、351万、405.6万、162万。伊利的这波“骚操作”,同样被粉丝嘲讽。

但最让粉丝心寒的,无疑是经纪公司为了利益最大化,也在消费艺人。当乐华和腾讯的纠纷已经白热化时,“饭圈P2P”登上微博热搜,一大批粉丝称还未等到收益便暴雷了。在火箭少女出道的时候,为了争夺C位,孟美岐和吴宣仪粉丝集资高达千万,打榜投票才送出去的高位,经纪公司却转身就让艺人脱团,这对粉丝来说无疑是场打击。

不管孟美岐和吴宣仪最终是否重回火箭少女组合,此次在成团发布会开始前便爆发的“退团风波”,对乐华娱乐的口碑来说都是一次重创。《创造101》和《偶像练习生》中,乐华娱乐都是令众多练习生羡慕的存在,但在爆发了诸多负面之后,乐华在国内市场的光坏所剩几何?

 

今年,《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爆火,似乎让国民看到了偶像元年到来的希望,可是到头来,经纪公司只是在极力消费团体,让其在保质期内发挥最大价值,而真正想要做男团、女团的经纪公司,则是寥寥无几。

中国偶像市场确实达到了千亿规模,但是粉丝的热情和剩余价值总有榨干的一天。如果经纪公司只是一味收割艺人流量价值,那注定是走不长远的。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