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家电商发期权最大方?阿里30万,亚马逊4.7万,京东1.7万专栏号

/ 李成东 / 2018-03-19 11:19

3月13日,有消息称,京东金融正在筹备新一轮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中金、中粮或将领投本轮融资,而京东金融的估值也有望超过200亿美元。2017年3月,京东金融从京东集团完成剥离,京东集团出让其持有的全部京东金融股份(约京东金融总股本的68.6%)。

上一轮融资后京东金融股权结构

此前,京东金融曾经完成了多次融资。首先是2016年1月,他们获得了红杉资本、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总额金额66.5亿的融资。同年3月,京东金融完成了一笔66.5亿元的融资。

去年9、10月,京东金融完成了分拆后的首次融资。京东以143亿的价格向投资者转让了京东金融28.6%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这笔融资中,有15亿元进入管理层持股平台。东哥和前京东金融的朋友交流获知,CEO陈生强大概有不到3%的股权,按最新估值价值6亿美元,而其它所有员工持有17%左右的股份,价值34亿美元,京东金融员工总数不超过1万人,人均算下来有34万美元(214万元)。朋友说如果自己不离开的话,也有大几百万。只是在两年前的时候,内部交流觉得也就是个三五十亿美金的公司,没想到京东金融发展会这么快。

四年前,老陈/陈生强放弃京东CFO,创业京东金融。老刘,也实现了对老陈的承诺,就是“我/陈生强创业,必须让跟着我的兄弟财务自由。”

联想到之前网络爆出一份疑似京东竞业限制条款内容,里面几乎列入了所有国内知名企业,涉及行业包括电商、O2O、出行、互联网金融手机终端设备企业等等。可见京东是多么担心人才加入竞争对手。

而事实上,前京东物流规划总监侯毅加入阿里巴巴, 做起了盒马鲜生,并且重建自建末端物流网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盒马鲜生团队当中,至少有数十人来自京东,而菜鸟物流没有几百人,也有大几十号人。阿里挖京东的人才,非常彪悍。两年前,因为华为挖京东管培生太凶猛,逼着京东HR解散了管培生微信群。

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种竞业条款并不是不能绕过去。真正想留住人才,一个是要靠管理,给有才华能力的人更多上升通道机会;一个是要多给钱,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生活压力这么大,谁给钱多去哪,这也都是人之常情。

这次京东金融倒是早早地实施了员工持股计划,把管理层和自己的利益绑在了一起。

其实竞业条款终究只是在亡羊补牢,相比之下,企业更需要防患于未然。而股权激励是公司为了吸引和留住关键人才和雇员最主要的手段之一。但由此产生的相关费用(share-based compensation)也确实对公司业绩产生了不小的压力。如今京东、阿里等电商公司对人才的争夺愈加激烈,他们各自的股权激励费用又是怎么样的呢?

<h2>►京东:10万物流摊薄期权激励,人均1.7万</h2>

2008-2011年,京东每年都会提供股权激励计划。不过,在2013年公司实施了新的股权激励计划,该计划取代了之前的那些方案,并且沿用至今。

截止到2016年底,京东股权激励计划可发行的最高股份达到4.68亿,包括了Fortune Rising Holdings Limited(京东为股票激励计划设立的代持公司,刘强东为唯一的董事)持有的1.07亿。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过去几年,京东的股权激励费用从2011年的7100万,上升到2017年的27.8亿元。2014年,京东在上市后向刘强东授予9378万股(对应36.85亿元相关费用),导致当年的股权激励费用高达42.5亿元。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京东近2年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从结构来看

从去年10月起,京东连续引进多位大牛,包括前亚马逊首席科学家薄列峰、大数据AI科学家裴健、前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梅涛、现代供应链之父李效良等。如果想要留住这些人才,股权激励费用恐怕会持续走高。

<h2>►阿里巴巴:发期权最大方的电商,人均30万</h2>

阿里巴巴在1999年、2004年、2005年、2007年和2011年实施过股票期权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2014年9月,公司通过了IPO后股权激励计划(2014计划),之后的股权奖励基本都以此为准则。该计划为期10年。

和京东一样,阿里巴巴在上市后的第一年,其股权激励费用同样大幅上升。从2014财年的28.44亿元上升到130.28亿元,增幅358%。增长的费用主要是对雇员、高级管理人员和蚂蚁金服员工的股权奖励。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随着股权激励费用的大幅上涨,其对收入的吞噬也愈加明显。上市后,该项费用的营收占比始终高于10%,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以人均指标来看的话,其在上市后的人均股权费用始终稳定在30万元以上,明显高于京东。这当然和其员工结构有关,阿里巴巴并没有庞大的快递配送人员。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结构方面,产品研发是近两年阿里巴巴在股权激励方面最大的投入方向,从2015财年的38.76亿元上升到2017财年的57.12亿元。

