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丽娅5200万接拍《爱国者》,陈坤陈国富投资《脱身》,谍战剧复燃?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8-06-15 09:47
"

谍战剧迎来“王炸”!

《爱国者》《脱身》先后热播,引发了谍战剧的一轮高潮。《爱国者》打出张鲁一与佟丽娅的组合,而《脱身》手握陈坤+万茜两张王牌,两部剧从颜值到演技都备受期待。

从档期、题材到阵容都势均力敌的两部剧,一经开播就伴随着竞争。《脱身》以首播破1的收视率先发制人,但随后略有下滑,被《爱国者》反超。两部剧在口碑上都经历了小幅下滑,目前落在7分上下。

尽管两部剧的口碑表现都不错,但网友反馈更多的却是“没有想象中的好看”。从主角到配角,演技都没有硬伤的两部剧,剧情成了被诟病的所在,甚至有些情节还充斥着“抗日神剧”感。

不过,两部剧都受到了市场的追捧。其中《爱国者》以1.6亿的价格卖给了爱奇艺,背后的出品方以老牌影视公司为主,包括中汇、光线、喜多瑞等多家公司。主出品方中汇影视更是不惜斥巨资请来豪华的卡司阵容,佟丽娅在《爱国者》中的片酬达到5198万,张鲁一的片酬在2650万。

另外,《脱身》背后的出品方基本都与主创团队有关系,既有编剧汪启楠的星易和,也有陈坤的“东申系”,以及与陈坤多有合作的工夫影业。

 

《爱国者》收视逆袭《脱身》

两部剧热度、口碑几乎势均力敌

《爱国者》和《脱身》先后播出,两者不仅都是谍战题材,又同样有着演技过硬的演员阵容,都不依赖没有演技的流量小鲜肉带动收视,很容易被放在一起对比。

那么,究竟哪部剧更受欢迎?我们不妨用数据说话。

1、收视率

从收视表现来看,《爱国者》6月9日首播时,CSM52城收视率为0.799,而《脱身》首播(6月11日)收视率破1,拿到当天的冠军。

但从整个收视趋势来看,《脱身》略有下滑,而《爱国者》则处在缓慢上升的状态。直到6月13日,《爱国者》以0.94的收视略高于《脱身》的0.905,完成小幅逆袭。

2018年上半年,电视剧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目前只有一部《恋爱先生》CSM52城收视最高破2,首播收视能够破1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2、网播量

目前,《爱国者》和《脱身》的网播量都在2亿左右。其中,《脱身》上线4天,《爱国者》上线6天,前者日均播放量约5000万,后者约3500万。

然而,《脱身》单日播放量有所下滑,6月13日网播量为6754万,今日网播量不足4300万 。而《爱国者》则有缓慢上升的趋势:6月11日至13日的网播量分别为2213万、3304万、3670万。

3、微博热度

截至发稿前,《脱身》在微博上的同名话题阅读量为1433万,讨论1万。相对来看,《爱国者》更胜一筹,同名话题阅读量为3276万,讨论2万,都在《爱国者》的两倍以上。

4、百度指数

从百度搜索指数来看,《爱国者》在播出前后热度大涨,随后趋于稳定,保持在5万左右的搜索热度。而《脱身》在播出后热度激增,达到10万以上,为《爱国者》的2倍。

 

5、豆瓣评分

《爱国者》和《脱身》都经历了豆瓣评分下滑的过程。

《脱身》的豆瓣评分最高达到7.5分,但目前已降至7.1分,有2283人参与评价。《爱国者》豆瓣评分最高时为7分,目前降至6.8分,有1445人参与评价。整体上,两者的口碑几乎不相上下。

 

张鲁一化身“肖申克”;陈坤“一人饰两角”

演技都在线,但脱不开“神剧”感

《爱国者》、《脱身》收视近1,口碑在7分左右,这样的成绩表现并不差。然而,从网友评价来看,却大多表示:“并没有预期的好”。

一方面,《爱国者》打出张鲁一+佟丽娅的CP,《脱身》则有陈坤和万茜,都是颜值、实力兼具的演员。其中,张鲁一曾奉献出堪称经典的《红色》,《脱身》宣发时也打出了陈坤阔别荧屏9年的标签。

另一方面,《爱国者》的总编剧汪海林,之前曾打造过《铁齿铜牙纪晓岚》、《楚汉传奇》等作品,《脱身》的编剧之一汪启楠也有《暗香》《爱》等作品评分不差,两者都有一定的实力保障。宣发时,《爱国者》号称编剧打磨六年,《脱身》更是声称“9年磨一剑”。

从演技到剧情,两部剧都吊足了观众胃口,期待值都不低。

然而两部剧播出后,演员的演技确实没有受到太多的质疑,但剧情却没有足够惊艳,观众有失望,但不至于不可接受。

《爱国者》和《脱身》都是曾活跃于荧屏的谍战剧。从《红色》、《潜伏》到最近的《和平饭店》,谍战剧中常见的密码、电报、卧底等戏码早已司空见惯,如何打破观众的审美疲劳,是当下谍战剧成为爆款的必经之路。

《爱国者》和《脱身》都在尝试打破,但都没能打破。

先说《爱国者》。从播出到现在,《爱国者》的剧情都还算紧凑,如果看得不那么仔细,算得上是一部相对成功的商业谍战片,烧脑、紧张的情节中穿插着搞笑的戏份。比如宋烟桥被捕时,“俺说俺叫宋烟桥,你非说俺叫宋燕麦”等高密度台词就刷了一波笑料。

