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元年薪”被质疑为避税 这家新三板公司“躺枪”专栏号

/ 挖贝 / 2018-03-20 10:01

“0元年薪”近年来似乎正成为风潮,马云、刘强东、贾跃亭之后,又有趣店CEO罗敏宣布不领薪水和奖金,新三板公司耀通科技(830768)也不甘“落后”,董事长兼总经理冯鹏宣布放弃薪酬,这也是新三板首例“0元年薪”。

不过,“0元年薪”也引来了董明珠等一干人士的质疑:不领薪水或为一种避税手段。

新三板首例“0元年薪”

领“0元年薪”,既有关注度,又能提振员工、市场信心,新三板公司掌舵者也不甘落后。2018年2月6日,耀通科技(830768)宣布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冯鹏自愿放弃领取薪酬。

据挖贝网了解,此举属新三板首例。

耀通科技公告称,冯鹏为了真正坚持个人一不为名,二不为利的思想,为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冯鹏郑重宣布自2018年2月起,自愿放弃在公司领取薪酬。冯鹏表示:将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勤勉尽责、努力工作,用实际行动履行好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的职责;团结带领公司全体员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完成公司的各项任务目标,为公司第二个十年的快速发展、为员工及其家人的幸福而努力奋斗。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耀通科技是一家节能环保综合服务提供商,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备案的第二批节能服务公司、工信部推荐的第三批节能服务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冯鹏个人履历显示,其毕业于山东大学MBA专业。1999年9月-2003年9月,冯鹏任山东高速德州管理处职员;2003年10月-2007年7月,任山东省青银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工程科科员、副科长;2007年8月创立济南耀通科技有限公司(注:耀通科技前身)。

截止2017年6月30日,冯鹏持有耀通科技62.33%股权,其3位家族成员也位列前十名股东行列。

现金流紧张

创业路上,难免遇到困难。

对此,冯鹏显得颇为坦然,其在参加节目《齐鲁创业》时表示,创业是一项高风险的活动,困难是会经常遇到的,困难既是挑战也是经历更是一种乐趣。现在很多的创业者老是说自己多么的不容易,当初多么困难,的确如此,但反过来说,这条路是自己的选择,选择这条路最大的动力就是喜欢创业,喜欢迎接困难和挑战。

耀通科技在2017年半年报中,直言有资金短缺及融资压力风险:“由于公司参与的光伏扶贫政府采购项目前期需要垫付大量资金,如果公司资金规模及资金使用计划与实际参与项目的节奏出现较大差异,则业务进一步扩张可能为公司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限制公司使用资金的用途和效率,提高融资压力和风险。”

耀通科技列出应对措施,一是加强资金管理,加快资金的周转率和使用效率;二是充分利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融资平台,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寻求定向发行股份的机会;三是积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多渠道的解决融资问题。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耀通科技曾在2015年完成两次募资,合计募得1005万元,此后再无募资方案出炉,目前,前两次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为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保证公司业务持续增长,冯鹏为耀通科技提供无息借款,截止2017年6月30日,耀通科技向冯鹏拆借资金余额为190.52万元。

2017年上半年,耀通科技实现营收1388.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19万元,同比增长8.5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34.79万元,上年同期为-220.11万元。管理费用210.17万元,较上年同期184.01万元有所增加,其中职工薪酬为39.38万元。

此外,耀通科技应收账款高企,其2017年半年报显示,应收账款期初余额为1914.57万元,期末余额为1973.09万元。

仅从公司发展来看,对于目前的耀通科技而言,董事长放弃薪酬,在节省管理费用、提振员工信心方面,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舶来品引大佬纷纷效仿

“0元年薪”由来已久,在中国是一种舶来品。

1979年,美国著名的三大汽车公司之一克莱斯勒负债累累,各种债务一度高达48亿美元。作为总裁的李·艾科卡为了拯救克莱斯勒,宣布在公司起死回生之前,自己的年薪将一直为1美元。此外,苹果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Facebook创始人马可·扎克伯格、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等都拿过象征性的1美元年薪。

在国内,诸如京东刘强东、乐视贾跃亭等互联网大佬都曾宣布只领1元年薪。更彻底的则有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中国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等,拿0元年薪。

这似乎也正成为一种风潮。

前段时间,趣店集团CEO罗敏称,在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将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截止2018年3月19日,趣店市值仅为49.31亿美元,离千亿美元市值还有不小的距离,意味着罗敏还要过很长时间的“无薪”生活。

对于企业掌舵者拿“0元年薪”的行为,历来就颇有争议。

赞赏的声音认为这有利于节省公司成本,特别是在公司的困难时刻有利于激发员工积极性,给予市场信心;质疑的声音则认为这是一种避税的手段。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抨击那些只拿1元年薪甚至1分钱不拿的创始人,称不拿这个钱然后就各种开支走公司账就可以很巧妙地达到避税目的,这种漏掉的税必须追回来。

今年“两会”期间,董明珠建议,国家还要规范纳税的条件,有的企业负责人声称“零工资”,但其花费实际上全部由企业来报销,从另一个层面而言,这也是一种偷税漏税的现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