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未来五年还有6亿WiFi刚需用户专栏号

/ 猛科技 / 2018-03-22 17:59

【编者按】热闹后的理性才是行业真正的开始,5年过去了,WiFi风口已过,大多数公司已经转型,曾经被看好的广告模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人说行业永远在,企业不永生,谁坚持到最后才是最后的赢家,中国WiFi产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经典的案例。

3月初,IDC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球企业WLAN稳定增长,无线大市场还在持续增长,设备厂商发展迅猛,就其中的商业WiFi市场也迎来了新的机会点,在行业观察家、中国WiFi产业联盟秘书长雄歌看来,WiFi广告变得是一个越来越小的生意,就微信公众账号推广而言(例如BigWiFi)大概只有4到5个亿人民币,但随着小程序的崛起,这个市场可能会被放大。同时,我们看到一些特殊的刚需场景,例如航空WiFi、大数据变现,这个市场就会成为千亿规模。

WiFi加新媒体,犹如当年短信救门户网站

无线作为一个线下流量的入口,由于展现方式的独特性,无法从传统的互联网广告赢得理想的回报,但其数据和用户的真实性和独一无二的场景性得到广告主的认可,特别是微信作为一种认证方式出现,微信连WiFi的出现,整合微信公众号登陆功能,WiFi的价值得到了最大的体现。例如国内最大的整合平台BIGWIFI,将全国20000多个场景实现了打通,连接了近300万个AP,统一认证,提供良好的上网体验同时,为运营商创造了商业价值,也通过推荐微信公众号(加粉)的方式实现了经济汇报。旗下51小推微信公众号推广平台,利用这一资源玩起了“WiFi+新媒体”的新模式。

有专家认为,以WiFi为入口的线下场景,开始逐渐受到市场的青睐,WiFi凭借自身的特殊性,拥有海量的真实线下流量。价格的平民化,使得WiFi线下流量相较于目前的线上流量,显得性价比极高,也渐渐被大量新媒体从业人士所接受,成为当下新媒体推广的不二之选。

BigWiFi旗下51小推作为国内最大的专注线下场景精准推送的平台,整合了国内大部分优质WiFi资源,采用微信连WiFi官方接口,利用免费WiFi来吸引粉丝关注公众号。同时细分WiFi场景,涵盖机场、医院、景区、地铁、高铁、商场、餐厅、酒店等大部分场景;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可以通过甄别性别、省市等用户基本信息来满足不同类型和需求的微信公众号,为大部分公众号推广带来福音。

深挖航空WiFi数据已成新蓝海

值得关注的是,使用东航WiFi,需要打开东航官网,登录互联网,输入座位号和身份证末4位。换言之,国内航空WiFi数据与空中乘客一一对应,“含金量”极高。深入挖掘航空WiFi数据,有助于航空公司为乘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而清洗脱敏之后,通过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等第三方平台流通融合则有助于其价值最大化,支撑相关领域大数据创新应用。

事实上,国内航空公司在试点航空WiFi时,已经展开了相应的探索。先行试点的东航,已同十几家厂商合作,自主开发了电商平台,植入了广告,并产生了收入。海航也在和运营服务商喜乐航探讨商业模式,着力赋予海航App更多商业功能。航美传媒已经与贵阳大数据交易所首批会员中国联通合资成立了联通航美,航空WiFi数据势必成为其未来开发重点。

以迈进航空WiFi时代、深入挖掘航空WiFi数据“钻石矿”为契机,国内航空公司正在从以出售机票为中心的传统商业模式,朝着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全新商业模式转型,创造新的增长点。2017年11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联合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发布报告,预测到2035年,全球航空WiFi服务有望为航空公司带来300亿美元的辅助收入机会。

还有6亿人在未来五年是WiFi的刚需用户

截至2016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这些网民中,年龄、收入结构如何?农村网民有什么特点?中国非网民规模为6.42亿,又是啥阻碍他们上网?

中国农村网民规模持续增长,但城乡互联网普及差异依然较大。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69.1%,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33.1%,城乡普及率差异较2015年的34.2%扩大为36.0%。

中国农村网民在即时通信、网络娱乐等基础互联网应用使用率方面与城镇地区差别较小,即时通信、网络音乐、网络游戏应用上的使用率差异在4个百分点左右;但在网购、支付、旅游预订类应用上的使用率差异达到20个百分点以上,这一方面说明娱乐、沟通类基础应用依然是拉动农村人口上网的主要应用,另一方面也显示农村网民在互联网消费领域潜力仍有待挖掘。

报告显示,农村人口是非网民的主要组成部分。截至2016年12月,中国非网民规模为6.42亿,其中城镇非网民占比为39.9%,农村非网民占比为60.1%。

报告指出,上网技能缺失以及文化水平限制仍是阻碍非网民上网的重要原因。调查显示,因不懂电脑/网络,不懂拼音等知识水平限制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分别为54.5%和24.2%;由于不需要/不感兴趣而不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13.5%;受没有电脑,当地无法连接互联网等上网设施限制而无法上网的非网民占比为12.8%。(猛科技WiFi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35/92.jpg

猛科技

猛科技是关注智慧产业,聚焦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科技媒体平台,旗下拥有CWSM年度W...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