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退出中信接盘,易到仍在生死线边缘专栏号

/ 王金晓 / 2018-04-13 17:50
现在的易到,控股股东没有太大的热情,股东方看重的是易到现有的资源,易到内部缺少周航等创始人,再加上还有自己窟窿要补,外部还有美团搅局,补贴大战重燃战火。

持续了一年多的乐视危机仍然扑朔迷离,不过,乐视控股的各家公司已相继找到了接盘者。

日前,中信银行与易到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中信银行正式宣布通过旗下子公司信银投资完成对易到的股权投资,中信银行持有易到18.18%的股权。再加上韬蕴资本方的代表王菲持有易到股权比例为57.27%,北京中泰创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0%股权。易到算是正式摆脱了乐视的阴影。

从2017年乐视危机,到易到深陷欠款旋涡,再到韬蕴资本接盘,最后到如今乐视完全退出,易到开始战略合作,易到原地踏步甚至说是后退了一年。2016年,易到宣布日订单量突破100万单,如今在与中信的战略合作上,韬蕴资本给易到2018年定下的目标正是日订单量突破100万。

这个“全新”的易到看起来似乎是度过了难关,但市场大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内部依然危机重重,易到离起死回生恐怕相去甚远。

外患:美团入局 老二老三遭殃

外部环境上,易到所面临的最大危机是美团涉足网约车领域。目前,美团已经在南京和上海开通网约车服务,并开始了烧钱补贴。表面来看,这是美团与滴滴的正面较量,但其实真正遭殃的是行业老二老三。

滴滴出行2017年的数据显示,2017年滴滴平台为全国400多个城市的4.5亿用户,提供了超过74.3亿次的移动出行服务(不含单车及车主服务)。易到2017年全年累计服务超过700万用户,累计服务近7000万单。这也意味着,易到与滴滴之间差着两个数量级。

在没有美团之时,易到也许可以通过一定的让利从滴滴得到一部分司机和用户,但如今美团介入,易到将会变得越来越艰难。

美团介入,一方面抢的是滴滴的司机和乘客,这是目前最激烈的战场。但另一方面,由于美团烧钱补贴,原本易到可以争取的用户也会被吸引到美团上。在一轮补贴之后,美团想要超越滴滴成为网约车行业老大会很困难,但超越易到和神州专车却存在很大的概率。App Annie此前的研究报告显示,大约1/3至1/2的用户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了30个应用。分配到出行领域,最多也可能只有2-3个应用,当滴滴占据一个,如果再被美团抢走一个,那么留给易到的用户将会更少。

网约车如今重燃战火,这样的市场环境对易到来说不是好消息。想要重新突破日均100万订单量,付出的成本将更大。但这还不是易到最困难的处境。

内忧:创始人出局 股东意兴阑珊

易到真正的问题在于,其内部并没有把所有问题都消化掉。

最突出的是,以前挖的坑还要继续填。从2015年11月17日-2016年6月30日,易到开启长达227天的“100%充返”活动,总充值金额超过60亿元。有媒体计算称,易到累积拖欠司机的工资也有可能高达20亿元。另外还有报道称,易到拖牵供应商的费用总额达5000万元。如果属实,那么易到还需要补上接近百亿的窟窿。

退一步讲,即便补上窟窿又能如何?当用户消化掉之前的充值后,还有多大的动力继续使用易到?司机如果得不到足够的订单,还有多少会坚守这款APP?这些都是易到需要解决的困难。

作为控股方,韬蕴资本实际也是陷到乐视危机中,对易到的发展给不到太多的支持。韬蕴资本管理合伙人郭震曾在2016年曾表示,韬蕴投资已经对乐视投资超过15亿。有媒体称,韬蕴资本在乐视系身上押注的资金高达几十亿。分析称,作为一家纯粹的财务投资机构,韬蕴资本并无心长久经营易到,其最重要的任务是帮助易到走出危机,等公司运营平稳之后,韬蕴资本可以为易到寻求新一轮融资或者直接出售。这也就意味着,韬蕴资本对易到的发展也是意兴阑珊。

即便是战略合作方中信银行,也是为了自身的体系发展。从发布会来看,双方是在车主金融、出国金融、消费金融、信用卡、支付结算等零售业务,以及投资咨询和大数据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无论是金融还是信用卡、支付,这些合作几乎都是在利用易到的用户,发展中信的业务。至于能给易到带来多少用户,这个恐怕存在疑问。

除了股东,易到内部缺少创始人这个关键角色。2017年4月,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联合另外两位创始人杨芸、汤鹏正式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创始人对易到的关键性在于,他们是真正希望易到能走出困境并做大做强的人,如今的易到,缺少这样的角色。

现在的易到,控股股东没有太大的热情,股东方看重的是易到现有的资源,易到内部缺少周航等创始人,再加上还有自己窟窿要补,外部还有美团搅局,补贴大战重燃战火。且不说易到咸鱼翻身,能平稳度过危机已实属不易。即便有接盘者,易到离真正的安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