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坠落,国产升空:全新供应链格局重现专栏号

/ 科技说说 / 2018-03-18 21:46
随着国产供应链的狂飙突进,三星的供应链霸主地位势必不保,国产全产业链的出现已经势不可挡。

刚刚过去的MWC2018,所有展商的“黑科技”无疑都在揭示着众手机厂商在提高更大屏幕比、更强续航和拍照能力方面的决心。新技术不断刷新着产品指标参数,手机行业也不可避免地陷入到了供应链端高维的战争漩涡。

布局供应链多年,触角遍及芯片、存储、屏幕等多领域的三星,尽管在2017年带来了漂亮的业绩,再次展现出了供应链霸主的雄厚实力。但MWC2018国产手机厂商亮出的展品表明,随着手机行业的品牌主阵地逐渐转向国内市场,三星帝国漂亮的业绩背后弥漫着危险的味道。

三星坠落,国产升空:全新供应链格局重现

三星现有供应链漏洞百出

庞大三星供应链帝国凭借着极强的话语权和议价权,进行着近似残忍的独裁统治。比如三星采用控制供应链上游厂商库存和生产利润的管理方式,不可避免地引发大规模的劳资纠纷。

近年来,据中韩多家媒体报道,三星产业链上游代工厂频繁曝出压榨员工的丑闻。韩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研究院调查结果显示,三星半导体工厂被检测出致癌物质。而台湾媒体也曾报道三星代工厂洋华光电出现雇佣童工、员工严重加班的情况。这一系列问题将引发当地政府出面进行干预,很可能波及三星相关业务。

此外,三星多年来打造的强大供应链体系是一把双刃剑。在三星电子自家产品中,超过半数以上的元器件来自自给自足。这一方面降低了三星产品成本,保证了产品元器件供货量,同时能够限制竞争对手产能,建起技术壁垒。但也正是由于自给自足的产品体系,三星旗下众多产品及子公司也被牢牢拴在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高度紧密依赖的关系导致抗风险能力较差,旗下任一子公司受挫将会波及整个集团其他业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2018年年初,被业界给予高度期望的三星S9正式发布。但相比S8来说,S9并没有带来太多升级。尤其是早前传闻首款量产屏下指纹识别机型的名头,也被vivo X20 Plus抢占。这源于三星固执的供应链体系原则,毕竟自家屏下指纹识别技术专利于2018年初才刚刚到手,跨过研发到商用、量产还有不短时间。

而三星内部人士还传出基于安全和技术考虑,之后上市的Note 9或也与屏下指纹识别无缘。全面屏+屏下指纹识别毫无疑问是今年旗舰手机的主流配置,但由于供应链较为“僵化”,三星已经开始慢慢掉队。

大客户“去三星化”速度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让三星交出漂亮业绩的原因也离不开大客户的慷慨贡献。包括苹果在内的多家一线手机厂商,都无法摆脱屏幕、存储等元件对三星的依赖。作为一对相爱相杀的冤家,苹果与三星是既是最大的竞争关系,同时也是供需关系。苹果长久以来依赖三星提供芯片、屏幕、存储等元件支持,是三星最大的客户之一。

苹果在A9处理器构架时代,就由三星和台积电共同生产,两大代工厂互相制衡。而在一年后,三星与A10处理器订单彻底无缘。此外,苹果最大的代工商富士康完成对夏普的收购,并承诺投资19亿美元开发OLED面板技术,很可能打破苹果对三星OLED屏幕的严重依赖。

三星坠落,国产升空:全新供应链格局重现

最近,富士康A股IPO破例开“绿灯”加速审核,不排除未来富士康在手机零部件方面投入巨额的研发费用,这进一步对三星带来潜在威胁。当然,苹果也在进一步布局。据悉苹果已经在台湾组建新生产实验室,试图开发新的iPhone和iPad屏幕。

此外,已顺利登上全球手机销量第三的华为,在最新旗舰产品Mate 10 Pro上也采用了京东方提供的2K分辨率OLED显示屏,无论是富士康、华为还是苹果等,相互竞争、相互牵制的进程中,供应链体系不完善的三星似乎成为了牺牲者。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华为、小米等国产芯片厂商的出场,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将离开三星阵营,积极拥抱国内零部件厂商。

国产手机供应链逐步成熟

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全面崛起,同样也带动了国产供应商的高速发展,三星供应链也将面临国产对手的联手围杀。去年10月27日,中国企业京东方突然丢出“炸弹”,宣布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产柔性AMOLED显示屏的厂商,打破了此前三星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随即,国产的第六代柔性显示屏迅速布局量产,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手机厂商立即成为首批客户。

而中国本土指纹芯片厂商汇顶科技年初出货量已经突破2亿颗,并已超越FPC成为全球安卓阵营最大指纹IC提供商。同时,汇顶科技也发布了全面屏手机时代重要技术——屏幕指纹识别方案。

此外,笔者还看到中国的欧菲光、合力泰、富士康旗下的业成、中国台湾的TPK宸鸿已经牢牢占据触控屏的市场。在手机玻璃面板领域,来自中国的伯恩光学和蓝思科技顺利拿下苹果和三星两大客户。而在手机连接器、PCB板、天线等领域,中国企业已经纷纷占据主导地位。

更让人意外的是,三星还是中国供应商的重要客户之一。作为三星手机金属外壳主要供应商的比亚迪电子,2017年全年金属结构件出货量约1.49亿件,同比增长35.67%。2017年上半年京东方实现营业收入446亿元,同比增长68.65%,三星作为第一大客户占比近两成。展讯则是三星除自家芯片以外,最大的芯片供应商。

截止到2017年年底,在手机供应链上至少有30家中国企业规模已经超200亿。笔者认为,随着国产供应链的狂飙突进,三星的供应链霸主地位势必不保,国产全产业链的出现已经势不可挡。三星在华惨淡的市场表现并没有结束,三星业绩神话或将成为历史。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请添加微信:lilyliu1701;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