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抓医生、告律师过度维权引监管部门重视批准文号或被吊销专栏号

/ 常有才 / 2018-04-18 18:04

近日的鸿茅药酒霸占各大媒体头条,成了公众十分关注的药企。笔者今天为大家回顾梳理鸿茅药酒既抓医生又告律师的事件始末,共同探讨药企懂法维权的度与路..... 

<center>鸿茅药酒抓医生、告律师过度维权引监管部门重视批准文号或被吊销</center>

 抓医生

据《新华网》在《穿越大半个中国来抓你?》的新闻报道信息显示,有医师资质的谭秦东于2017年12月19日在广州用手机APP“美篇”发布题为《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注:原文将“鸿茅”写作了“鸿毛”)的文章。文章称,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人并不适合饮酒,“鸿毛药酒”通过广告“夸大疗效”。

几天后,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到凉城县公安局报案,称互联网上有人对“鸿茅药酒”进行恶意抹黑,鸿茅药酒作为国药准字号非处方药,却被称为“毒药”,其不实言论和虚假信息侵犯了商品声誉,致多家经销商退货退款,给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2018年1月2日,凉城县公安局对此进行立案侦查。凉城县公安局认为,谭秦东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于1月10日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1月25日,经凉城县检察机关批准,对其逮捕。

告律师

据《澎湃新闻网》上《鸿茅药酒起诉一撰写公号的律师》的报道信息显示,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程远于2018年3月5日在自己的微信公号“法律101”发表了一篇名为《广告史劣迹斑斑的鸿茅药酒获“CCTV国家品牌计划”,打了谁的脸?》的文章。文章通过分析鸿茅药酒的广告窥探食药监部门的审查尺度,认为食药监部门在广告审批时采用了极为宽松的标准。

3月8日,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名为《对于一些自媒体严重诽谤我公司商誉的严正声明》。声明的矛头直指律师程远及其撰写的上述文章,称其恶意攻击鸿茅药酒,“恶意抹黑我公司形象”。随后程远律师被鸿茅药酒公司送上了法庭,成了被告。程远说,案件已于4月9日开庭,但并未当庭宣判。

过度维权引发多个监管部门严查,批准文号或被吊销!

2018年的鸿茅药酒企业从1月到4月,仅3个月时间既抓医生、又告律师,且不说医生与律师所写的文章到底有没有“侵犯商品声誉”、“抹黑公司形象”,该药企违规处罚的新闻自2008年开始至今就从未间断,在官方通报处罚与媒体曝光的新闻出来之后,鸿茅药酒企业不是自查自省、自我检讨,而是在医生与律师的贴文上紧盯不放,抓完医生、告律师,似乎这么多年被官方与媒体惹了一肚子的怨气终于找到了宣泄的出口,以为抓了医生、告了律师就能出气解恨平复怒火,没想到,开放的网络无法一手遮天,过度维权终究还是引发多个监管部门重视。

4月16日开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始陆续发声,多个监管部门的重视与严查或将让鸿茅药酒非处方药的身份发生改变,严重者甚至或许会被吊销国药准字号批文!

因为,笔者从公开的新闻报道信息中发现,有记者在采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时被告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组织有关专家,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转化为处方药进行论证。如发现违反药品相关法律法规的问题,将依法严肃处理,直至吊销药品批准文号。 

<center>鸿茅药酒抓医生、告律师过度维权引监管部门重视批准文号或被吊销</center>

点评:药企需要依法维权更需要守法经营!

针对网络贴文中的言论,药企可以依法维权,但在维权之前要做好自我反省与自我检讨,看看网友言论是否有理有据,若是事实,主动改之;若是捏造,再依法维权。

近10年来,关于鸿茅药酒的违规广告、被罚通告、暂停销售的消息就没间断,若自己懂法守法、规矩经营,岂会赢得这连环的“声誉受损”与“形象被毁”?若医生与律师的一篇贴文就能让鸿茅药酒企业损失百万,那这10年来官方的通报、媒体的曝光岂不早已让鸿茅药酒倒闭破产?

鸿茅药酒企业在2018年第一季度就仅凭一股冲劲、仅图一时之快把医生抓了、把律师告了,看上去依法维权的背后却另有内情,过度过份的宣泄之余却忽视了自省自查的短板,今年的销售业绩恐怕要在接下来一连串的严查严打之下进入“严冬”,而守法经营才不至于自己沦落到“狼没逮着还惹了一身骚”的境地!(文/常有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