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退休,一代首富传奇之后,长和帝国路在何方?专栏号

/ 江瀚视野 / 2018-03-19 08:15
可以预计,长和帝国现在应该还不会有大的涟漪,然而,一旦李嘉诚辞世,长和帝国的不确定性将会快速增加,正所谓创业难守成更难,李氏家族的这对龙兄虎弟到底能带领长和帝国...

3月16日,注定将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上午乐视复牌引发了一字跌停,下午一个更加重大的新闻爆出,一代港商领袖,15年华人首富李嘉诚宣布退休,刷新了全中国的新闻媒体,李嘉诚几十年来的风风雨雨早就成为中国的一代商业传奇,李嘉诚退休之后,后李嘉诚时代,他所留下的巨大长江帝国究竟路在何方?

 

 

 

一、长和帝国进入后李嘉诚时代

2017年3月16日,李嘉诚的长和帝国四家企业同时发布业绩,在业绩发布的同时一个大消息也因此出现,长和集团盘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年届90的香港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即日起卸任董事会主席一职,由长子李泽钜接棒。李嘉诚将继续担任李嘉诚基金会主席,并担任长江集团高级顾问。消息一出,可以说是举世哗然,因为作为一代中国商业传奇的李嘉诚终于宣布退休了。

李嘉诚从奴隶到将军,从学徒到首富的传奇经历早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段传奇了,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够说上三两句,1950年,仅22岁的李嘉诚用当省吃俭用的7000美元创办了长江塑胶厂,因为一朵塑料花的故事挖到了市场的第一桶金,之后可以说是一发不可收拾,1972年长江实业上市,1979年收购著名企业和记黄埔,如今李嘉诚的长和帝国已经拥有了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四家公司,根据《2018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李嘉诚的身家是19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六,全球第32位。

随着李嘉诚的退休,他所留下的长和帝国进入了后李嘉诚时代,说实在的,李嘉诚的退休并不让人意外,早在20年前,70岁的李嘉诚就曾经传出过退休传闻。2012年5月25日,李嘉诚首次宣布分身家安排,在股东大会后会见传媒,首次主动谈及资产分配表示,他将的40%长江及和黄股份和22家上市公司,市值逾8500亿港元,名下上市资产逾2900亿港元,全归予长子李泽钜,长和系日后由他负责打理。次子李泽楷则将获得李嘉诚对其生意上的资金支持。

如今,李嘉诚退休,长和帝国正式进入了后李嘉诚时代。

 

 

 

 

二、长和帝国的未来路在何方?

著名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在其著作《基业长青》中曾经专门论述过一个现象,这就是很多创始人型企业在其创始人退休或者离世之后无论是传承给家族子女,还是交由职业经理人接棒都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企业不少分崩离析或者陷入发展困境,真正能够像小福特一样继承企业并且发扬壮大的实在是屈指可数。

然而,李嘉诚的商业帝国似乎是这个例外,与很多明星企业家的子女成为纨绔子弟不同,李嘉诚的两位儿子可谓虎父无犬子,长子李泽钜成熟老练,具有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本事,当年李泽钜被悍匪张子强绑架,并被索要高额赎金之后,第二天李泽钜就若无其事的回到公司上班,不仅让外人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刚刚经历生死考验的人,而且行事之老辣稳中让人惊叹不已。这些年,李嘉诚因为年老体衰将公司具体事务交给李泽钜打理,十年时间李嘉诚的商业帝国扩张了十倍不止,这样的成绩绝对少不了李泽钜的功劳,连李嘉诚自己都评价说自己的大儿子可以打90分,如果他不是我李嘉诚的儿子的话,这个得分可以给100分。

而小儿子李泽楷则更为出众,在资本市场的呼风唤雨能力一点都不弱于其父亲,李泽楷的成名作就是收购电讯盈科,面对着资产破千亿,利润高达150亿的香港电信业巨头,李泽楷没有借助父亲的资金,而是将自己公司的全部股票进行抵押,并秘密质押了电讯盈科的股票,以空手套白狼的蛇吞象手法完成了收购,短短时间就让自己获得了几千亿的丰厚利润,让自己的身家直追父亲李嘉诚。

 

 

 

从李氏家族两个人风格可以看出来,李泽钜成熟老练,李泽楷锋芒毕露,两个人一守一攻可以说配合的相得益彰,可以预计在李嘉诚退休之后的一段时间内,对内有李泽钜守成,对外有李泽楷开拓,对于李氏商业帝国来说一定不会有大的问题。相比于李泽楷的独立自主,李泽钜则是有些缺乏独立的讯息,根据媒体报道每次长和系业绩发布会,李泽钜都是在李嘉诚的示意之后才会发表自身的简短看法。

可以预计,长和帝国现在应该还不会有大的涟漪,然而,一旦李嘉诚辞世,长和帝国的不确定性将会快速增加,正所谓创业难守成更难,李氏家族的这对龙兄虎弟到底能带领长和帝国走向何方,其实还是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作者: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