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现身地铁的李诞池子,难道真的是去坐地铁吗?专栏号

/ 万能的大叔 / 2018-05-20 22:34

《上海女子图鉴》的热播,再次引起广泛讨论,而沪漂的酸苦辣,只有你漂过才知道。

 

大叔在上海漂了10年。

 

早高峰在地铁2号线从浦西向浦东方向,被挤成了肉饼。加班到深夜,为了省钱,舍不得打车,赶末班地铁回家。车厢终于空了,有个座位,可以戴上耳机,闭目休息一会,但又怕坐过站,时不时得睁开眼睛。

 

 

后来去了北京,漂了2年。

 

住在回龙观,工作在亦庄,每天从北五环到南五环,视察五环的交通,来回3个小时,这还不是不堵的情况,早上7点15分准点等班车,不然就得挤地铁,倒三趟线。晚上6点半,在公司上班车,放下一天的工作,在车上把椅背稍稍放低,打个盹,是一天最幸福的时刻。

 

深漂3年,找了个本地媳妇,过上了所谓“有房有车”的日子,但最近一个礼拜,我和太太都是凌晨才到家,我在公司一边忙一边等她,再去接她。到家洗漱完之后,儿子已经睡醒了好几觉,她还得喂奶。

 

大家似乎对外都过得很光鲜,但北上广深的压力,只有在北上广深真正呆过的人,才知道。

 

有压力就要释放,大叔现在有3种解压:

 

1、运动;2、陪我儿子;3、看《吐槽大会》。

 

前几天,李诞和池子就出现在上海的某趟末班地铁里,这次,他们不再像《吐槽大会》那样聊明星八卦,转而给地铁都市人群解压支招,频频爆金句,大叔节选部分,其他请点击视频观看:

 

1、李诞对一位梦想当歌手的年轻妈妈说:“我觉得带孩子也不耽误唱歌,等你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说不定能圆一圆你的歌手梦,还是个高音歌手,以前我妈批评我的时候跟维塔斯差不多。”

 

2、关于亚健康,池子也说:“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做运动,我现在就天天做运动,主要的方法就是点个外卖不用送,我自己跑过去吃,后来我觉得这运动量还不够,我就让他送到更远的地方我跑过去吃,再后来,为了健康我直接去送外卖。”

 

3、谈到理想与金钱,池子的观点是:“有这么一句话:理想有啥用啊,还不如多挣点钱呢。我觉得不要那么悲观,好像钱很容易挣似的。你以为只要放弃理想就能挣钱啊~”

 

<iframe src="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origin=https%3A%2F%2Fmp.weixin.qq.com&vid=h0658k4j30f&autoplay=false&full=true&show1080p=false" width="668" height="375.75" frameborder="0"></iframe>

 

李诞和池子把在《吐槽大会》的一贯风格用在了路人身上,看似他俩在用调侃的语气在“嘲讽”亚历山大的乘客,实际上,更是一种自嘲,这也是脱口秀的精髓,其核心目的就是让大家看开点!因为乐观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

 

相信大家也从李诞和池子的口播植入中发现了,这就是中国平安旗下的支付公司壹钱包为520营销节举办的活动。

 

这不禁让大叔联想到去年某移动支付品牌做的那组“年纪越大,越没有人原谅你”的海报,虽然刷屏了,但是负面刷屏,太负能量了,品牌方很快撤下了广告,并致歉。其实从去年开始,为了与用户找共鸣,丧文化大行其道,而壹钱包这次却十分正能量,不再给用户“施压”,而是把帮助大家解压放在了第一位。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大叔认为,这是来源于壹钱包的用户洞察。比如今天就是520,你是不是早就开始发愁怎么给女票过节了?如果连女票都没有,你是不是压力更大呢?单身狗和相亲这些社会问题的底层原因,其实都是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压力。

 

所以,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找机会舒压一下。

 

除了策划了一场《深夜地铁吐槽特辑》,为了帮大家解压,壹钱包可没少忙活,更是来了一套组合拳:

 

1、打造一条解压地铁

 

壹钱包在520期间包下了上海12号线一条专列,以对话或前后反转的语言形式,集中呈现了23条解压体文案,与以往的地铁文案相比,这次,壹钱包的广告创意更加契合地铁的压力环境,同时更加欢乐有趣,比如:

 

“部门这么多人,为啥苦活累活总塞给我?领导就喜欢考验自己的接班人”

 

 

“好朋友越来越少了,但好朋友越好越好了”

  

 

“单身久了,不想恋爱,滚滚红尘,你在凭真本事单身”

 

 

“连续五天熬夜加班改稿,终于配得上那支‘全球限量富含神奇酵母加强肌底健康’的小黑罐精华了”

 

 

“被领导痛批了一顿,好想哭。但我忍住了,今天的睫毛膏不防水”

 

 

金融类品牌的广告,往往想强调对用户的功能利益,比如产品好、收益高,但到底是不是真的,其实用户根本无法马上感知到。而壹钱包的思路是从引发目标用户深度共鸣的情感角度切入,先培养用户对品牌的好感,继而吸引用户使用和分享。此次的520解压专列正代表着壹钱包是一个懂年轻人的移动支付APP,在情感的独特性上迅速与竞品拉开了距离。

 

2、开发一款解压小游戏

 

大叔其实在两周前就讲过,已经有好几个小程序小游戏在借助新的分享机制刷屏了,但是还没有一个品牌方做这块,而按照大叔的“技术刷屏”理论,谁能够更早掌握新的技术传播形式,谁就能获取巨大且免费的微信流量。

 

壹钱包配合此次520活动推出的“FUN肆PAPAPA”捏泡泡小程序,以极易操作的游戏互动形式放出9亿活期体验金,让用户边玩游戏解压边赚钱。和实际捏泡泡纸相仿,这款小程序让人一上手就停不下来,大家不妨一起体验一下。

 

所以,对于金融类品牌来说,寻找情感类的传播切入点,而不是赚钱或省钱的单一功能利益点,可能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套路,用冷幽默把毒鸡汤干趴下的趋势也很明显。在这个案例中,坚持正能量的传播方向,坚持高度契合的IP与话题,坚持探索创新传播手段, 是壹钱包这次520营销传播成功的三个关键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