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结构化的世界正在改变我们的未来专栏号

/ GPLP / 2018-03-15 11:06
这个世界是结构化的,为什么这样讲?

111

(本文来源于GPLP年会嘉宾演讲)

  这个世界是结构化的,为什么这样讲?

  因为我们生活的星球和我们所在的宇宙,是在137亿年以前一次大爆炸中产生的。在宇宙大爆炸以后的一分钟内,我们的宇宙中已经存在碳元素、氧元素、氢元素了。在46亿年以前太阳形成了,在36亿年以前,地球上产生了第一个生命——原始细胞。在座的所有人,全世界所有的生物都是这个原始细胞的后代。

  为什么人和老鼠之间的基因只有1%的差别,99%是一样的?

  其原因就在于,在火山爆发、高压高温、紫外线照射、海啸等环境因素的作用下,地球从无机物中产生了最早的有机物,有机物通过聚合产生了蛋白,由蛋白产生了细胞,由细胞产生了器官。从生命的演变过程来看,这个世界是按照既有规律发展而来。

  这说明世界的内在是相关联的,一直在按照这个规律进行。有很多事情,我们还不知道其中的内在规律,比如人类90%的外界信息是通过眼睛对电磁波进行感知的,而我们的眼睛只能看到380-780这个频段波长的物体,从这个角度来说人类的认知是非常窄的。我们现在只对世界上5%的东西有认知,但我们不知道暗物质如何解释。

  为了增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一直到现在,我们开始了改变。我们具备了认识这个世界的可能性,这个可能性是什么呢?比如我们硬件的准备,我当年在520厂当副厂长,厂里买了3台286电脑,这个电脑在当年是很牛的。为了保护它们,我们把这3台电脑专门放在恒温的电脑室中,现在肯定没有人这么干了。那么,现在的芯片是1993年286电脑处理能力的多少倍呢?是两万倍。如今,硬件技术和软件技术发展到可以基于神经网络进行学习,也就是生物学习方式。这代表我不并需要一定要通过到爱因斯坦相对论的那些公式,就可以让电脑自己找到相关事物的关系。

  我举个例子,法国的公司卖给我们设备,告诉我们设备在20种情况下是不能使用的,因为在这种交叉的情况下会产生故障。我通过各种模拟和实际应用后拿到了实际数据,并找到了600个会产生问题的组合。通过把这600个物和物之间的关系都能找出来,现在我不需要一个既定的公式来解决问题,而是让它自己处理解决。这其实是把世界的关系找出来为人服务,在这种情况下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新的模式。

  为什么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因为这个世界是结构化的。

  我再讲一个大家可能会感兴趣的事情。人是怎么产生的?精子是100%分化的东西,卵子也是100%分化的东西,它们就像鼻子和眼睛一样,不可能再变成其他东西。但在精子和卵子相遇的一瞬间会产生什么?它们会把各方的DNA放到一个基因器里面,然后变成干细胞。在这之后再把双方的DNA反入回来,这是自动完成的。这是一个非常奇特的场景,这个时候子宫的酸碱度会影响小孩未来的性格趋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