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京东这个广告不讲道理专栏号

/ 万能的大叔 / 2018-04-20 22:57

最近屡屡看到朋友圈中一片片刷屏的“第一批倒下又站起来的90后”,以及被同龄人抛弃的你我他的贩卖焦虑言论……难道现在的社会就是这样的焦虑和沮丧吗?随着焦虑而来的就是一波波鸡汤和心灵解药,好像说话讲故事不咄咄逼人、不讲道理不鸡汤,就没法活?叔现在就很喜欢这种“不讲道理”的人做一些实际的事儿,比如京东白条这次的广告,就不讲大道理,只告诉你每天前进一点点其实也可以。

京东白条选择了3个最贴近90后生活现状的话题:失恋、跳槽和熬夜,洞察到年轻人在情感、工作和生活中,存在诸多“一成不变”的烦恼,并以此给出了解决方案: 一点改变,好过一成不变!

在第一个故事里,女主惨遭渣男抛弃,每天以泪洗面:

看到手机屏保里和前男友的合影(戳心!你们失恋了是不是也舍不得删照片),哭!

即使删除了照片,但是为爱纹的身却无法轻易去掉,洗澡看到了,哭!

把镜子上和前男友的合影用口红涂掉(虽然是个直男,但也心疼口红是怎么回事?找错了重点),哭!

分手、伤心、奔溃、恨他……每天重复一遍!把隔壁老大爷的耳朵都震聋了。

在崩溃了20几天之后,自以为回归平静能重新开始了?

嗯并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但终于她还是找到了与自己和解的方式,视频巧妙的用一只口红作为“一点改变”的起点,让人感同深的从“一成不变”的阴霾中走出来。

而后两个故事里的两个男生,一个找工作屡屡受挫,另一个天天喊着今晚早睡,却在床上喝着可乐吃着薯片刷着手机到凌晨两点。恩,要不是大叔我比刷夜故事里的男主稍微帅了那么一点(不接受反驳),我还以为我梦游去友情参演了一下,简直就是我的生活状态呀!

天天都面试天天都没戏,为了一份工作在城市两头奔跑,焦头烂额的状态是不是很多人年轻的样子?连这个有点自我怀疑歪头照镜子的瞬间都很戳中啊。

在经历了很多次尝试之后,男主通过一点观念上的改变成功转型C位出道,博得了制作人“李宗盛”肯定的微笑。

叔看到这一幕吓了一跳,强烈怀疑是品牌方故意埋的选角彩蛋,小奶狗版陶喆和低配李宗盛,就连仅有几句台词的台湾腔都模仿的很像!

另外一个呢就是晚睡精本精,每天晚上立一个早睡flag,然后都被“放纵时间”打断。

吃薯片喝可乐,聚众踢球或者吃鸡,反正什么卡路里高干什么。(不懂为什么身材还这么好难道只是因为岁数小?)

吃喝玩乐刷抖音一直无聊到凌晨,第二天一早做灵与肉分离的精灵。

终于有一天用“一次举手”战胜了一百次大汗淋漓的念头,第二天早上久违的精神满满。虽然不知道能坚持多久,但起码迈出了一步!

大叔认为,虽然三支视频本身“重复+转折”的叙事手法并不新奇,但由于故事“接地气”和品牌理念正能量,与观众可以形成强烈共鸣,仿佛让每个人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向左滑动查看更多

最后,大叔点评一下这次京东白条为其全新品牌主张“一点改变,好过一成不变”做的传播,先聊聊“道”。

过去,消费金融类品牌都在向年轻人灌输一个非常有问题的价值观:“花明天的钱,做今天的事”。京东白条在去年开始关注年轻人“不能忍”情绪,并在今年给出了解决方案:面对生活的一成不变,确实不需要忍,要改变,但所有新奇的体验和更好未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从“一点”开始。这是一种克制理智的消费价值观,正向引导年轻人 “一点改变,好过一成不变”。

说完“道”,我们具体聊聊“术”。京东白条的整个传播分为2个部分:

1、引发讨论,提出问题!从年轻人刷屏的“焦虑”切入,引发用户对“不能忍”的讨论。在传播上选择最火爆的抖音,让抖音达人和普通用户参与#不能忍的抖#挑战,强化“不能忍”。

2、接地气的故事。用三个最常见的用户场景,多次重复“一成不变”后,强调“一点改变”对生活的重要意义。

京东白条为此专门打造了一个“一点事务局”新IP,主要承担了2个重要使命:一是在线上打造故事场景的传播专区,二是线下通过快闪店为粉丝营造新奇体验。

人们可以在“事务局”里咨询和交流,得到在职场、情感、颜值、自我提升等几个方面做出“一点”改变的解决方案。

线下,由于“事务局”具有特别强烈的场景感,所以它本身就是一个快闪店。在今年的五一假期,京东白条将分别在苏州迷笛音乐节和武汉斗鱼嘉年华“开局”,(全天候不间断带来众多超值豪礼,iPad、VIVO、铁三角耳机、YSL、MIUMIU、VALENTINO、牧高笛户外、Zippo、佐卡伊、时光杂货店等众多大牌助力“来点儿真的”夹娃娃机,真能抓到许多大牌哦!)

在确定了全新的品牌主张之后,从“道”到“术”,再从线上到线下,京东白条的这次社会化传播,是截至目前,大叔今年看到的所有互联网金融消费品牌中,做的最好的一个案例,尤其是站在价值观层面对年轻人消费观的纠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