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的玩偶摩拜ofo,只不过是个“入口”专栏号

/ 王金晓 / 2018-04-04 10:10
摩拜的背后是美团,美团的背后是腾讯,ofo原本的背后是滴滴,原本的结局是与摩拜合并,但ofo选择了阿里,最终也将并入阿里的版图。两家公司都无力改变被支配的状况

 

“提线木偶”,这是摩拜、ofo两家公司给人的最大感觉。

也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ofo以核心资产抵押这种惨烈的方式换到阿里8.66亿美元融资之后,这边的摩拜形势急转直下,在昨日早间被曝以37亿美元总价出售给美团之后,传言仅一天就成真。知情人士透露,摩拜召开股东会议表决通过美团收购案。美团以35%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单车,其中3.2亿美元作为未来流动性补充,A、B轮投资人及创始团队以7.5亿美金现金股权退出。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的朋友圈客观上印证了消息的真实性,“大家都更喜欢戏剧性,然而我更愿意积极看待一切。谢谢所有人把我们捧到改变世界的高度,也谢谢大家对摩拜的重新审视。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

相比胡玮炜的朋友圈,CEO王晓峰在股东大会上的发言则更能代表问题。“好多股东也纠结问我的意见,坦率说如果公司独立发展有着非常大的机会,也有挑战,但是我没办法……我相信投资机构有自己的业务判断。”

是的,“没有办法”

摩拜、ofo的确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所剩无几的窗口,在2016年出现之时,摩拜仅在国贸等地投放了几十辆车就已引发了社交网络的广泛讨论。ofo走出校园,迅速与摩拜展开竞争之势。那一年,共享单车是风口,以至于催生了“共享经济”的概念。

伴随着摩拜、ofo的成长,资本介入。2016年8月,摩拜连续获得了两轮融资,9月、10月两个月间,摩拜又融了两轮,此时,腾讯和王兴参与投资。2017年1月、2月,摩拜再融两轮,腾讯成为大股东。ofo同样激烈,2016年8月到10月期间,ofo同样拿到了4轮融资,滴滴最终成为第一大股东。

两家公司的第一个“没有办法”,便是没有办法阻挡资本的诱惑。资本对摩拜、ofo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在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迅速爆发,上百家企业出现。虽然摩拜、ofo占据了先发优势,但如果不抓紧铺设单车,今天的小蓝、酷骑有可能就是摩拜和ofo。

一方面,共享单车的数量基本就代表着市场份额,多投放一辆,就多一份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共享单车的成本又不像网约车那么低,单车的成本、运营维护的成本等等都是平台发展的门槛。同时,单车的客单价非常低,必须依靠高频次消费才能收回一部分成本。所以,摩拜、ofo只能烧钱。从现在来看,如果不依靠投资人的钱,就只能依赖用户押金里的钱。而后者这堪比“饮鸩止渴”,当然不可取。

另一个“没有办法”,是共享单车没办法改变市场变冷的事实。这里的变冷并不是消费者的变冷,而是资本的兴趣变冷。从2017年6月拿到E轮融资,摩拜半年多都没能拿到新一轮融资,ofo同样,到核心资产抵押拿到融资前也相隔了半年多。

资本是追逐利益的。当各地相继出台了共享单车监管政策,不管是摩拜还是ofo,还是其他单车,基本再也无力改变市场格局。大部分省市不允许继续投放单车,即便依靠“以新换旧”也只是很小体量的变动。同时,大部分城市要求单车要有专门的人员来维护甚至部分城市要求给单车上牌。伴随着用户的新鲜感逐渐降低,共享单车处于艰难的平衡中。海外市场是两家公司的新方向,但海外市场谈判的难度之大,恐怕资本也不会抱太大的期待。对资本来说,共享单车的想象力已经没有了,继续投资的意义不大。

摩拜和ofo没有办法改变这个状况,如同美团和大众点评、滴滴和快的等,按照正常的桥段,两家公司最终将在资本的推动下走向合并。

是的,只是“入口”

资本确实是按照这个方向推动的。按照此前的报道,早在去年9月,投资了ofo的朱啸虎就公开表示摩拜与ofo“合并才能盈利”。11月底,朱啸虎再度重申了双方应该合并的立场。据悉,滴滴也在积极推动两家合并。但也许是在谈判中占不到优势,ofo本身极力抗拒合并。由于外部资本并未拿到ofo的控制权,双方的合并陷入僵局。

与此同时,摩拜、ofo并没有进一步拉开架势竞争的空间,两家的经营都需要资本,但即便拿到资本也没有办法改变市场现状。摩拜的运营维护成本低,但单车的成本高,回收周期长。ofo虽然单价低,但维护成本高,单车容易损坏,容易丢失。在烧钱大战中,双方的经营状况都不好。另外,双方在竞争中积累下的问题相继爆发,比如押金挪用问题、内部腐败问题等等。这种情况下,摩拜、ofo即便独立发展,也是看谁最后倒下。

巨头的介入,让这场基本失去意义的竞争逐渐变得清晰起来。既然不能合并,那么最终的结局就是被巨头拿到手里,作为场景拓展的“入口”。

在ofo以搏命的方式拿下阿里的融资之后,已经有观点指出,戴威将与张旭豪殊途同归。后者在饿了么被收购后,成为公司董事长,经营权被阿里的王磊接管。ofo的这轮融资被戏称为“破产轮”,最终的结局可能跟饿了么无异。不过,在这笔融资之后,摩拜与ofo的竞争变成了摩拜与阿里的竞争,平衡被打破。所以,势必会有另一家巨头介入。此时,美团出现,而有消息称,推动美团收购摩拜的正是腾讯。

实际上,在这轮收购中,摩拜是没有太多话语权的。据第一财经,腾讯在摩拜的持股比例约占20%,而摩拜管理团队在整个体系内没有否决权(veto)。所有优先股股东的股权中超过50%,重大事项就可以生效。而最终,投票结果刚刚过法律认定的投票数。正如王晓峰所说,团队也犯了很多错误,自己的态度其实一直都是坚持公司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如今,摩拜只不过是巨头的木偶,即便不希望被收购,也无力做出更多的回应。

在腾讯、阿里眼里,摩拜、ofo的价值是有的,阿里把ofo视作芝麻信用场景拓展的入口,同时方式ofo被并购,还可以在出行领域抗衡腾讯系;美团把摩拜视为O2O的场景打通,腾讯乐意见得美团掣肘阿里。但无论何种价值,都不足以用不断的资本投入促其成为与滴滴、美团并列的互联网巨头。

摩拜的背后是美团,美团的背后是腾讯,ofo原本的背后是滴滴,原本的结局是与摩拜合并,但ofo选择了阿里,最终也将并入阿里的版图。两家公司都无力改变被支配的状况,说是提线木偶,似乎也不为过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