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职场那些奇葩规矩:“正式员工没下班,实习生不能走”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5-03 16:12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这话说的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规矩,作为公司一员,你得适应,得遵守。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

这话说的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规矩,作为公司一员,你得适应,得遵守。尤其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快速适应、融入团队,才能获得更好的提升和发展。

说说职场那些奇葩规矩:“正式员工没下班,实习生不能走”

可是吧,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些公司的规矩确实蛮奇葩的,让人难以接受。

加班,没完没了的加班,这在很多公司已成常态,互联网公司尤其突出。在网友整理的加班时间最长公司排行榜上,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网易、京东等都“名列前茅”。

日前,一家房企因其加班文化意外走红,这家公司要求,“下班就准时离开的部门,不得增补人员”。这家公司,就是碧桂园。

说说职场那些奇葩规矩:“正式员工没下班,实习生不能走”

对于加班这事儿,大家好像都习以为常了。然而这样的规矩你听说过吗:“正式员工没下班,实习生不能走”。这事儿,发生在京东!

说说职场那些奇葩规矩:“正式员工没下班,实习生不能走”

日前有人在网上曝光一段京东金融部门微信群聊天信息,该部门一名负责人在群发信息中说:“我不是说了正式员工没下班,实习生不能走么?谁让你们下班了?工作都做完了,都做好了吗?”

这名负责人一一@多名实习生,要求他们“都给我回来”,语气十分强硬。

在此前的一条群发信息中,同样是这名负责人,问微信群里“谁ppt做的比较熟练”,并要求“实习生逐个回话,一分钟内,否则开除”。

说说职场那些奇葩规矩:“正式员工没下班,实习生不能走”

如此霸气侧漏的部门领导,引发一片吐槽。有人因此联想到京东老板刘强东,在江湖上,“东哥”可是有名的“霸道总裁”。

比如京东有个著名的“人事与组织效率铁律十四条”,其中一条要求所有管理者对于任何工作请示及需要批复的邮件24小时内必须回复,所有管理者必须保证电话24小时开机并接听电话,保持沟通渠道的顺畅。违反这个“24小时原则”者,一律开除。

刘强东解释说,之所以规定24小时内必须回复邮件,是“因为目前全球单次飞行最长的航班超过17个小时,所以还有7个小时时间处理”。

说得很有道理的样子,不知道身在职场的各位看官,你是同意呢,是同意呢,还是同意呢……

商场如战场,竞争对手之间的比拼,有时确实很残酷,互相盯防在所难免。于是“东哥”治下的京东却明确要求员工,不能去竞争对手阿里巴巴的平台购物。

日前,一名京东员工在阿里巴巴旗下盒马生鲜下单订购,东西配送到京东总部时不慎被保安发现。保安将这一消息通报给了这名员工的上级领导,结果,这名员工随后被京东解雇。

这则新闻一度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说,作为消费者,在什么平台购物完全是个人自由,公司无权限制。

与网友们的反馈不同,京东内部却是另一种声音,大多数员工表示开除得好。有人说,你在京东工作,拿“东哥”发的工资就不该去别的平台购物,甚至有人质问当事员工是不是盒马派来的“间谍”。

所谓立场不同视角不同,这种事情怕是难有定论。不过这事儿倒是让人想起小米掌门雷军的一段话:

曾经有人问雷军:“小米公司有自己生产的手机,可是为什么小米还有那么多工作人员使用苹果手机?”

雷军是这么回答的:“虽然小米自己生产手机,但是不能强行要求小米员工一定要用小米手机。就算有一天小米成了世界上最好用的手机,也没有权利去限制员工的自我选择。”

瞧瞧人家“雷布斯”,这境界,确实和刘强东不在一个层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