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富火眼亮相传统金融普惠化转型 为何巨头都在做技术输出?专栏号

/ 王金晓 / 2018-05-14 17:52
当下,传统金融机构数量庞大,对于技术合作的需求旺盛,这是金融科技巨头们看重技术输出的重要原因。

互联网的发展速度着实让人应接不暇。2016年前后还在大谈“金融科技(fintech)”,到了2018年,不少科技公司则开始不断向大众强调自己是做科技输出。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对外表示,未来京东金融将不再做金融;蚂蚁金服则表示,目的不在金融本身,是开放地去帮助金融机构做好Fin。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巨头们也纷纷开始涉水技术输出。2016年,玖富开始打造“火眼”风控系统。如今,玖富火眼科技SaaS平台频频进入人们的视野。目前,玖富旗下大连火眼征信管理公司(下称“火眼科技”)已经先后与鄞州银行、徽商银行、承德银行、渤海银行等达成战略合作,输出SaaS风控系统和技术。5月11日,玖富火眼科技SaaS输出再下一城,宣布与稠州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将在智能信贷和风控领域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全面深入合作。

为何巨头们纷纷着眼于技术输出?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战略考量?

传统金融需要技术输出

有观点认为,因为监管越来越严,科技巨头们在金融领域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这个观点是一个因素,但绝非当下这个趋势的核心。不管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还是玖富,在政策方面都不会有太大的难题。依照政策,合规运营,不会有多大的障碍。

所以,政策不是关键,而真正的关键在于市场。也就是,传统金融对于技术的需求正在呈现日益旺盛的趋势,这片市场是巨头们不会错过的。

早在2016年,盈灿咨询联合网贷之家及第一财经陆家嘴杂志共同推出的《2016数字普惠金融白皮书》显示,我国数字普惠金融市场空间在百万亿级别,市场空间极大。但在普惠金融领域,传统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着难题。草根群体、长尾人群由于没有被央行征信体系覆盖,难以获得金融上的支持,但是无论是生意周转,还是婚丧嫁娶,这些人群对金融有着旺盛的需求。传统金融机构需要这部分人群,同时又缺少足够的办法进行风控。市场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

这就需要金融科技巨头们的助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巨头们所服务的用户几乎遍及所有群体、所有细分人群,包括征信体系没有覆盖的长尾人群,在普惠金融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这种优势恰好又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互补。

以玖富火眼科技与稠州银行的合作为例,玖富火眼将为稠州银行搭建全套智能信贷及风控平台,建立健全的全流程风控体系,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风控在贷前、贷中、贷后的运用能力,促进稠州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智能营销、产品设计、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盈利模式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通过玖富的助力,稠州银行在智能科技领域将更上一个台阶,为普惠化转型迈出重要一步。同时,对于玖富来说,这也是自身技术实力的体现,未来也将进一步提高玖富的技术积累。

当下,传统金融机构数量庞大,对于技术合作的需求旺盛,这是金融科技巨头们看重技术输出的重要原因。那么,关键的问题在于,巨头们为何能够提供这些技术支持?

数据积累及用户体量

巨头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与其自身的发展有关。依托互联网,巨头们自始至终就把所有用户作为自己的服务群体。这从一开始就对其风控、获客、营销、运营等模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这样严苛的条件下,巨头们通过自身创新发展起来,也就积累了足够的技术实力。

而随着用户群体的壮大,用户在金融领域的一系列行为都成为巨头们数据的支持,形成良性循环,积累了强大的数据体系。

以玖富为例,玖富从最初便立足于金融科技。历经十二年发展,玖富已形成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生态链发展模块为基础,以消费分期、网络借贷、互联网证券、大数据评估等为核心业务的综合布局。在场景布局方面,玖富覆盖了衣食住行享多个大类的多个场景,并通过玖富万卡贯穿各个场景。目前玖富积累了6000万用户,形成了强大的智能风控体系。

在这样的技术积累下,玖富在营销、产品设计、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方面有着足够的心得。能够为银行提供全套智能信贷及风控技术,所以,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也是水到渠成。

金融的本质是风控,金融的精神是创新、开放,经过多年的积累,巨头们掌握了强大的技术实力,随着时代的变化,传统机构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持。在这种背景下,巨头们越来越多地承担起技术输出的责任,既是基于市场的需要,又是助力普惠金融的正常考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