整体来看,16、17财年,阿里巴巴各个板块的股权激励费用都趋于稳定。但另一方面,员工人数增幅较大,从前两年的3万多人一下子增长到去年的5万人。这或许是因为由于阿里巴巴模式越来越重,增加了大量没有机会获得股权报酬的低端岗位。

从全球来看,阿里巴巴在电商里面发钱发期权绝对是最大方的。我也认识很多阿里的朋友,现在刚入职的基层能够拿到期权已经很少了。人多了,很难普惠。

<h2>►唯品会:物流、技术增速最快,人均1万</h2>

唯品会曾经在2011年、2012年和2014年实施了3次股权激励计划,向符合条件的雇员、董事、顾问发放普通股或者股票期权。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2011年,唯品会在上市前夕,突然抛出股权激励计划。公司推出了总计716.71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多位管理层人士以每股0.5-2.52元的区间行权价格,获得股票期权奖励。这么做主要是因为上市前期权成本比较低,方便管理层未来获利。同时,这也导致当年的股权激励费用达到4.77亿人民币。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唯品会的人均股权激励费用大概1万多元,比同为B2C电商的京东略低一些。这同样是受限于庞大的物流配送团队。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从上图可以看出,唯品会近年来最大的股权激励开销在物流方面,从2011年的191.5万上涨到2017年的7323.5万,涨幅3724%。这或许他们大力发展自建物流体系,有更多物流部门的管理层获得股权激励有关。此外,用于技术部门的股权激励投入增速也非常快,从2011年的470.3万,上升到2017年的2061万,增幅4282%。但去年有些放缓,增速仅为13%。

<h2>►亚马逊:股权激励费率持续上升,人均4.7万</h2>

亚马逊的雇员同样有机会获得股票或者股票期权的奖励。截止到2017年底,亚马逊还有1.16亿普通股可以在未来作为股权激励发放给员工。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亚马逊早在1997年就已经上市,由于没有IPO影响,其最近年的股权激励费用没有出现前面3家中概股那样的巨大波动。亚马逊的股权激励费用从2011年的5.57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42.15亿美元,涨幅656.7%。比例也从1.2%稳步攀升至2.4%。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亚马逊财报中所披露的员工人数包含了兼职雇员,这点和前面三家公司不同。2017年,亚马逊在全球新增13万个工作机会(不含并购),再加上对全食超市的收购,最终其雇员数量达到56.6万。伴随着员工数量地不断增长,亚马逊的人均股权费用也在下降中,从2016年的8714美元下降到去年的7447美元,降幅15%。

来源:DonG整理公司历年财报

技术和内容是亚马逊股权激励费用中最大的组成部分,这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2017年,亚马逊在技术方面的股权激励费用达到了23.05亿美元,增长39%。

<h2>►苏宁易购:两次员工持股计划,管理、专业人才全覆盖</h2>

最后看一下在国内上市的苏宁易购。苏宁目前行使的员工持股计划有两个,第一个启动于2014年(2014年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来源于员工自筹和张近东的股票质押融资。激励的对象除了高层管理人员外,还包括了正经理级以上的负责人、店长、信息技术员工。

来源:苏宁2017半年报

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员工持股计划持有股份数6100万股,占苏宁总股本的0.66%。符合条件的员工共有245人,持股2624万份,人均持有10.7万股。而2016年底,持股人数为195人,持股份额2169万份。即在半年时间里,获得股份的雇员增加了50人,这50人的平均持股份额为9.1万份(不考虑原有员工增持的话)。

2016年,苏宁开始实行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这次目标群体则更加精准,比如专门针对了线上线下的运营、供应链、物流等领域的人才。

来源:苏宁2017半年报

这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为员工自筹资金、合法借款等。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员工持股计划持有苏宁股份65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71%。符合条件的员工178人,涉及股份2590万股,人均持股14.6万。

我认为两次员工持股计划分别针对了管理层(正经理级以上)和各个专业领域的雇员,侧重点各有不同,比较好的激励了不类型的人才,相信这是苏宁业绩复苏的原因之一。

综合而言,由于对收入确认的方式不同,阿里的股权激励费用占总营收的比例更高。京东、唯品会、亚马逊的股权激励费用率虽然更低,但是由于他们属于更偏零售的商业模式,净利率本来就非常低,所以哪怕只有1个百分点也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说,留住人才固然重要,但为此付出的代价也不小。如何在两者间取舍,需要公司掌舵人好好思考。此外,对于投资者来说,从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机会)的细节也可以判断上市公司的发展方向,便于更好地判断公司的未来。

期权安排在众多互联网创业公司当中,都比较普遍。在公司没有上市或者出售之前,期权如同一纸空文一文不值。而如果能够顺利上市,期权,意味着财富自由,而不是画了一个大饼。看过这些电商公司的期权,你可以看看自己公司期权安排,是否合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