此外,《爱国者》不断地设置“反转”来尝试打破谍战剧的固有套路。在前几集“肖申克的救赎”式的越狱事件中,宋烟桥爬过了满是污秽的下水道,却被早上刚设的护网拦住,无功而返。

但在这种剧情设置中,漏洞也随之显现。比如宋烟桥的跟班大蹿儿在上了火车之后又莫名其妙地出现,还说着:“你是赵子龙,我就是你的白龙马”等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台词。

男主更是各种开挂,能经受各种酷刑,还精通医术、易容术、日语、密码暗语,甚至距锅炉大爆炸不足1米也能生还,难免多了几分“抗日神剧”的意思。

再来说《脱身》。《脱身》开篇氛围也很紧张,但到了第二集之后,氛围就变成了平铺直叙,引入了更多情感戏,谍战感被削弱。

《脱身》最大的突破无疑是引入了当下最热的“一人分饰两角”,陈坤的演技也让这两个角色性格分明。这本是一大看点,但问题也出在这儿。无论是市井小人物乔智才,还是斯文绅士乔礼杰,两人出现都像是“演出来的双胞胎”,而且剧情设置还在加深这种刻意感。

比如,乔礼杰在与女主妈妈对话时,两人都不能明白对方在说什么,如果是真实的双胞胎,在这种时候应该立刻明白是被认错了,但剧情中两人直到乔智才的出现才恍然大悟。这不仅是剧情BUG,也有注水嫌疑。

此外,剧情中上一代人的感情戏反复出现,浓妆艳抹的女主妈妈格外出戏,两个箱子长时间被抢来抢去,难掩拖沓。而且,一人用一把小手枪扫倒一片,特工一个人飞车抢箱子,同样脱不开“神剧”味道。

起底出品方:《脱身》系主创关系网

佟丽娅片酬5198万,《爱国者》1.6亿

谍战剧曾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尤其是在《潜伏》、《暗算》等剧大火之后,更是在国内引发谍战热潮。然而,在2011年,广电下发了谍战剧的“限播令”,此类题材一时不再活跃于荧屏。

直到近几年,限令才有松动的迹象。随着《红色》、《伪装者》、《风筝》先后播出,谍战剧虽不及此前那般火爆,但大有“卷土重来”之势。资本市场也开始重拾对谍战剧的信心,在《脱身》和《爱国者》背后,都有着5家左右的出品方。

《脱身》的出品方更像是主创团队的关系网。

其中,主出品方北京星易和影视目前只有一部《脱身》上线,储备项目暂不可考。但是,星易和的董事长汪启南为《脱身》的主编剧。

另外,陈坤担当CEO的东申影业也是《脱身》的出品方之一。目前,陈坤旗下的“东申系”公司已多达7家。东申影业除了参投过《摆渡人》、《西游伏妖篇》、《火锅英雄》外,还有陈坤、倪妮主演的古装大剧《凰权·弈天下》。而且,“东申系”在二次元领域亦有布局,参投的动画《全职高手》中,陈坤还担任了监制。

工夫影业也参与出品了《脱身》。这个以陈国富为核心的影视公司,与陈坤渊源颇深,成功打造的《寻龙诀》、《火锅英雄》两部电影都为陈坤主演,奠定了工夫影业在业内的位置。去年的一部《河神》以过亿的价格卖给爱奇艺,成为爆款,工夫影业再次验证了“匠人精神”并非虚传。2016年底,工夫影业的估值就达到18亿元。

整体来看,《脱身》的出品方大多为新兴的影视公司,而《爱国者》的出品方则以老牌影视公司为主。

主出品方中汇影视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曾出品《嫌疑人X的献身》大获成功。当时,中汇影视购得原著版权仅花费70万元,改编之后电影票房4.02亿,分账票房达到3.78亿元,成为以小博大的典型。

在中汇影视背后,还有华谊兄弟、巨人投资等间接持股。2018年的筹备项目包括《这就是生活》《艳势番》等,总投资在2.59亿以上。

中汇影视2017年的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购得《爱国者》版权花费在1.6亿元。另外,中汇影视支付给佟丽娅的片酬约为5198万元,张鲁一的片酬约2650万元。

另外,光线传媒也参与出品了《爱国者》。公司在2017年净利达8.15亿元,在电影、电视、综艺、艺人经纪等方面多有布局。在此不再多言。

和《脱身》一样,编剧汪海林的公司喜多瑞也参与了《爱国者》的出品。喜多瑞成立于2009年,主打编剧经纪业务,旗下编剧数量早已突破60人,孵化过《家有儿女》、《少年包青天》、《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等多个经典影视IP。

伍仁影视与中汇影视多有合作,除了《爱国者》,还有《艳势番之新青年》,该剧由黄子韬、易烊千玺主演,还未开拍就已卖出3.7亿的高价。此外,伍仁影视还参投了爆款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

《爱国者》《脱身》先后播出,背后出品方虽各有不同,但整体反映出资本市场对谍战剧已逐渐回归理性。此前,谍战剧曾一度陷入“高颜低智”的误区,比如《麻雀》启用了“鲜肉”李易峰,《胭脂》则有“小花”赵丽颖。

然而,从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的谍战剧小高潮中,无论是《暗算》原班人马打造的《风筝》,马伊琍、文章夫妻档主演的《剃刀边缘》,还是陈数、雷佳音主演的《和平饭店》,整体品质在提升。目前正在播的《爱国者》《脱身》,尽管各项表现都不错,比之前有所进步,但是“神剧”的感觉还没有完全摆脱。剧本还是国产谍战剧的硬伤,导致现在收视下滑,观众口碑也有埋怨,中国的谍战剧,依然任重道远。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