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牢狱之灾凭什么让他触底反弹,重回市场年赚6000万。75岁的褚时健创业成功,其命门到底是什么专栏

/ 周锡冰 / 2017-05-16 22:45
当褚橙在北京市场火爆销售时,作为传奇人物的褚时健,不仅书写了传奇般的励志故事,同时还激活了他亲手栽种的“褚橙”。值得称道的是,褚橙这个甜中微微泛酸的橙子,像极...
<blockquote>

在中国企业家界,褚时健和他的褚橙称得上是一个传奇。据媒体披露,褚时健75岁高龄时居然二度创业,且大获成功,曾经的“烟王”一下子变为“橙王”。在85岁时,褚时健首度“触电”,通过电商渠道——本来生活网拓展北京市场。

  当褚橙在北京市场火爆销售时,作为传奇人物的褚时健,不仅书写了传奇般的励志故事,同时还激活了他亲手栽种的“褚橙”。值得称道的是,褚橙这个甜中微微泛酸的橙子,像极了褚时健人生两个阶段的味道。

   为此,在媒体的报道中甚至把褚橙卖的不是橙子,是励志故事,这样的报道足以说明褚橙在媒体和消费者眼中的分量和创业成功的期待。不过,其经历却异常坎坷曲折。

 

   1995年2月,褚时健被匿名检举贪污受贿

</blockquote> <blockquote>

  1999年1月9日,褚时健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blockquote> <blockquote>

  2001年,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

</blockquote> <blockquote>

  2002年春节,因为严重的糖尿病获批保外就医,回到家中居住养病,并且活动限制在老家一带

</blockquote> <blockquote>

  2008年,减刑至有期徒刑12年

</blockquote> <blockquote>

  2011年,刑满释放

</blockquote>

这段经历给褚时健的人生添加了些许的悲凉,但是曾经因为红塔集团而身陷囹圄的褚时健并未因此沉沦。

2002年,褚时健由于身患糖尿病,因此获得了一个保外就医的机会。正是这个机会让褚时健提前出狱。出狱后的褚时健依然是企业家们追捧的对象,许多烟草公司都看中“烟草大王”的名号,都争相邀请褚时健担任顾问。

自从褚时健因为红塔集团而身陷囹圄后,似乎不想再与烟草行业有一丝瓜葛,都一一拒绝了烟草企业的邀请。尽管此时的褚时健已有75岁,但是褚时健却也不想就此闲下。毅然地开启了自己的另一条创业路。

回到家中的褚时健,开始思索创业的项目。经过慎重考虑,褚时健携带妻子回到了他熟悉的哀牢山,开始种植冰糖橙。这便是如今闻名全国的“褚橙”的开始。

历经沉浮,当年的烟王褚时健因为褚橙,又回到了当年褒扬,没有攻伐的媒体头条上。当褚时健再度进入公众的视野后,媒体的解读较为正面。究其原因,褚时健不再是因为红塔集团,而是自己跨界农业,种植“云冠”冰糖橙。

褚时健的强势回归,无疑仍然是一个财富英雄,只不过此次他的身份不再是烟王,而是务农的橙王。

对于褚时健的成功,很多企业家给予了积极的评价。2012年10月,著名企业家王石引用美国陆军上将小乔治·史密斯·巴顿的话,高度评价了褚时健:

<blockquote>

  “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

</blockquote>

正是在媒体、企业家、用户的簇拥下,褚时健种植的“云冠”冰糖橙被亲切地称之为“褚橙”或者“励志橙”。可能读者会问,曾经落马的褚时健为什么会选择种植“云冠”橙呢?

之所以种植冰糖橙,因为冰糖橙是褚时健老家华宁县的一种传统作物。敏锐的市场眼光让褚时健觉得冰糖橙的市场前景。2002年,当褚时健决定种植冰糖橙时,云南省的冰糖橙市场已经趋于饱和。

当褚时健吃到产自澳洲的进口橙子时,这让褚时健看到了希望。当即褚时健决定创建自己的冰糖橙牌子。甚至熟悉褚时健的人坦言,褚时健这样的举动和当年看到美国著名香烟品牌万宝路时的反应一样,一个劲儿地想要创造中国自己的高档香烟品牌。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熟悉褚时健的一位朋友说道:“褚时健二次创业,进入冰糖橙这样一个市场几近饱和的行业,就是想要证明在体制外也能成功。”在该朋友看来,种植冰糖橙的利润与烟草简直没法比,不过,褚时健选择种植冰糖橙,无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如果走在大街上,5元购买一个褚橙,是否心甘情愿购买呢?

