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恐龙园六年内2次IPO失败 业绩坐上过山车竞争力不敌同行专栏号

/ 挖贝 / 2018-03-28 10:09

新三板,包括华图教育(830858)、朝歌科技(836119)、挖金客(834003)等多家公司都可以堪称“IPO执着哥”,多家企业数次冲刺IPO,屡败屡战。

今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恐龙园(833745)6年内第二次冲刺IPO失败。从目前不少企业IPO折戟后清零重启IPO的大环境来看,恐龙园未来如果想要卷土重来,修炼好自身的内功才是关键。

六年内2次IPO失败

说起“身在新三板,心在A股”的企业,恐龙园算一位。

据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恐龙园是一家以恐龙主题为核心文化元素,通过“中华恐龙园”这一主题公园的开发运营,为消费者提供科普教育、文化体验及娱乐消费服务的“主题公园”概念股企业。

早在2012年,恐龙园就曾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拟发行2667万股,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据悉,恐龙园已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并进行了预披露,但最终未能实现。

直接IPO受阻,恐龙园开始谋求曲线登陆A股。2015年10月15日,恐龙园正式在新三板挂,仅仅5个月时间后,2016年3月其再次宣布启动IPO进程,开始接受安信证券的上市辅导。

二次冲刺IPO的恐龙园上市进展顺利。2016年9月向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材料,10月10日领取到证监会《受理通知书》后公司股票次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转让。

等待一年多后,恐龙园终于站到了A股的门口。从计划IPO到首发审核,公司花了6年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恐龙园对A股的热情不可置否,但其目前的实力在新三板都不占优势。

成也三季度败也三季度

挖贝网翻阅恐龙园年报发现,其近三年的业绩存在较大波动。

2015年度,恐龙园实现营业收入4.8亿元,净利润6473万元,到2016年其营业收入小幅下调至4.2亿元,业绩几乎腰斩,净利润仅为2900多万。

对于业绩大滑坡的原因,恐龙园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净利润2016年度较2015年度下降51.91%,主要是由于当年经营旺季期间的多雨和极端高温天气导致了公司园区运营收入的降低,由于公司园区运营的成本多为资产折旧、摊销和人工成本等固定成本,园区运营收入下降将直接影响公司业绩水平。

挖贝网注意到,同样以从事恐龙主题公园经营的恐龙谷(832421)与恐龙园的业务类型十分相似,其2016年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上涨9.68%,并未提及受到极端天气影响。

2017年1-9月,恐龙园营业收入达到3.76亿元,业绩再次回升,净利润达到接近7000万的规模。事实上,2017年1-6月恐龙园的净利润仅为2600多万元,下半年业绩的大幅度增长多数来自第三季度的盈利。

招股书显示,每年的7月、8月和10月,由于气候条件较好,加之受学生暑假或者“十一”长假等因素的影响,恐龙园园区游客数量明显高于其他月份,2014-2016年,此3个月合计接待的游客量分别占各年游客总量的51.63%、49.54%和45.47%,属于公司的经营旺季。

这也就意味着,恐龙园近年来的业绩情况“成也三季度败也三季度”,经营旺季表现不好的情况下一年仅赚不足3000万,好的情况下仅一个季度就能盈利4300多万。

竞争力不敌同行

业绩“靠天吃饭”的同时,恐龙园在新三板同类企业中并不占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新三板目前共有40余家以运营景点为主的旅游公司,包括那然生命(831633)、西域旅游(832461)、火焰山(835453)、清园股份(836986)、武当旅游(836374)等挂牌企业。

其中,上述提到的恐龙谷、以《熊出没》等系列IP为代表作的华强方特(834793)、以开封清明上河园为核心的清园股份(836986)都是直接运营主题公园的企业。

挖贝网了解到,从近年来的毛利率情况来看,恐龙园近三年的毛利率均低于上述三家“同行”,同时低于行业水平。

恐龙园招股书截图(挖贝网wabei.cn制图)

恐龙园招股书截图(挖贝网wabei.cn制图)

事实上,恐龙园在“同行”中缺乏竞争力的情况也被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提及到。

在反馈意见中,恐龙园被要求说明:结合竞争对手的研发情况、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等,补充披露发行人核心技术的竞争优势及其先进性;发行人核心技术是否存在被近年国际、国内市场上其他技术替代、淘汰的风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