面对这个问题,很多消费者用行动回了这个问题,甚至还争抢解囊。2012年11月,拥有“励志橙”标签的“褚橙”在拓展厦门市场时,立即受到厦门消费者的热捧,首批180箱一夜就售罄。

可能读者会问,褚橙有什么特别的涵义吗?主要还是因为它的种植者是已经87岁高龄的昔日“烟王”褚时健。不仅普通消费者愿意购买,甚至像王石这样的企业家也高度称赞。

在微博上王石对褚时健种冰糖橙的评价很高:“橙子挂果要6年,他那时已经75岁了。你想象一下,一个75岁的老人,戴一个大墨镜,穿着破圆领衫,兴致勃勃地跟我谈论橙子挂果是什么情景。虽然他境况不佳,但他作为企业家的胸怀呼之欲出。我当时就想,如果我遇到他那样的挫折、到了他那个年纪,我会想什么?我知道,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勇敢。

之所以这样叙述,是因为褚时健因为烟草大落,却又借橙子东山再起。众所周知,褚时健曾经是中国烟草业的风云人物。在古稀之年因为贪污174万美元而入狱,后因获准保外就医,开启了自己的又一段人生历程。

当褚时健经历了这样的辉煌与沉沦之后,不甘心、不服输的个性让褚时健又回到了哀牢山,开始种植冰糖橙,一种就是十年。

值得反思的是,仅仅是种植冰糖橙不足以让王石等企业家们力荐,主要还是作为曾经的“烟王”在沦为阶下囚获释之后,特别是在75岁高龄时,才开始种植冰糖橙,而且成功了,这样的结果风靡互联网,当本来生活网把褚时健种植的冰糖橙命名的“褚橙”时,褚时健身上的痕迹立马显现,“褚橙”也变成了“励志橙”。

事实上,褚橙开始并不叫褚橙,此前褚橙有自己的注册商标——“云冠”冰糖橙。据官网介绍,“云冠”冰糖橙按照生态、绿色、优质的理念对树苗进行养护,浇灌使用的水全部采用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原始森林山泉,所需肥料全部使用有机肥料,由于特殊的区位优势和养护经营模式,所产冰糖橙果色金黄、果皮薄、有光泽、味甘甜、汁丰富,无核或少核,化渣率高,口感好,品质明显优于其他地区,产品销往北京、江苏、安徽、深圳、广东、昆明等大中城市,很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当互联网引爆“云冠”的励志故事后,在华夏大地颇具影响力。“云冠”的销售也因此高歌猛进,2011年“云冠”冰糖橙产量8000吨,产值3548万元。不仅如此,褚橙还获得国家以及市场的认可。

<blockquote> <ul class="list-paddingleft-2"> <li>

2004年11月,经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监测,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

</li> <li>

2005年10月通过ISO质量体系认证;

</li> <li>

2009年“云冠”商标被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

</li> <li>

2010年评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

</li> </ul> </blockquote>

然而,在初期的销售中,“云冠”的销售并不是一帆风顺。在一次销售中,褚时健的妻子马静芬在自家的橙子摊前悬挂了一个“褚时健种的冰糖橙”的横标,因此“褚橙”的名字不胫而走,原本的云冠冰糖橙商标反而被淡忘了。

元初食品负责人陈先生在接受《海西晨报》记者巫菁采访时谈到,在第一批“褚橙”到店里之后,一夜之间就全部卖光了,一共180箱,而第二批已经预订完了。陈先生说道:“还有顾客从北京打电话过来这里订,因为北京已经很难买到了。”

抢到“褚橙”的厦门网友在微博上分享其购买褚橙的感受:“传说中的‘褚橙’,皮薄,易撕,酸甜自然,关健有股久违的果香。”

在此次销售中,“褚橙”的故事再次成为购买者关注的焦点,微博名为“舜亚Jason”的网友则表示:“褚橙有故事,吃的不是橙,是人生。”(周锡冰个人微信号:xibingzhou;公众号:caifushufang00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7/0516/1494926399511.jpg

周锡冰

  • 1
    文章
  • 815
    热度
财富书坊,一个充满温度的、以工匠精神为指导的家族企业研究机构,传播的不仅是思想,...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